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名的“苏萨集体婚礼”,一场夭折的民族融合

  随着公元前330年,以马其顿为首的泛希腊联军攻入波斯帝国首都波斯波利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横跨亚非欧的大帝国,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宣告灭亡。取而代之,马其顿成为了第二个有此殊荣的古代国家。

  虽然由于亚历山大英年早逝,导致马其顿王国的辉煌只是昙花一现,其领土面积甚至比不上波斯帝国全盛时期,但考虑到马其顿还同时据有希腊本土,所以其文化差异与矛盾只会比后者更厉害。

image.png

  之所以如此,除了希波战争结下的世仇以外,更为主要的,是希腊世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认为所有东方的非希腊民族都是野蛮民族,无法与希腊灿烂的文明相提并论。这从我们后世的考古证据来说,当然是纯属希腊人的意淫。

  远东的华夏文明姑且不论。波斯帝国作为一个据有五大文明起源地之四(两河流域、印度河流域,尼罗河流域,爱琴海区域)的帝国,历任君主又大多采取开放包容的统治政策,其文明繁荣之程度绝不亚于偏安一隅的古希腊诸邦。事实上,就连希腊人所使用的希腊字母,追根溯源,也是来自于两河流域的楔形文字。

  只可惜这种偏见在广大希腊人的认识中根深蒂固,就连鼎鼎大名的古希腊三贤之一,亚历山大的老师亚里士多德,也在所难免。亚历山大本人自然也不例外。

image.png

  不过在逐渐征服波斯的过程中,随着对波斯帝国的深入了解,亚历山大逐渐认识到这种偏见的错误:波斯人根本就不是野蛮人。他的这种及时的醒悟,除了亲身的体验以外,还有一种更为实际的需求,那便是统治的需求。

  他意识到这片被他新征服的土地,不但地广人多,而且文化多元,底蕴深厚。如果一味依靠强权镇压,想当然地按照希腊人的模式管理,是不可能维持长久统治的。

image.png

  既然强权行不通,不管不顾又会让希波之间的矛盾越积越深,亚历山大便提出了一个极具积极意义的解决办法:让希腊人与波斯人通婚,让两者结合成一个新的民族。这种想法并非异想天开,两百多年前大流士一世在处理屡次叛变的巴比伦人时,便采取过类似的办法,最终让巴比伦人彻底融入波斯的血脉中。

  为了推动希波的融合,亚历山大带头迎娶波斯王室的公主,大流士三世的女儿斯妲忒拉二世,这让他对波斯的统治变得更具合法性。同时,他还为手下的军官和幕僚们逐一安排有贵族身份的“波斯新娘”,足足有80对。

image.png

  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苏萨集体婚礼”。婚礼进行得非常顺利,虽然马其顿人私底下都认为亚历山大过于讨好波斯人,但在当时,这对于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具有正面的意义。

  只可惜不久以后,随着亚历山大英年早逝,继任者们不再奉行他的希波融合政策,绝大分马其顿人都抛弃了他们的“波斯妻子”只有后来塞琉古王朝的开创者塞琉古一世例外。作为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继承者的马其顿王国,也在各自内外矛盾的冲击之下,迅速分崩离析。世界重回几个世纪以前破碎的状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