维堡战役有着怎样的战略战术?苏联是怎么获胜的

  1944年6月10—20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列宁格勒方面军右翼军队在红旗波罗的海舰队和拉多加湖区舰队协同下,于实施的进攻战役,是列宁格勒会战最后几次战役之一,与斯维里-彼罗扎沃茨克战役一起是苏军1944年对德军十次打击的第四次打击。

  战役目的是从敌人手中JF卡累利阿—芬兰苏维埃社会Z義共和国全境和列宁格勒州北部,在卡累利阿地峡恢复苏芬国界。预定通过列宁格勒方面军和卡累利阿方面军的协同

  进攻行动(参见斯维里河—彼得罗扎沃茨克战役),迫使芬兰退出战争。

image.png

  在卡累利阿地峡的芬军有担任防御任务的第3、第4军,还有各种主要的预备队(总计6个师另4个旅),后来它们合编为“卡累利阿地峡”集群。防御纵深120公里,包括3道地带和维堡防御围郭。芬兰湾有芬兰和德国各种军舰160余艘。统帅部的战役企图规定第21集团军向别洛奥斯特罗夫、维堡方向实施主要突击,于战役第9—10日攻占维堡。第23集团军应在第21集团军进抵谢斯特拉河后转入进攻。红旗波罗的海舰队(司令为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应支援第21集团军进攻,并准备实施登陆。拉多加湖区舰队(司令为切罗科夫海军少将)应配合第23集团军进攻。空军第13集团军、防空军近卫歼击航空兵第2军、红旗波罗的海舰队航空兵共计900余架飞机支援陆军的行动。由于在列宁格勒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戈沃罗夫)右翼集中兵力兵器,苏军步兵比敌人多1倍,炮兵和坦克多5倍,航空兵多2倍。在主要突击方向,苏军的优势还要大。

image.png

  6月10日,第21集团军转入进攻,突破了第一防御地带,强渡了谢斯特拉河,并继续向纵深和两翼发展进攻。方面军司令戈沃罗夫以方面军预备队的步兵第108军加强第21集团军。第21集团军步兵第97军转隶给6月11日转入进攻的第23集团军。第21集团军各兵团于6月13日日终前进抵第二防御地带,但未能从行进间突破该地带,因为敌人已用战役预备队和从第一防御地带撤回的部队予以占领。方面军司令考虑到芬军主要集团集中于维堡公路地带,遂将主要突击方向转到左翼(沿滨海公路)。步兵第110军由方面军预备队转隶第21集团军,并调来约110个炮兵营。6月14日,开始了夺取第二防御地带的战斗行动,该地带于6月17日前被突破。在夺取第二防御地带的战斗中,近卫坦克第1旅实施大胆机动,迂回了重要防御枢纽部库泰尔塞凯,战绩特别显著。芬军统帅部急忙将第5军由南卡累利阿调至维堡地域和武奥克萨河,在卡累利阿地峡集中了3/4的军队。但未能阻止苏军的进攻。第三防御地带和维堡筑垒地域的内层围郭于6月19日被突破,6月20日苏军攻占维堡市。第21集团军继续进行紧张战斗,在维堡西北推进了10—12公里。第23集团军清除了敌在武奥克萨河南岸的登陆场,并在北岸夺取了登陆场。第59集团军调到卡累利阿地峡加强列宁格勒方面军的一部分兵力,与红旗波罗的海舰队协同,肃清了维堡湾15个岛屿的敌人。

image.png

  点评:此战,苏军击溃了芬军重兵集团,前进了110—130公里。芬兰的军事政治情况大大恶化,为卡累利阿方面军于6月21日实施斯维里河—彼得罗扎沃茨克战役创造了有利条件。维堡战役是高速度(平均每昼夜10—12公里)逐次突破坚固筑垒的多地带防御的范例。维堡战役的突出之处是及时改变主要突击方向和在进攻过程中大规模变更部署。突破敌人第一防御地带的特点是,进攻前夕以炮兵火力和航空兵突击预先摧毁永备工事。强击支队和强击群在突破防御时起了重要作用。红旗波罗的海舰队和拉多加湖区舰队给了方面军巨大支援。目的明确的党政工作激发了方面军和海军全体人员的旺盛政治热情和进攻锐气,这是顺利实施维堡战役的重要条件。对军队在特殊地形条件下的进攻训练颇为重视。军人士气旺盛,发扬了集体英雄Z義和自我牺牲精神。6.9万余名军人获得政F奖励,27人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48个兵团和部队获得了“维堡”和“列宁格勒”的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