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祯为什么当着客人面杀死一名箭手和十多个劫贼?

  连年的战火,使豫州一带者百姓们的生活失去了基本保障,不少人被逼的纷纷落草为寇,就连一些最本份、最温顺的人也免不了要动造反的念头。

  所以,这一带的治安状况十分糟糕。豫州刺史拓跋祯上任后,正为此而焦虑。

  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摸底,他终于想到了办法。

  北魏延兴元年(公元471 年)的一天,在豫州上蔡城(今河南省汝南县) 西的一片园林里,出现了一幕奇特的景象:一批在北魏统治者眼中被视作南蛮的老百姓,正被刺史拓跋祯奉为客人,接受拓跋祯的敬酒。只见拓跋祯一身戎装,目光炯炯,不时地对客人们朗声大笑。

image.png

  被拓跋祯请来的这批客人,乃是州属新蔡、襄城诸郡的民间领袖,在当时深孚众望,一言九鼎,随时都可能成为危及朝廷统治的叛乱头目。这些难以驯服的“刁民”头领,被刺史大人邀请作为嘉宾,大有受宠若惊之态,但在表面上还是装出一副矜持的样子。随着拓跋祯的平易近人,他们也就渐渐地变得轻松了。酒过三巡之后,话也开始多了起来。拓跋祯只是一个劲地劝他们喝酒吃菜,并且自己还以身作则,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尽管如此,自己也没有露出丝毫醉态。

  不知不觉中,太阳已经西斜了。酒桌上也是杯盘狼籍。拓跋祯见一个个酒足饭饱,就对大家说:“诸位,咱们到那边走走,消化消化。”这帮人岂有不听之理?就一起跟着拓跋祯朝西边的一片空地走去。只见这里早已有一个人形箭靶立在空地南边,一群戎装武士正手持弓箭,肃立在空地两边。

  见到这般情景,众宾客都面露畏惧之色,心想:今天莫不是赴的“鸿门宴”?这时,拓跋祯爽声大笑,连咳几声说道:“诸位,本刺史今日得与大家相聚共饮,甚为高兴。为了让大家醒醒酒,现在就在大家面前献丑了。”

  众人不知何意,这时,一位武士早已将一张弓和一束箭递给了拓跋祯。

  只见拓跋祯手持弓箭,走到空地中央,稍稍定了定神,便掂弓搭箭,“嗖”

  地一箭,箭镞正中靶心。众武士和众宾客纷纷叫好。拓跋祯又一连数箭,箭箭中的。直到手中的箭全部射完,他才意犹未尽地退到一旁。

  拓跋祯故意叹口气对众宾客说道:“好久没练,技艺大是生疏。能不当众出丑,实在是侥幸之至。可是,要保家卫国,除暴安良,不练就一身硬功夫可是不行的噢!”

  接着,他又下令站立两旁的武士们轮番表演。真是强将手下无弱兵,二十几个人下来了,是人人箭无虚发,箭箭直穿靶心。看得那帮宾客们目瞪口呆。

  很快轮到了最后一个武士。这是一个特殊的武士。众多伙伴的成功并没有给他带来足够的信心,好像反而加重了他的心理负担。大概因为在风中站立太久,他的嘴唇有些发抖,两眼神情也有些游离,他步履沉重地上了靶场,吃力地拉开弓箭,闭紧左眼,箭很快就脱弦飞逝。无疑,脱靶了。只见他呆呆地立在那儿,扔下弓箭,不知如何是好。

  拓跋祯令人将那年轻武士架过来,一顿猛斥,骂他丢人现眼,没好好练功,有辱卫士身份。竟下令将那个武士给斩了。

  在场的客人们虽然知道拓跋祯脾气暴戾,但没想到竟为这事还要杀掉手下的卫士。谁也没有料到,这次的打靶游戏会以小树林里的一声惨叫而结束。

  一个个吓得面面相觑,不敢多言。

  拓跋祯的戏还没演完。

  拓跋祯像没事一样,继续和宾客们闲聊。又将客人带到了原先宴会的地方,要大家再喝几杯。这些宾客们平时都是老子天下第一的人,一切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可今天却不同了,只得乖乖地耐心地听从拓跋祯的指使摆布了。

  眼见太阳快要下山,乱树丛的影子也在地上越拉越长了。一阵微风吹过,树叶在轻轻摆动。拓跋祯突然像发现了什么似的,对众人说:“诸位不知觉察到没有,这风刮得有点邪,似乎有盗贼入境了。”说着,他又作认真细听辨析状,还“嘘”了一声,摆摆手,让大家别作声。他将耳朵贴地听了一下,忙说:“可能在西南面约20 里开外的地方,有十几个强贼朝这边走来。” 众宾客一听,拓跋祯具备如此神异功能,真是神了。顿时,又对他产生了一种畏惧恐怖感。心想:以后得规规矩矩听这位刺史的。

  拓跋祯略作沉思,急令随从,赶紧挑选一批精壮之士,火速往西南方向捉拿劫贼。

  面对一个个神情默然的宾客,拓跋祯又让卫兵抬来几坛酒,给客人们满上。他一边让大家饮酒,一边说道:“请诸位再多候一刻,区区几个蠢贼,我保证马到成功,手到擒拿。大家三柄酒下肚,便有好戏看了。”他的口气虽然平和,但其目光却像一把刀子不动声色地直刺每一个宾客的心脏。在觥筹交错中,一股股杀气时不时地在小林里出现。宾客中那些曾亲手做过大盗的,身上不时在起鸡皮疙瘩。

  “得,得,得,..”一阵马蹄声从林边传来,把大伙从醉意中惊醒。

  宾客们像获释似地,人人长喘了一口气,等待着好戏开始。

  只见几个盗贼被捆得像粽子一样地,扔在了酒席前。拓跋祯赶忙起身为那个带队捕贼的年轻军官敬酒,夸他这事办得出色。接着,他又慢慢踱到那帮劫贼身边,用脚踢了踢其中的一个,问道:“为什么放着好好的良民百姓不做,而要去做千人恨、万人骂的强盗?”

  被踢的那人不知拓跋祯在说什么,只是神色茫然地看了拓跋祯一眼。

  拓跋祯又回到宾客中间。此时,面对众宾客的完全是一副晴转多云的脸色,他用寒光逼人的双眼扫视了一下四周,对众宾客说:“本刺史上任不过一个月,就遇到劫贼光天化日之下公然作案。没想到此地盗贼横行到如此地步,实在令人发指。你们说,该怎么处置这些劫贼?”

  直到此时,宾客们才真正明白了刺史今日请他们喝酒的真正用意。面对周围几十名全副武装而又有百步穿杨绝技的武士,对于拓跋祯的问活,他们中还有谁敢说这些盗贼可以活命?

  拓跋祯大手一挥,作了个斩头手势。跟着,那十几个盗贼被拖到树林边,脑袋搬了家。

  拓跋祯作为一州之长,在本州最危险的一帮人面前淋漓尽致地显示了自己的威风。在预期目的达到后,他又若无其事地与众宾客道别,还不时地说:

  “以后有暇,再请诸位拨冗光临!”那帮人巴不得早点离开此地,心里在暗暗祈祷:但愿下次不要让我再来了!

  原来,那被拓跋祯当着众人面杀死的一名箭手和十多个劫贼,都是关在死牢里的囚犯。拓跋祯分咐手下人,将他们分别扮成箭手和盗贼模样,最后成了拓跋祯杀鸡做猴的牺牲品。

  从此以后,豫州一带民风大转,盗贼匿迹。在之后的几年中,豫州城乡到处流传着刺史拓跋祯治军严格,料事如神的故事。但极少有人知道,这故事是拓跋祯自己编导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