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突袭塔兰托:摧毁意大利海军主力

  众所周知,1941年12月7日,日本联合舰队以六艘舰队航母为主力,用损失29架飞机的微小代价干净利落地击沉了美军四艘主力战列舰,并重创了另外四艘战列舰,可以说让让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元气大伤,这直接导致了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之内,美军在太平洋上都没有可以使用的主力舰,日本人也因此能够席卷东南亚。偷袭珍珠港作为战争史上的典型战例能够被载入史册,其原因就在于做到了出其不意,并且以极小代价取得了较大战果。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偷袭珍珠港的战役策划其实很大程度上“抄袭”了另外一场经典的偷袭——英国奇袭意大利海军军港塔兰托。

image.png

  现在很多军事爱好者有一个错误印象,那便是在二战中意大利军队一无是处。事实上意大利陆军确实在各个战线上表现的拙劣不堪(不过在苏德战争爆发初期意大利军队还是在乌克兰取得了对苏联红军的小规模胜利),然而意大利海军则不然。很多人说在北非战场上意大利军队拖了德国人的后退,然而如果没有意大利海军在地中海死死拖住英国皇家海军,北非早就不在轴心国手里了。

image.png

  意大利海军在地中海对盟军构成了相当的威胁,其舰队主力包括6艘战列舰(其中有两艘还是1940年8月2日才加入现役的,拥有9门381毫米主炮的大船),7艘重巡洋舰以及2艘轻巡洋舰,驻扎在亚平宁半岛的“脚后跟”——塔兰托海军基地里,英国人一直盘算着怎么搞意大利人一把,在经过多次论证之后又,一个名为“审判行动”的作战计划诞生了,其主要内容就是以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为主力奇袭塔兰托。

image.png

  1940年11月12日,在对塔兰托进行空中侦察过后,当晚九点第一批12架“剑鱼”式鱼雷机(相当老式的双翼机,后来面对日本零式战斗机毫无还手之力)从皇家海军“光辉”号航母上起飞,于11点左右飞抵塔兰托军港上空开始攻击港内舰船。第二波飞机在10点左右起飞,从与第一波飞机不同的塔兰托西北部强行杀进港内,毫无防备的意大利人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各种防空火力胡乱地朝天空开火,反倒是英国人自己为了指示攻击目标在天上甩了两发照明弹!

image.png

  经过一晚上的激战,英国以损失两架“剑鱼”鱼雷机,损失四名飞行员的代价(剑鱼这种速度慢的出奇的飞机只被打下来两架,可见意大利人当时是由多么慌乱),干净利落地击沉了意大利一艘战列舰,击伤两艘战列舰及一艘轻巡洋舰,让意大利海军一晚上丧失了几乎一半的战斗力,皇家海军一举夺取了地中海的制海权!

  塔兰托战役已经证明了“大舰巨炮”在航空力量攻击下的脆弱性,日本联合舰队正是受此发才制定了偷袭珍珠港的作战计划。只不过在珍珠港美国的损失要比意大利大得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