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眠战役什么时候爆发的?亚眠战役的结果及评价

  亚眠战役,1918年8月3-11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最后战局中,英法军队对德军发起的一次进攻战役。 协约国军队指挥部拟订的亚眠战役计划,是要肃清亚眠突出部的德军,消除其对亚眠和巴黎-亚眠铁路的威胁。在布拉什、莫朗库尔32公里宽的突破地段上,集中了英军第4集团军和法军第1集团军第31军(共18个步兵师、3个骑兵师、2684门火炮、511辆坦克和约1000架飞机)。

image.png

  英法当面的德军是德国第2集团军(7个受创的步兵师、840门火炮和106架飞机)。该集团军防御阵地的工事十分薄弱。8月8日,英法军队未实施炮火准备,即在炮火掩护下由坦克引导出其不意地向德军阵地发起冲击,至日终前,已向德军防御纵深推进11公里。一天之内,德军伤亡达2.8万人,损失火炮400多门。8月9日,法军第1集团军全部投入交战。8月10日,第3集团军一部也投入交战。但是由于坦克损失严重,进展缓慢,逐渐变为局部性战斗。至8月13日日终前,英法军队在75公里的正面上向前推进10-18公里,完成了既定任务,使德军遭到重创(损失约4.8万人,其中3万人被俘)。

image.png

  点评

  亚眠战役之所以获胜,是由于正确地选择了突破地段(与正面其他地段相比,该地段德军防御纵深最小,工事较差),联军在兵力上占有巨大优势,突击出德军意外以及大量集中使用坦克。鲁登道夫把8月8日称为"德军最不幸的日子"。英法军队在亚眠战役中的胜利使协约国彻底掌握了战略主动权。它标志着德国军事失败的开始。德国终于在1918年11月11日被迫投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