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收服南匈奴,做出一个举措让中国人受益百年

  200年,著名的“官渡之战”后,曹操统一北方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昔日的实力派诸侯董卓袁术吕布公孙瓒袁绍等死的死、败的败,已成强弩之末,刘备孙权后起之秀则一时半会儿难以形成实质性威胁。

  就在曹操打算渡过长江,一鼓作气灭掉刘备、孙权、刘表刘璋等南方割据力量时,背后被人插了一刀。谁这么大的胆子,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敢在曹操背后动刀?

  他们不是别人,是我们很熟悉的匈奴。

image.png

  匈奴是来自北方的游牧民族,性格彪悍,作风泼辣。自春秋战国、秦朝两汉以来,匈奴就经常南下侵扰,烧杀掳掠,给中原民众带来深重的灾难,成为中原各国的心腹大患。在汉武帝时期,匈奴遭到卫青霍去病等一代名将的主动攻击,分裂为南匈奴和北匈奴。北匈奴向欧洲方向逃跑,祸害欧洲老百姓去了;南匈奴则留在河套地区,依附汉朝,成为汉朝的臣民。

  到了东汉末年,朝廷对南匈奴的约束力越来越小,中原各路诸侯又互相厮杀不休,这给了南匈奴兴风作浪的机会。南匈奴在新任单于呼厨泉的率领下,重新出现在中原大地上,祸害中原民众。他们抢粮食、抢钱财、抢牛羊,只要是有用的东西,他们统统带走。

  就连东汉大文学家蔡邕的女儿、才貌双全的知名才女蔡文姬,都被南匈奴的左贤王掳走。蔡文姬在南匈奴生活了12之久,还生下两个孩子。多年以后,曹操看在老朋友蔡邕的情面上,用重金将蔡文姬赎回来。这就是著名的“文姬归汉”典故。

image.png

  南匈奴并没有猖獗多久,三下两下便被曹操揍得鼻青脸肿,不得不向曹操举手投降。

  怎么处置南匈奴呢?这成为摆在曹操面前的一道难题。是像秦朝那样,在北方边境驻扎重兵,保持足够的威慑;还是继续像汉朝那样,一手采用和亲政策,一手派出官员到南匈奴去直接进行管理?

  曹操的做法,不同于秦朝,也不同于汉朝。他作出一个前所未有的决定:将南匈奴分为5个部分,即左部、右部、南部、北部和中部。其中,左部居住在太原故兹氏县(今山西省汾阳东南),右部居住在祁县(今山西省祁县东南),南部居住在蒲子县(今山西省隰县),北部居住在新兴县(今山西省忻县),中部居住在大陵县(今山西省文水县东北)。

  同时,曹操将南匈奴单于呼厨泉留在邺城,待以上宾之礼。这5部分别选出尊贵者担任领导,由汉人大臣担任司马,对其进行监督。这样一来,南匈奴没了单于,又被分散居住,力量遭到削弱,再也难以聚集起来闹事,就无法威胁中原政权了。

  高,实在是高!

image.png

  不仅如此,曹操还鼓励南匈奴人大规模迁移到中原居住,史称“关中人口百余万,戎狄居半,匈汉杂居”。这也为削弱南匈奴力量产生了“釜底抽薪”的作用。

  事实证明,曹操的这个决定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在那以后直到西晋时期的“八王之乱”,长达近百年时间,南匈奴都没有起来作乱。他们与周边民众和平共处,相安无事。中原民众也为此受益了近百年。

  【参考资料:《后汉书》《三国志》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