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武则天,中国还有三位女皇帝,你知道吗?

  提起女皇帝,很多人认为只有武则天。其实,在中国2000余年的封建帝王史中,一共出现了四位女皇帝。

  最著名女皇:武则天

  武则天(624-705年),武周圣神皇帝。

  她原本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太宗称她为“媚娘”。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去世,在皇子储位之争中历经周折磨难的李治终于在长孙无忌等重臣的扶持下继任皇位,时年22岁。年长李治四岁的武媚娘被送进感业寺当尼姑,法名“明空”。

  永徽二年(651年),武媚娘正式被李治接回宫,并被册封为昭仪。永徽五年(655年)冬宣布正式废掉王皇后萧淑妃,同时宣布立武媚娘为皇后。显庆五年(660年)冬,体弱的李治风疾发作,头痛眩晕,两眼模糊,难以主持日常政务,故上朝时往往委托武皇后代为处理。

  660-683年,武则天作为皇后垂帘听政,朝野恭称“二圣”。683-690年,高宗李治去世后武则天作为皇太后临朝称制,两个儿子中宗、睿宗只是傀儡而已。690年,亲登帝位,自称圣神皇帝,废唐祚于一旦,改国号为周,直至705年因神龙之变下台并于当年去世,在帝位16年。

  武则天一手遮天,从垂帘听政,到临朝称制,直至代李唐建武周,前后统治天下达40余年,上承“贞观之治”,下开元盛世”,史称“贞观遗风”。

  第一位女皇:元姑娘

  元姑娘(528年2月12日-?),北魏殇帝,女,鲜卑人,北魏皇室成员,生于北魏都城洛阳,真名不详。

  她是北魏孝明帝元诩唯一的亲生骨肉,在祖母胡太后的扶持下,刚出生50天的元姑娘被诈称皇子得以短暂在位。

image.png

  北魏元昌四年(515年)正月,北魏宣帝元恪崩于式乾殿。

  宣帝唯一存活的子嗣、年仅4岁的元诩继位,是为孝明帝。他的生母、宣帝妃嫔充华胡氏后被尊为太后,因孝明帝年幼,胡太后临朝称制。胡太后在政治上恣意专权,搞得民不聊生,生活上则十分淫乱,引得朝臣不满,当然也引起了孝明帝的不满。

  孝明帝日渐长大,胡太后却不肯放权归政,而且在政治上排斥异己,生活上不检点,尤其是孝明帝把与胡太后私通的清河王元怿处死后,胡太后对儿子也恨之入骨,母子之间的裂痕越来越深。

  公元528年2月12日,元氏出生。胡太后对外宣称生下的是皇子,并于次日颁布诏书,大赦天下,转移朝臣的视线,暗中谋划除去孝明帝,改元武泰。

  528年3月31日,孝明帝元诩突然驾崩(据传是被胡太后暗中串通近臣用毒酒毒死)。次日,胡太后伪称皇女元氏为皇太子,尚在襁褓中的“皇子“元氏以先帝唯一子嗣的身份继位,胡太后继续临朝称制,再次大赦天下。当时的元氏出生刚满50天。就这样,元氏成为名义上的北魏皇帝,史称“武泰女皇”。

  胡太后立皇女元氏为帝才一天不到,见人心已经安定,当天便发下诏书宣布皇帝本是女儿身,废黜女婴皇帝,改立北魏孝文帝元宏第三子元愉的次子(世子)元钊为皇帝。据说,胡太后后来杀死了“武泰女皇”,还给她加上谥号为“殇帝”,后因还原女儿身被称作敬哀公主。

  农民女皇:陈硕真

  陈硕真,也称作陈硕贞(620-653年),女,唐代睦州雉山梓桐源田庄里(今浙江淳安县梓桐镇)人,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姑娘。

image.png

  唐高宗永徽四年(653年),浙江一带农民不堪重负,陈硕贞与妹夫章叔胤与十月初在家乡组织农民起义,与官府进行对抗,表现了过人的勇气和出众的才智。她仿照唐朝官制建立了农民政权,任命章叔胤为尚书仆射总管各项事宜,童文宝为大将军,而她自己则称为“文佳皇帝”。

  起义军曾攻克桐庐、睦州等地,并逼近歙州、婺州,一时威名大震,使东南各州县的官员闻风丧胆。朝廷闻讯后,即派扬州刺史房仁裕带兵前往镇压,婺州刺史崔义玄也紧急征集兵力围剿。十一月,起义军终因寡不敌众而败,陈硕真因叛徒出卖不幸被俘,就义时年仅三十三岁。

  陈硕真高举女性解放的旗帜,主张女人与男人一样有权利参与治国执政,成为中国妇女争取女权的杰出代表,对当时和后世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最后一个女皇:耶律普速完

  西辽承天皇帝耶律普速完,是西辽德宗耶律大石之女、西辽仁宗耶律夷列之妹,西辽第四任皇帝,1164-1178年在位14年。称她为“承天帝”、“承天后(承天皇后)”、“承天太后”等。

image.png

  公元1163年,辽仁宗病死,由于儿子都年幼,“遗诏以妹普速完权国”,耶律普速完正式临朝称制,权理国事。次年,耶律普速完正式称制,改元崇福,称承天皇帝。

  后来,耶律普速完经常与驸马萧朵鲁不之弟萧朴古只沙里幽会偷情,耶律普速完为了拉拢驸马,封他为东平王。但驸马经常指责耶律普速完,于是耶律普速完便罗织罪名把驸马处死。

  驸马的父亲萧斡里刺是西辽的元老,官拜六院司大王,权势熏天。公元1178年,他发动宫廷政变,杀死耶律普速完和萧朴古只沙里,将仁宗次子耶律直鲁古立为皇帝,是为西辽末主,改元“天穆”。

  耶律直鲁古即位,册封耶律普速完谥号为“承天太后”。

  也就是说,耶律普速完就成为了中国历史的最后一位女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