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朱棣会打败朱允炆成功称帝?原因什么?
2018-10-25 15:56:05 戴进 仇英 沈周 龚贤 弘仁

  朱棣似乎是几千年皇权历史上唯一一个藩王叛乱成功而最终登上大位的人。其他如汉代七王之乱,晋代八王之乱啊什么的就不提了,明朝的宁王之乱就跟胡闹一样完全威胁不到中央啊。为什么朱棣就能成功呢?他有什么牛逼的地方能够打破几千年的历史惯性和天理人心? 那么朱棣为什么会打败朱允炆,成功称帝!

image.png

  师出有名,朱棣本身是朱元璋在世儿子中最年长的,建文帝只是太孙,嫡长继承只是惯例,不属于制度,所以从法统上讲朱棣造反有理

  建文帝搞削藩,弄得藩王不聊生,惶惶不可终日,这样就失去了宗室的支持

  建文帝本身脑子也不好使,既想削藩,又妇人之仁。

  燕王朱棣带着自己的军队一路挥师南下,开始了长达四年的抗战。在这场战争中,朱棣遇见过很多名将,有擅长防守的老将耿炳文,有名将之后李文忠之子李景隆,他们都是携重兵前来对抗燕王,但却被朱棣逐个击败,成就了朱棣赫赫威名的不败神话。

  但朱棣不是神,这个神话也终究被人打破。而这个不起眼的人物却和他的官职一样不起眼——押送粮草的。

  由于主帅李景隆的一败再败,皇帝不得不撤免了他的主帅职务,并重新任命盛庸为帅,召集剩余兵马与朱棣死磕到底。在盛庸兵力单薄之际,负责押送粮草的铁铉得知局势已经刻不容缓,于是便火速到达战场协同盛庸一同守城。

image.png

  面对守卫森严的城池,朱棣首先开始了攻心战。他令手下写了一封劝降书射到城内,却被铁铉的回信羞辱了一番。原来,铁铉要劝说朱棣效仿周公忠心辅佐天子,不应起兵造反。此计不成,朱棣只好下令强攻城池,铁铉也督促将士齐心合力守卫家园、。

  朱棣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济南城竟被铁铉守了三个月,还无法伤其分毫。于是朱棣便下令引水淹城,如此狠辣的计策也可以看出铁铉把朱棣逼到了什么份上!面对这种攻势,为了城内百姓安危,铁铉只好诈降引诱朱棣进城。结果朱棣刚走进城门,城门上的铁闸便落下,却只砸中朱棣的坐骑,而朱棣也因此捡回一条命。

  白沟河之战。

  这一战是朝廷军和燕军作战中极为关键的一战。此战的胜利,使得燕王在形势中转守为攻。

  但就是这样一场关键战役,剧情很狗血。

  朝廷方面派李景隆率兵60万讨伐朱棣,抵达白沟河。这个李景隆是个庸才,朱棣一听说朝廷用他为主帅,乐坏了。被敌人这样嘲笑,可见水平不怎么高。

  但李景隆的先锋平安是个厉害人物。他预先埋伏在河的两侧,准备伏击燕王。

  朱棣大军南下,正准备渡河,伏兵尽出,平安和瞿能父子奋勇进击。燕王败了,混战中和大部队失散了,找不到回去的路了,只有三名骑兵跟在身边。好在经验丰富,他们到达了河边,通过河流的走向而判断出了方向,回到了营地。

  第二天,继续开战。这一次朱棣军渡过白沟河,挑战李景隆大军。

  又是平安。他在交战中打败了燕军的后军将领房宽,打伤了陈亨

image.png

  燕王一看,情势危急,就亲自上阵,命令大将丘福直接冲击李景隆的中军。但一直冲不破。

  李景隆差是差了点,但这一次似乎有备而来。他带兵绕到燕军后面突击,并用弓箭猛射。燕王处于极度劣势,换了三匹马,弓箭用完,自己手中的剑也砍折了,差点被瞿能擒住。

  朱棣跑到高地上扬鞭,示意自己的大将到这里和自己会合。

  这个时候,狗血的事来了。天空忽然妖风大起,把李景隆的帅旗刮断了。古人是很迷信的,帅旗断了,那还得了?军心动摇。

  朱棣看到天赐良机,马上令骑兵冲出敌军阵后放火。借助火势发动反击,由于李景隆大军遭遇突变,军心生变,终于溃败。这一战,李景隆军死伤十几万,猛将瞿能父子等都战死。

  朱棣一直追杀到月漾桥,收降了朝廷十几万人。自此之后,朱棣军在与朝廷的较量中开始占据主动,由防御转为进攻。

  你说,这是不是神助?

image.png

  建文帝派出李景隆出战。然而李景隆本就是一个纨绔子弟,被朱棣用计牵着鼻子走,最终打了败仗。建文帝为大臣所蒙蔽,不但没有惩罚李景隆,反而奖励打了败仗的李景隆。建文二年四月,李景隆会同郭英、吴杰等集合兵将60万众,号称百万,进抵白沟河。朱棣命令张玉、朱能、陈亨、丘福等率军十余万迎战于白沟河。战斗打得十分激烈,燕军一度受挫。但南军政令不一,不能乘机扩大战果。燕军利用有利时机,力挫南军主将,南军兵败如山倒。李景隆再次退走德州。燕军跟踪追至德州。五月,李景隆又从德州逃到济南。朱棣率燕军尾追不舍,于济南打败李景隆率领的立足未稳的十余万众。济南在都督盛庸和山东布政使铁铉的死守下得以保住。朱棣围攻济南三月未下,恐粮道被断,遂回撤北平,盛庸收复德州。

  建文三年二月,朱棣率军出击,先后于滹沱河、夹河、真定等地打败南 军。接着,又攻下了顺德、广平、大名等地。战争已经进行了两年的时间,南北交战主要在河北、山东。燕军虽屡战屡胜,但南军兵多势盛,攻不胜攻,燕军所克城邑旋得旋失,不能巩固。能始终据守者,不过北平、保定、永平三府而已。正在朱棣为此而苦恼之际,南京宫廷里不满建文帝的太监送来了南京城空虚宜直取的情报。朱棣手下谋士也劝朱棣勿攻城邑,越过山东,以迅速行动直趋金陵,金陵势弱无备,必可成功。于是朱棣决定跃过山东,直捣金陵。朱棣据此决定举兵南下,直指京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