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大唐的时期,为何一代皇后却甘愿流落民间?
2018-10-26 14:07:27 楚平王

  唐朝有一个皇帝在册立太子之后便立即下诏,在民间找寻太子的生母。而当这个太子即位之后也在日复一日的找寻着,却没有任何有用的消息传来。太子的生母流落民间这不仅在唐朝是闻所未闻,在我国古代这些朝代中也是不多见的。那么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身为皇亲国戚竟然会到了民间,生死不知。

image.png

  这件事要追溯到李隆基后期爆发的一场战乱,当时叛军已经逼近长安李隆基仓惶间只能带着各贵妃和皇子皇孙出逃,而当时的太子也在这场逃难之中。我们要说到的这个流落民间的皇后实则是当时太子儿子的一个侧妃沈氏,她在适龄之时就被以良家子的身份选入了宫中,刚好被选到了东宫太子的府邸之中。但太子并没有选他为妃子,只是把她赐给了他的儿子广平君王。没过几年沈氏就为君王诞下了长子,这就是日后登基为帝继续找寻他生母的唐德宗

image.png

  很奇怪的是当时出逃时,所有的皇子皇孙包括一众妃嫔都在名单当中。其中就有已经是广平王的沈氏的夫君还有她的儿子,但就是没有她自己。根据当时的记载,所有的妃嫔皇子皇孙都在宫廷之内,独独缺了沈氏。所以根据这个来推测出逃之时沈氏因为一些事情耽搁了,没有来得及入宫从而也就错过了出逃的最佳时机。之后叛军攻占了长安在搜寻遗留下来的皇亲国戚时,也并未找到沈氏的踪影。过了几年太子即位把收复长安的任务交给了长子广平王,时隔一年多在广平王收复了一系列失地后在关押皇亲国戚的大牢中找到了沈氏。可当时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广平王把她救了出来之后就一直安置在洛阳的行宫当中,没有带她回京都甚至在他被立为继承大位的继承人时也没有把她带回去。就是因为这一件事导致后来再也找不到沈氏,不久之后另一路叛军攻占了洛阳。从这次之后沈氏的踪影再也无处找寻,她就像失踪了一般不知道生死。

image.png

  可以看出在广平王的心中沈氏并没有那么重要,他后宫一众妃嫔只有沈氏流落到了民间。沈氏嫁进广平王府时还是一名妾侍,当时的嫡王妃是地位非常之高的崔氏,除此而外还有独孤氏。这位独孤氏在死前已经被升到皇贵妃,死后被追封为皇后,她去世已经三年广平王都不愿让她下葬至皇陵。在还没有爆发战乱时的广平王府邸内,一众妃嫔的地位是如何呢?可以肯定的是沈氏的地位一定在嫡王妃和独孤氏之下,虽然她最先生下广平王的第一个孩子。而且这个孩子深的李隆基喜爱,但根据史料来看广平王依然对她没有那么的宠爱。

image.png

  如果是生那么在之后平叛了一切叛军之后她怎么不回来。如果是死了却始终找不到她的尸骨等一切可以佐证她生还的证据,也有人说她还活着只是因为之前没有把她接回长安一事寒了心,所以干脆就待在民间不闻时事。不管是因为什么,在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已经登基为帝的广平王和之后的唐德宗也在不停的寻找她,在十年之后终于有了消息。可是很快之后就证实是空欢喜一场,在洛阳中找到的哪位号称沈氏的妇女其实只是前朝一名官员的养女。因为年纪样貌都跟沈氏有些相似加之又在宫中待过一段时间,所以就想假借沈氏之名从中获得一些利益。朝中的各位官员都认为一定要严加惩治这名企图想要蒙骗过关的人,但皇帝却说自己十分想念母亲只要能够找到她,就算是被其他人冒充千万次也没有关系。所以从哪之后,冒名者越来越多,而唐德宗也再没能找到沈氏的踪影。

image.png

  后来在唐德宗即将要离开人世时他交代太子,一定要继续找寻就算人已经死了,也要带回她的尸体把她葬在皇家陵墓,让她的魂魄可以安息。太子秉承他的遗志在统治前期也的确在找寻沈氏的下落,可是后面有不少大臣上奏表明这等找寻能够找到的几率实在微乎其微。再耗费时间和精力去找寻对朝廷和对皇帝都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已经是太子的皇帝听从了大臣的建议下令停止找寻。并下了诏书在大殿内为沈氏举行早就该进行的丧礼,对沈氏上太皇太后的尊号,并以她生前的衣物建立衣冠冢葬在了皇家陵墓内。也许沈氏早就不在人世,但这场跨越了三个皇帝的民间找寻也着实让人感动,如果沈氏得知了这一切应该也会原谅当初广平王没有带走她的事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