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合台汗国是谁建立的?有着怎样的经济文化

  察合台(1183~1241)蒙古帝国的开国君主,成吉思汗的正妻孛儿帖所生次子。又译察合带、察哈歹、茶合、茶合带。1211年,随成吉思汗进攻金朝,与长兄术赤、三弟窝阔台攻掠云内、东胜、武、朔诸州。1213年,再次大举分道讨伐金国。1219年,随成吉思汗西征。随后与术赤、窝阔台奉命进攻花剌子模(中亚阿姆河流域的古国),陷其首都玉龙杰赤城(今土库曼斯坦旧乌尔根奇,非乌兹别克斯坦乌尔根奇城)。成吉思汗把畏兀儿以西直至阿姆河之间的草原地区分封给他。1226年,成吉思汗出征西夏,察合台受命留守大蒙古国(的首都)大斡耳朵。他与长兄术赤不和,与弟窝阔台相处较融洽。成吉思汗逝世后,察合台遵照遗命拥戴窝阔台即大汗位。亲执臣属之礼,平时亦守臣下礼节,维护大汗尊严。察合台熟悉札撒(法令),执法严峻。窝阔台对察合台极尊重,汗国大事,必先遣使咨商,征得他的同意而后行。1241年5月,察合台先窝阔台七个月病逝。因窝阔台称他为阿哈(兄),以后历代大汗亦皆称其继承人为察合台阿哈。贵由即大汗位后,因与察合台第五子也速蒙哥友善,于是改命也速蒙哥嗣为察合台汗国可汗。

image.png

  农业

  河中地区,农业和园林业尤为发达,不仅农作物种类繁多,而且产量也高,不但可以满足当地居民的需要,还有部分剩余,可支援外地。这里种植的水果有葡萄、无花果、石榴、苹果、桃、梨等10余种,撒马尔罕的西瓜著称于世。河中地区的水利灌溉设施也比较完善,仅利用撒马尔罕上游河水建成的法失儿迪咱水渠,就可以给2000个园林和大片农田提供水源。畜牧业有马、牛、骆驼和小牲畜的饲养。一般家庭可饲养25到500头牲畜。东部阿力麻里地区的畜牧业尤为发展。随着畜牧业的发展,牲畜贸易十分活跃。

  商业

  中亚很早就有发达的城市工商业;土地肥沃,适合于农业和畜牧业经济的发展,察合台汗国答儿麻失里在位时,提倡外国商人前来经商,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商人和旅行者云集在中亚各城镇。为了方便商旅,在每个城镇、道路两旁及村落里都设有驿馆,仅布哈拉城内就有近千个,河中地区共有1万个之多。在察合台汗国内通行的"迪儿赫木"是用纯银制作的货币,与埃及和叙利亚的货币具有同等价值。布哈拉、撒马尔罕是两座繁华的工商业城市,城内有高大的建筑和宽敞的街道,以及学校和教堂,科学文化事业比较发达。

image.png

  货币

  据文物专家王长方介绍,察合台汗国的这几枚银币其形状呈圆形,最大直径3.5厘米,最小直径1.7厘米,厚度为0.15厘米。银币用打制法制成,币的正面印有库法文和阿拉伯文,意为“安拉是惟一的神”。

image.png

  据研究,这些银币是察合台汗国期间的货币。该汗国的创始人察合台,是元太祖成吉思汗的第二个儿子,他在蒙古汗国的历史上,是一位颇有作为的皇帝。察合台在青年时,即随成吉思汗西征,立下了赫赫战功,与其兄术赤、弟窝阔台、拖雷一道,形成了大蒙古国的“四大宝柱”,创建了著名的蒙古四大汗国,即:金帐汗国、察合台汗国、窝阔台汗国和伊儿汗国。其中,察合台汗国地处亚洲西部,其疆域东至吐鲁番,西至中亚阿姆河,北至塔尔巴哈台山,南至阿富汗,其版图包括今新疆、中亚五国和阿富汗等地,是蒙古四大汗国中版图较大的一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