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平安时代盛行妖怪传说?平安时代真的有妖怪吗?

  日本平安时代妖怪传说之所以那么多盛行,有很多因素,首先得益于阴阳道的建立。阴阳道脱胎于我国的阴阳五行理论,从公元6世纪开始,经由百济传入到日本。到了公元7世纪的时候,着迷于此道的天武天皇首先设立了阴阳寮,正式将阴阳道纳入政府管辖。阴阳寮属于内务省,分为四部门:阴阳道、天文道、历道、漏刻道,分别负责掌管占卜吉凶、天文观测、历法、时刻的计算,及相关教育,其长官和副官称为“阴阳师”“阴阳博士”。在平安时代,阴阳五行发展到了鼎盛,这一时期涌现出许多著名的阴阳术士:贺茂保宪、芦屋道满,其中的佼佼者则属安倍晴明。

image.png

  阴阳道的妖怪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阴阳师们的主要作用是禳灾祈福,驱除作恶的妖魔鬼怪,以保佑百姓和社稷安宁。反过来,在阴阳师大肆活跃的过程中,无疑也加深了人们对于妖怪的信仰。

  其次,日本自古便有非常浓厚的泛灵信仰,日本人相信山林、湖泊、田野无处不存在鬼神,号称拥有“八百万神灵”。这无疑给平安时代阴阳道和妖怪的大盛行提供了文化土壤。

image.png

  第三,平安时代的妖怪不仅限于人类想象中的那类妖怪,那些不顺从朝廷的人也被蔑称为某种妖怪。比如:“鬼”这个词在我国指的是幽灵,但传入日本后却用于指示和朝廷对抗的虾夷人、肃慎人。

image.png

  平安时代的大将军坂上田村麻吕征讨虾夷事件就被冠以封印鬼门的名义。因为虾夷人居住在日本本州东北部,按照中国流传的说法,东北正是鬼门方位。还有源赖光土蜘蛛退治故事中出现的土蜘蛛,原型是穴居的土著民族。

  第四,平安时代其实并不平安,这个时代发生过许多天灾人祸,如:安元大火、鹿谷阴谋、承平之乱、天庆之乱等等。由于当时阴阳道盛行,所以这些事件通通被解释成妖魔鬼怪作祟,由此还产生了“平安时代四大怨灵”:菅原道真、平将门、早良亲王、崇德天皇,其实就是四大背锅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