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德战争死伤到底有多惨重 为什么说苏德战争是20世纪最惨烈的战争

  苏德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与德国之间的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参战人数最多,规模最庞大,战况最激烈,死伤最惨重的战场。一场战争的惨烈程度需要看交战双方的实力对比,投入兵力对比,以及战略目的还有战斗方式。这场战争中的死伤到底有多惨重呢?苏联:战前人口1.9亿,总计军人死亡916.48万、平民死亡1740万、合计2660万,而伤亡总计超过5千万人。战前总人口中,牺牲七分之一,青壮年死亡三分之一,幸存者中四分之一是伤残。一个拥有一亿七千万人口的国家伤亡了18%的人口换来了最后的胜利。德国:德军死亡485万,其中东线死亡381.7万,东线被俘250万,其中死于苏联战俘营36.3万人。平民死亡约440万人,其中60万死于英美轰炸,其余基本死于苏军攻入德国本土时。

image.png

  冰冷的数字反映了战斗的惨烈。同时期的其他战场的惨烈程度完全无法跟苏德战争相提并论,法国军事力量并不薄弱但是迅速投降,双方并没有什么伤亡,之后西线没有战事,德国与英国之间发生的不列颠空战也只是大规模的空战而已。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正式对日宣战,由于海上军事力量的差距,美国在海上彻底碾压日本海军,不管是空战还是海战其惨烈程度完全比不上陆战。同一时期还有中日之间的战斗,双方的兵力投入,战线长度,战场面积,实力对比等等也配的上称之为惨烈。但奈何双方实力同苏德之间差距太多。 德国同苏德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德国签订这个条约的原因是为了放松苏联的警惕。战争爆发前夕斯大林发动了大清洗,高级军官和苏共代表被杀了将近四千人。德国早有侵略苏联的野心,为了达到闪击苏联,以强大的装甲部队实施钳形突击,围歼比亚韦斯托克突出部和明斯克地域的苏联红军集团的战略目的,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以事先拟订好的一份代号叫“巴巴罗沙”的计划,出动190个师,3700辆坦克,4900架飞机,47000门大炮和190艘战舰。兵分三路以闪电战的方式突袭苏联。1941年7月3日,斯大林向苏联人民发表广播演说,号召全体苏联人民团结起来,全力以赴同希特勒法西斯做殊死的斗争,苏德战争全面爆发。

image.png

  苏德战争是当时世界第二和第三工业大国之间的殊死对决,两个大国工业产量不相上下,军事技术各有千秋,双方实力旗鼓相当。只拥有六千万人口的德国在苏联战场上可是下了血本了,出动了整整五百多万人,而苏联也是举国力而倾之,投入了一千两百多万人。实力不相上下的战争完全是在打消耗,苏德一开始就打的是不要命的仗,两国都打红了眼。以下为苏德双方发生的部分主要战役的人员伤亡情况。1941.6.22~7.9第一次明斯克战役苏军被俘二十九万人,死亡八万人,失踪五万人,德军以极小的代价几乎占领白俄罗斯全境。1941.7.7~9.26基辅大包围苏军伤亡七十万余人,德军伤亡十万余人。1941.7.10~9.10第一次斯摩棱斯克战役苏军被俘虏约四十五万余人,德军二十一个师均遭到重创。1941.9.9~44.1.27列宁格勒保卫战苏联损失一百一十万余人,德国损失八十四余万人。1941.10.31~1942.7.4塞瓦斯托波尔战役苏联损失二十四余万人,德国损失五万人。1941.9.30~1942.1.7莫斯科保卫战苏联损失七十余万人,德国损失五十五万人。

image.png

  还有一个惊人的数据,苏联俘虏的德军死亡率超过了20%,德国俘虏的苏军死亡率超过了40%。苏德战争被称作灭绝之战,是你死我活的生死之战,现代化的战争手段也放大了战争的残酷性。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双方实力都很强,都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另外杀俘现象非常严重,所以说苏德战争是20世纪最惨烈的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