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为什么六次征伐西夏?还死在出征中?

  成吉思汗(原名铁木真)是整个世界自中世纪以来最著名的历史人物之一。在不到四分之一的世纪里,一个原来并不为人瞩目的游牧部落,在成吉思汗的领导下,一跃成为当时世界上最重要的军事力量。

  它的势力延伸到了遥远的中亚、伊朗高原、小亚细亚和俄罗斯,但建立以中国版图为轴心的蒙古大帝国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在他们远征军回到蒙古草原不久,就开始了最后夺取整个中国统治权的战争之中。

image.png

  从12世纪初到13世纪中叶,中国这块土地上,有汉、契丹、女真、党项、吐蕃、白族建立的宋、辽和西辽、金、西夏、吐蕃、大理六个王国。它们长期处于相互纷争、混战的局面,这一时期处于上升状态的新兴蒙古贵族军事政权,是当时唯一可以实现统一目标的力量。蒙古要想灭金复仇、占领中原和江南的南宋,首先,必须解决横跨在蒙古与金、宋以及吐蕃之间的最大障碍——西夏。

  成吉思汗的六次征伐西夏战争

  为了征服西夏,自1205年至1227年,成吉思汗曾经六次亲率大军,与西夏军队作战百次之多,最终取得了灭亡西夏的胜利,但是可汗本人却死于出征西夏并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时刻。威震四海的成吉思汗率最精锐的部队亲征西夏为什么会历时二十多年?

image.png

  西夏国是党项族建立的政权,在王朝的中期之前,西夏利用了宋、辽、金的矛盾和对峙局面,在夹缝中生存;拓展出“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的疆域。西夏又保持着六十余万骑步军队,攻有骑兵、守有步兵,民风强悍,崇尚武力,国内经济上自给自足,占据进可攻、退可守的有利地理条件。到12世纪末,西夏虽然走向政治腐败,经济衰退,但仍具有一定的抵抗外敌的能力。因此,蒙古军想灭亡西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第一次征伐西夏 成吉思汗便知攻夺西夏城池的难度

image.png

  成吉思汗

  1205年,成吉思汗为打通进攻金和吐蕃的通道,同时试探西夏的实力,蒙古大军从北而来围攻西夏的居延(今天内蒙古的额济纳旗)五十多天,终于破城。又进军瓜、沙州和古撤城,经过十天时间才攻破。这次与西夏的较量历时两个多月,仅取得三个城池,而且又不能在此驻留,只好退回漠北,成吉思汗方知攻取西夏城池的难度。

  第二次征伐西夏

  1207年,成吉思汗亲率大军经黑水向东,围攻兀剌海城(今内蒙古的临河北),以火攻智取,并与赶来支援守军的西夏各路人马周旋大战五个月,在击退夏军的攻势之后退回草原。

  第三次征伐西夏

  经过两次征伐,成吉思汗对西夏的地理、军情已经了如指掌。蒙古军利用西夏国土具有的各种地理条件,在实战中锻炼和提高了自身的战斗力,学会了在各种不同地形条件下作战的本领,特别是攻城方面的初步经验。因此,成吉思汗为了在攻金之前尽快降伏西夏,在1209年秋引军南下,大举进攻西夏。

image.png

  蒙古军这次仍旧经黑水城东进直取兀剌海城,西夏连忙用五万大军抵御,仍然没能够抵挡住蒙古骑兵凶猛的攻势,兀剌海城又被蒙古军所破。占领兀剌海城之后,成吉思汗率军南下,于次年四月在距离西夏国都仅百里之遥的克夷门(今大武口)关突破七万西夏精兵的防线,如破竹之势直捣西夏都城中兴府,由于中兴府城池异常坚固,西夏守军拼死抵抗,蒙古军在城外围困数月不能攻入。

  九月,蒙古军借秋季较高的黄河水位筑堤坝引水灌城,城中居民被淹死者无数,夏军这时极度疲惫也无力迎战。当城防和城墙即将崩溃的时候,突然堤坝决口,河水反淹了蒙古军队大营。可是夏主李安全这时也已经完全吓破了胆,不得不将公主纳于成吉思汗为妾以求和。成吉思汗便乘机撤兵返回漠北,集中力量为下一步进攻金国做准备。

  第四次征伐西夏 屡屡背叛的“归降者”

  成吉思汗为亲率大军开始西征和对西辽与金用兵,自1210年以来不断向西夏征兵、收贡,西夏朝廷越来越感到难以承担和厌烦,以至“不堪奔命,礼意渐疏”。消极纳贡和不恭的态度,引起了蒙古的不满。1217年,成吉思汗派木华黎南下进攻金国的同时,又一次率军攻打西夏。

  十二月,木华黎由金朝边境长驱直入,很快包围了中兴府,夏主李遵顼惊恐万状,将太子留在中兴府守城,自己逃到西平府(故灵州城)躲避战事。面对蒙古大军的强大攻势,西夏无力抵抗,再次向蒙古乞降。之后,木华黎军队从西夏转战金朝。

  第五次征伐西夏

  1223年,李遵顼的次子李德旺即位,乘成吉思汗西征还没有返回之际,联合未被消灭的漠北诸部落组成抗击蒙古的联盟。成吉思汗得此消息,派木华黎的儿子孛鲁从金国回师进攻西夏。西夏神宗光定十四年(1224年)九月夺得西夏银州,消灭十万夏军。夏主李德旺不得不又一次表示投降和派遣人质。

  第六次征伐西夏 西夏王朝的灭亡

  成吉思汗西征七年之间,始终惦记着消灭金和南宋,尤其对西夏朝廷的反复食言与“背叛”没齿难忘,甚觉西夏是一个极不安定的因素。大军西征凯旋回到蒙古草原的第二年,便对西夏开始了最大规模的征讨。

  1226年春,蒙古军分兵两路进攻西夏。成吉思汗亲自率大军出东路,首先占领了重镇黑水城(今内蒙古额济纳旗),继而直接推进到贺兰山。在消灭了西夏的有生力量之后,东路军向西南在河西走廊与西路军会师,切断了西夏朝廷与西路各州府、军司之间的联系,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术,先后攻取了沙州、肃州、兀剌海、甘州和西凉府。

  十一月,将西夏的后路抄断以后,大军即向东攻占了应理州(今宁夏中卫),又马上围攻西平府(灵州),迫使西夏与之决战。因西平府灵州是西夏的陪都,又是国都中兴府的南大门,夏主李晛命大将嵬名令公率五十万夏军主力自都城中兴府前往西平府救援,蒙古军与其决战与黄河平原,夏军主力被歼,蒙古留一少部分军队围困中兴府。这时,西夏朝廷的主力军已经被消灭殆尽。

  西平府城破后,正值冬天,(1227年)正月,成吉思汗为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尽快将金朝消灭,亲率大军攻占西夏国西南部的积石、临洮、西宁、河州等州府。五月,向东折返到达六盘山驻夏避暑,这时西夏求降的使节到了成吉思汗在六盘山的行宫。

image.png

  六月,夏主李晛前来投降,成吉思汗七月因急病离开了人世,李晛后来也被蒙古人按成吉思汗遗诏的安排杀死。至此,党项人建立的西夏王国灭亡在成吉思汗的弯弓之下,但成吉思汗本人恰恰也倒在了征西夏的战争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