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长对刘伯温为什么怀恨在心 刘伯温做了什么样的事情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而在这岁月长河中诞生了很多伟大的皇帝朱元璋就是一位在历史上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的皇帝。说起朱元璋的特别之处,恐怕要说的可不止一处,他不仅带领人民起义,推翻了元朝的暴政,还统一了全国。朱元璋的出现,对于中国历史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而他正是那个奠定了中华千秋功业的伟大人物。

blob.png

  虽然朱元璋在中华文明的发展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他却是一个毁誉不一的人,他也有很多地方被世人所诟病。根据史册记载,朱元璋生性残暴,杀害了很多人,其中就包括了很多对朝廷有功的大臣。很多人都对朱元璋的举动不解,对国家有益的人,为什么还要杀掉呢?

blob.png

  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卸磨杀驴?其实,这件事要追溯到很早以前,至少要追溯到朱元璋早期打仗的时候。那时的朱元璋还不是一国之君,他带领一大批人起义斗争,而在众多历下大功的一批人中,有一个人颇为特殊,他就是刘伯温

blob.png

  当时,刘伯温为朱元璋出谋划策,可以说是朱元璋的得力军师和智囊团,朱元璋的成功里绝对少不了他的功劳。不过,朱元璋起义成功建立明朝后,就发明了论功行赏的制度,而此时的刘伯温并没有得到太高的官位和俸禄。朱元璋为了加强自己的统治,大规模杀害了那些非常有潜力的功臣,而与刘伯温同时存活的人之一,就有李善长

blob.png

  李善长在战争时代就表现出色,明朝成立后更是位升左丞相。当时,李善长有一个小团伙,这个团伙里大部分的人都是战争时代的有功之臣,但并不包括刘伯温,同时朱元璋希望刘伯温能与李善长的团队相制衡,不会威胁到自己的统治。后来,李善长的亲信李彬,因贪污被刘伯温抓住把柄,按法律来说应当处以死刑。

blob.png

  但这时李善长找到刘伯温,希望能对方能网开一面放过李彬。刘伯温并未同意,而李善长也因此对他怀恨在心。因当时天已经很久没下雨了,所以按照习俗,求雨期间是不能杀人的,但刘伯温很懂五行八卦,他预测到过几天才会下雨,所以毫不犹豫的就把李彬杀了。

blob.png

  李善长闻此,立刻向朱元璋禀告此事,他称刘伯温在求雨期间杀人,才导致许多天以来都没下雨,而这时刘伯温也没有想到真的连续多日无雨。虽然李善长告状,但朱元璋并不只听他的片面之词,他知道李善长只是想借机铲除刘伯温而已,可心里也知道李善长抓住了刘伯温的把柄,这可是如何是好?

blob.png

  恰巧,此时刘伯温家里传来消息,称他的老婆去世了,刘伯温便向朱元璋说明这一情况,并请示想回到家乡为爱妻办理丧事。此时,朱元璋正在苦恼该如何处理,正好刘伯温想要回家乡,便立马准许了刘伯温,而他也正是这样才逃过一劫,活了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