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占庭帝国利奥王朝的最后一位皇帝:阿纳斯塔修斯一世

  拜占廷皇帝。61岁时被芝诺的遗孀阿里阿德纳指定为皇帝。在位期间,实行了彻底的财政和行政改革。为保护君士坦丁堡,建立了一道从黑海延伸到马尔马拉海的长城(512)。因信奉异端的基督一性论派教义而遭到反对。

image.png

  阿纳斯塔修斯一世生于杜勒希厄姆(今阿尔巴尼亚的都拉斯)。早年是财政官员,后来成为君士坦丁堡宫廷里一位沉默寡言的御林军长官,以强干和廉洁著称,颇受人尊敬。在491年弗拉维·芝诺皇帝去世后,阿纳斯塔修斯一世被推举为皇位继承者,并于当年与芝诺的遗孀阿里娅德妮结婚,此时他以年逾花甲。

  阿纳斯塔修斯一世的统治动荡不安,他即位伊始,就把芝诺的同乡,那些骜不驯的伊苏里亚人从君士坦丁堡驱逐到色雷斯,从而引起他们的的反叛;在外交方面,他497年承认东哥特国王狄奥多里克一世在意大利的特权,不过,双方很快发生冲突,508年他派舰队袭击了意大利海岸;由于拒绝分担高加索大门(一天高加索游牧民族经常经此侵袭波斯鹤拜占庭的峡谷通道)的防务费用,从而与波斯萨珊王朝的战争(502年-505年),一直到三年后他同意支付军费为止;匈奴人、斯拉夫人、保加尔人等落后民族不断侵扰帝国边境。为了保卫君士坦丁堡及邻近地区,阿纳斯塔修斯一世于512年下令修建一道坚固的城墙。城墙位于君士坦丁堡西部,全长约56公里,以"安纳斯塔西亚墙"的名称为世人所熟知。等到全国的局势已趋于稳定,他又倾其毕生精力专心致力于帝国政府财政、币值的改革以及行政机构的刷新。他废除官职的出售,改革货币制度,取消告密者的赏金,以土地税代替商品税充作军饷,因而加重了农民的负担 。他的改革工作被证明是卓有成效的,到这位孤独的皇帝逝世时,君士坦丁堡的国库里已有了相当雄厚的财政积蓄。这些丰厚的储备,足以提供查士丁尼家族前期的统治者们大肆挥霍的底本。

  若仅就此而论,阿纳斯塔修斯完全有理由被他的臣民拥戴为伟大的君主,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原因是他在宗教领域不得人心地支持"一性论"宗教政策。这或许是为了巩固帝国在首都东迁后对新领域的统治根基,却不为西方各行省及君士坦丁堡的广大臣民所同情。

image.png

  阿纳斯塔休斯对于宗教的偏执使他成了一个孤独的统治者,甚至在其统治的晚年,还激起一场大规模的叛乱。513年,色雷斯及伊利里亚各行省的居民因为对皇帝坚持的"一性论"不满,首先揭开了反叛的大旗。他们很快便组建了一支数量可观的军队,指挥者由联盟者首领维塔里安担任。

  战争开始之初,维塔里安因得到首都反政府分子支持,又利用了色雷斯隶奴的困难处境,因而在与政府军的对抗中取得重大胜利,以至于政府方面最后不得不向叛军妥协。最后,阿纳斯塔修斯只有在同意将双方的军事对抗代之以谈判的形式进行时,维塔里安才答应退离了君士坦丁堡。

  518年,衰老的阿纳斯塔修斯皇帝离开了人世。他留下了一个完整的帝国和一支经过精良训练的军队。这位孤独的老人临终前并没有指定皇位继承人,也没有规定继承人该如何产生,因为他在世时,就连他的最亲密的亲友们都不对他支持"一性派"的宗教政策表示同情。据推测,他可能希望他的侄子继承皇位,但最后,根据元老院的决议,空缺的皇位由70岁的高龄御林军队长查士丁(Justin,518-527年在位)继承。 称号查士丁一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