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哥特王国的历史是怎样的?东哥特王国是怎么灭亡的

  狄奥多里克的统治

  当时东罗马帝国的皇帝芝诺(Zeno)任命东哥特族领袖狄奥多里克(Theodoric)为帝国官员去驱逐篡位的奥多亚塞。狄奥多里克率领东哥特人在489年越过阿尔卑斯山,打败了奥多亚塞,并成为亚平宁半岛的统治者。

  狄奥多里克虽然是东哥特族领袖,但是是一个受过教育的人。他的童年在君士坦丁堡以人质的身分度过,并在当地接受了教育。488年,一方面是东哥特族国王一方面又有东罗马帝国官员身分的狄奥多里克被东罗马帝国皇帝芝诺派去重新征服意大利。493年,狄奥多里克征服了拉文纳(Ravenna),并且杀了奥多亚塞。理论上,狄奥多里克只是君士坦丁堡管辖下的一个副王(viceroy)。然而,在实际上,东罗马帝国对狄奥多里克并没有约束的能力。

  当时西罗马帝国虽然已经不存在了,在伊比利亚半岛、高卢、意大利等地,西罗马帝国的遗民人数还是远远多过他们的统治者——日耳曼人。在这些地方,法律的适用性通常是依据种族背景来分的。西罗马帝国的遗民还是适用罗马法,而日耳曼人则适用日耳曼人的法律。

image.png

  在狄奥多里克统治之下的意大利也是如此。西罗马帝国的遗民的人数也远远多过东哥特人。西罗马帝国的遗民适用罗马法,而东哥特族人则可以说是独立于西罗马帝国遗民之外,保持自己的风俗习惯,受自己同族的贵族治理。大部分西罗马帝国的社会制度在意大利保存了下来。

  狄奥多里克是一位出色的统治者,在他的统治之下意大利比五世纪许多皇帝统治之下的情况还要好。可以说,西罗马帝国的文明在狄奥多里克的统治之下在意大利延续下来了。在城市里,古典时代的法律学校与修辞学校仍然兴旺。狄奥多里克改变税制,试着使赋税更为公平。相较于五世纪的兵荒马乱,狄奥多里克的统治给了意大利三十年的和平。

  对外政策方面,狄奥多里克透过一系列的联姻把一些其它日耳曼人建立的王国组成联盟。狄奥多里克把自己的妹妹嫁给汪达尔王国的国王,一个女儿嫁给西哥特王国(Visigothic)的国王,另一个女儿嫁给了勃艮第王国(约在今日法国罗纳河河谷一带)的国王,狄奥多里克自己则是娶了法兰克王国国王克洛维(Clovis)的妹妹。如此一来,东哥特王国成了日耳曼人建立的王国彼此之间因联姻而建立的关系的中心。

  狄奥多里克也成了西哥特王国的摄政王。当时的西哥特王国据有高卢西南部及大部分的伊比利亚半岛。因此,狄奥多里克的影响力从今日的葡萄牙、西班牙、法国西南部一直延伸到意大利。

image.png

  王国统治机制的问题

  古典文明要在狄奥多里克统治之下的意大利复兴看起来似乎是有希望的。然而,东哥特王国的统制机制有很大的问题。

  狄奥多里克统治之下的东哥特王国对西罗马帝国的遗民跟东哥特人有双重的制度。一方面,狄奥多里克是东哥特人的国王,另一方面,他是东罗马帝国的官员,治理著为数众多的西罗马帝国的遗民,而东哥特人的角色像是他们的保护者。信仰方面,西罗马帝国的遗民信奉的是正统派的基督教,而东哥特人信奉的是基督教里有争议性的阿里乌派(Arianism)。

  东哥特人要成功地统治意大利,必须要得到西罗马帝国的遗民的合作。但是如前所述,这两群人的社会在许多方面明显不同。东哥特人与西罗马帝国遗民之间的互信基础也不够。可以说,东哥特王国在意大利成功的统治,靠的其实是狄奥多里克个人的能力。一但狄奥多里克不在位了,这样的统制机制其实并不稳定。

image.png

  贝利萨留的进攻

  狄奥多里克在526年去世。继位的是狄奥多里克未成年的外孙阿塔拉里克(Athalaric),而阿塔拉里克的母亲,也就是狄奥多里克的女儿阿玛拉逊莎(Amalasuntha)则为摄政王。

  527年,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 I)成为东罗马帝国的皇帝。查士丁尼一世是一位有野心的皇帝,进行了一系列复兴罗马帝国的战争。首先他派将军贝利萨留(Belisarius)对汪达尔人出兵,在534年灭亡了汪达尔王国,汪达尔人从此在历史舞台上消失。535年,又派贝利萨留攻打东哥特王国。

  贝利萨留很快地在535年攻下了西西里岛。536年,贝利萨留攻下了那不勒斯及罗马。

  维蒂吉斯的统治

  在贝利萨留的攻打之下,东哥特王国的王位从狄奥多里克的家族转移到了另外一位领袖维蒂吉斯(Witigis)的手中。536年,维蒂吉斯在对抗贝利萨留的战争中即位为东哥特王国国王。维蒂吉斯是阿玛拉逊莎(Amalasuntha)在当时唯一存活的小孩——玛瑟逊莎(Mathesuentha)的丈夫。不过这桩婚姻只是支持维蒂吉斯的王位继承的政治婚姻而已。

  维蒂吉斯统治之下的东哥特王国还是无法抵挡东罗马帝国的攻击。贝利萨留继续向北攻下了米兰,并且在540年攻下了东哥特王国的首都拉文纳。维蒂吉斯与玛瑟逊莎都被俘掳。

  这个时候,查士丁尼一世给了东哥特人一个“慷慨”的协议:东哥特人交出他们一半的财物给东罗马帝国,则可在意大利西北部保有一个独立的王国。贝利萨留将消息告知东哥特人。东哥特人并不信任查士丁尼一世而比较信任贝利萨留,他们提出一个条件:只要贝利萨留背书,他们就接受协议。然而,这个条件却使得协议陷入僵局。

image.png

  之后的东哥特王国

  540年,因为维蒂吉斯的失利,一群贵族认为他们需要一位新的领袖。这群贵族的首领艾拉里克(Eraric)支持贝萨利留。在征得其它人的同意之后,他们决定要将王位让给贝利萨留。贝利萨留还是对查士丁尼一世忠心的。他假装同意这项提议,前往拉文纳进行加冕,然后出其不意地逮捕东哥特人的领袖,并且将全部东哥特王国置于东罗马帝国的统治之下——这次没有“慷慨”的协议了。

  接下来,被选为东哥特王国国王而在540年继位的是伊狄巴德(Ildibad)(又写为Hildebad或Heldebadus)。

  一方面,东罗马帝国的东边正在与波斯帝国作战,因此查士丁尼一世希望东罗马帝国西边能有一个缓冲国家把法兰克王国与东罗马帝国隔开。另一方面,东哥特人对贝利萨留的提议让查士丁尼一世起了疑心。查士丁尼一世对贝利萨留之举大为不满,将他调往东边对抗萨珊王朝,而将亚平宁半岛置于东罗马帝国另一位地方官员约翰(John)的管理之下。

  伊狄巴德在位仅约一年(540年-541年)。接下来继位东哥特王国国王的的是艾拉里克(541年),但是旋即被杀害。再接下来在541年被选为东哥特王国国王继位的是托提拉(Totila)。托提拉与立场偏向东罗马帝国的艾拉里克不同,是一个立场偏向东哥特人的国王,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领导者。他带领东哥特人反抗东罗马帝国。

image.png

  当贝利萨留在545年回到意大利的时候,他发现情势已经改变了。艾拉里克已经被杀害,亲东罗马帝国的东哥特贵族也被推翻,整个意大利北部又被东哥特人占据,东哥特人甚至还将东罗马帝国的军队逐出了罗马城。

  贝利萨留再度夺回罗马,但是与贝利萨留已有嫌隙的查士丁尼一世没有给贝利萨留足够的支援与补给,使得贝利萨留只能采取守势,并且失去了罗马。548年,查士丁尼一世以他信任的纳尔西斯(Narses)将军代替贝利萨留。

  纳西斯没有让查士丁尼一世失望。在纳西斯的征服行动中,托提拉于552年战死。552年继位为东哥特王国国王的德亚(Teia)也于553年战死。德亚是最后一位东哥特王国国王。

  历史上有记载的东哥特人的抵抗一直持续到550年代末。被击败之后,东哥特人从此自历史舞台上消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