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出生
2018-10-23 09:23:02
  【历史上的今天】1957年10月23日,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Paul Kagame)出生。

  保罗·卡加梅(Paul Kagame)1957年10月23日生于卢旺达吉塔拉马省。他早年随父母流亡乌干达,并在当地求学。他曾先后获得印度韦洛尔科技大学荣誉哲学博士和美国俄克拉荷马基督教会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image.png

  卡加梅1987年参加卢旺达爱国阵线,1990年任爱国阵线军事领导人,1994年7月出任卢旺达副总统兼国防部长。1998年,他当选爱国阵线主席。

  2000年4月,他出任总统。2003年8月,他在卢旺达举行的首次多党选举中获胜后当选总统。

  2010年8月,卡加梅成功连任。

  2016年3月,卡加梅总统会见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

  保罗·卡加梅(Paul Kagame)1957年10月出生于卢旺达中部吉塔拉马省的图西族家族,其家庭是一个殷实的大家族,他的表姐妹罗萨莉曾是米塔拉三世国王的妻室之一。1959年卢旺达图西族政权被推翻后,全家逃往乌干达。

  生平事迹

  中学毕业后,卡加梅参加了乌干达的全国抵抗军,1987年,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曾任命他为北部地区特别军事法庭负责人。1988年他晋升为乌干达军事安全部门的领导人,与此同时,他参加了卢旺达爱国阵线游击队。1990年前后,他赴美国利文沃思堡军校实习。1990年10月,当他得知卢旺达爱国阵线策划的一次军事进攻受挫后,他中断了在美国的学习,于10月中旬返回卢旺达担任了爱国阵线军事领导人。后出任卢旺达爱国阵线武装司令。1998年2月当选卢旺达爱国阵线领袖。

  1994年7月卢旺达爱国阵线夺取政权后,他任卢旺达副总统兼国防部长。 2000年3月总统比齐蒙古辞职后他任卢旺达临时总统。2004年4月17日当选总统,4月22日宣誓就职。2003年8月,卢旺达选举委员会宣布,卡加梅在该国新一届总统选举中获胜。

  他生活简朴,与他交往过的人认为他“非常正直”和“从不食言”。他曾阅读过毛泽东,切·格瓦拉和克劳塞维茨的著作。他夫人也是图西族人,育有二个孩子。

  1995年3月访问中国。2001年11月来华参加中卢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并对中国进行访问。2006年11月,卡加梅总统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07年5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image.png

  获得连任

  非洲内陆国家卢旺达2010年9日举行了七年一度的总统选举,约510万登记选民参加了投票。全国选举委员会10日公布的最终统计结果显示,卢旺达现任总统、执政党卢爱国阵线主席保罗·卡加梅赢得95.6%的选票,获得连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卡加梅执政十年来出色的表现,使他在此次大选中大获全胜

  此次选举是自1994年卢旺达发生部族大屠杀事件以来的第二次总统选举,同时也是该国自1962年独立以来举行的第二次多党选举。在为期两周的竞选活动中,卡加梅信心十足,他向选民许诺,将逐步完善医疗、教育、电力、交通、农业、工业体系,并继续积极地与贫困和腐败作斗争,力争让每一个卢旺达人都富裕起来,过上好日子。卡加梅表示,卢旺达爱国阵线是团结的政党,有组织性和纪律性的政党,该党多年来一直与卢旺达人民并肩战斗,共同应对诸多挑战,也交出了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同时卡加梅还说,未来的执政目标是要让每一个人都能为“身为卢旺达人而感到自豪”。

  此次选举共有4名候选人角逐总统职位,除卡加梅之外,还有社会民主党候选人、众议院副议长让·达马瑟纳·恩塔武库里亚约,自由党候选人、参议院副议长普罗斯珀·希吉罗,以及进步和谐党候选人阿尔韦拉·穆卡巴兰巴(女)。早在大选前分析人士就指出,后三位候选人无论是政治威望还是经济实力较卡加梅均不占优势,对卡加梅根本无法构成现实威胁。进步和谐党候选人穆卡巴兰巴甚至在选举结果公布之前就表示,“战胜卡加梅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因为他为这个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不仅结束了一段最血腥的历史,还将国家从废墟中重建了起来,没有人可以超越他。”

  卡加梅1987年参加卢旺达爱国阵线,1990年任爱国阵线军事领导人。1994年卢旺达部族大屠杀事件中,约80万图西族和胡图族温和派惨遭胡图族极端分子屠杀。卡加梅带领当时被视为反政府武装的爱国阵线击败胡图族武装,结束了举世震惊的大屠杀事件。此后,由爱国阵线组成的新政府致力于民族和解和战后重建工作,实现了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目标。2000年4月,卡加梅在议会和内阁联席会议上被推举为总统。2003年8月,卢旺达举行首次多党总统大选,卡加梅以压倒性优势当选总统。

image.png

  为了抚平大屠杀给整个国家带来的创伤,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卡加梅政府施行了多项具有针对性的政策,积极推动种族和解与融合。首先,惩治种族屠杀的罪魁祸首,告慰死者和缓和社会矛盾;第二,建立种族屠杀纪念馆,让人们牢记历史教训;第三,接纳一些当年参加过屠杀的人回归社会,号召民众放弃仇恨;第四,淡化种族色彩,不再以“胡图人”或“图西人”来界定国民的身份。卡加梅政府认识到,要防止大屠杀的悲剧重演,就不能再用传统的种族概念来划分卢旺达人。经过十年的有效治理,卢旺达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犯罪率逐年下降,治安状况良好,受到旅游者和投资者的一致好评。

  不过,今天的卢旺达和很多非洲国家一样面临着一些难题,尤以经济转型最为棘手。卢旺达目前仍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高度依赖农业。2000年,卢旺达政府出台了“2020年远景规划”,2007年又出台了“经济发展与减贫战略”,为未来发展绘制了蓝图。分析人士指出,相信新一届政府在卡加梅的领导下将延续以往高效、廉洁的作风,带领卢旺达人民迈向下一个七年,卢旺达人民对卡加梅寄予了厚望,而卡加梅本人也对他的本届任期充满了新的期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