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之战——秦盛楚衰的巨大转折点 强大的楚国已不能再造成威胁
2018-10-20 10:39:16 曹咎 项梁 范增 项羽 刘邦

  春秋战国时期,时局动荡不安,诸侯争霸战乱不休,最后秦国一统天下,建立了中国史上第一个大统一的王朝,秦朝。当时的秦国可谓是势如破竹,逐渐收获各处封地。

blob.png

  公元313年,秦国和韩国、魏国结成同盟,反战齐楚两大联盟。齐楚两国国力强大,实力雄厚,对当时的秦国来说,无疑是其一统天下的巨大绊脚石。为了拿下这两个国家,秦国的外交家张仪便使用了离间计。秦国派人到楚国和楚怀王商量,如果他放弃和齐国的联盟,秦国将许他600里的土地。由于当时民风淳朴,虽战场上杀戮万千,但总归是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许诺过的事情从来都是言而有信。

blob.png

  楚怀王被这600里的土地深深地诱惑了,便答应了秦国的条件,决定放弃与齐国的联盟已换取600里地。怎料楚国遵守盟约与齐国断绝联盟之后却遭到秦国出尔反尔,只肯给6里地。楚国怒不可遏,双方立马在丹阳爆发了激烈的战争。结果楚国战败,导致七十多名将领被秦国抓获,士兵将士损伤八万有余,更是失去了汉中郡的600多里土地。受此欺骗的楚国,此次战败又损伤惨重,楚国更是恼凶成怒,咽不下这口恶气,很快楚国趁秦国攻打齐国的时候再次向秦国发起战争。

blob.png

  此次楚国士兵气势大涨,准备报回上次的羞辱之仇,20万的军队一鼓作气和秦国你死我亡。当楚国攻打至蓝田的时候,秦国还派了许多的主力在燕国救援,导致无法立刻赶来救援秦国。秦国只好迅速又再组件了一支军队对抗楚国。就这样,楚国50万的军队对战秦国30万的军队,双方你死我活战于蓝田,但却又相持不下。后来,秦国的盟军韩国和魏国趁着楚国过空虚又领兵攻打,最后逼得楚国不得不撤军,还割了整整两座城池向秦国求和。

  不得不说,此次的战役绝对是秦盛楚衰的巨大转折点,楚国的土地和军队损失惨重,势力受到巨大的削落。反观秦国,虽士兵多有损伤,但最终收获了整整几百里的土地,更重要的是,楚国这原本盛极一时的大国再也构不成对秦国的威胁,秦国又向全国大一统的路上迈了巨大的一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