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蒂玛王朝有着怎样的艺术成就?法蒂玛王朝艺术复兴是怎么回事

  法蒂玛王朝统治下的埃及经历了一次重大的艺术复兴。11世纪的开罗城墙采用了最新的前沿军事技术,是用从附近吉萨的金字塔外部拆下的石块建造的。城内修建了两座大型宫殿,装饰着以音乐、舞蹈、狩猎和皇家仪式为内容的人物画像,精心安排的阅兵和典礼游行显示了王朝的权势。在法蒂玛王朝统治下,开罗兴建了两座集会清真寺。此外,还有为城市各个街区服务的较小的清真寺。到了12世纪,开罗城已不断扩大,超出了原有城墙的范围。

image.png

  在开罗最漂亮的法蒂玛王朝修建的清真寺中,有一座被称为阿克马尔的小清真寺,由一位法蒂玛贵族修建。它被巧妙地建在一块不规则的土地上,其离轴的正立面与原有的街道相契合。除了石刻、阿拉伯铭文和装饰性的壁龛,我们还在正门两侧看到了一种复杂的壁龛式样。独特的几何图案、近乎水晶刻面的装饰,由小的壁龛状结构组成,后来成为从大西洋到奥克苏斯河以外地区的一种代表性的伊斯兰装饰类型。

image.png

  在法蒂玛王朝时期,埃及与意大利之间兴旺的海上贸易印现在伊斯兰艺术对12世纪巴勒莫、萨勒诺、阿马尔菲和比萨等港口城市的意大利建筑的影响中。另外,虽然出现了包括从伊朗或中国进口的丝绸在内的新进的纺织品,但以前就已存在的、主要由本地科普特基督徒经营的传统纺织业继续兴盛。12世纪,在刚被诺曼底人占领的西西里岛的巴勒莫工作的穆斯林工匠为国王罗杰二世制作了一件精致的绣花披肩,上面有颂扬天主教统治者的阿拉伯文题铭。

image.png

  在几百年的时间里,它都出现在哈布斯堡王室的加冕礼中。除了出色的虹彩釉瓷器、织物、水晶和玻璃器皿,法蒂玛艺术家还制作牙雕器物,因其美观和对法蒂玛宫廷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而具有重要价值。其中的一件,即现藏于柏林的一个象牙框,表现了众多充满活力的人物,他们沉湎于跳舞、奏乐、打猎和饮酒。虽然《古兰经》禁酒,但这并不妨碍伊斯兰宫廷的饮酒习俗并以艺术加以描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