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是怎么选出来的吗?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诞生始末

  联合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的国际组织,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旧金山签订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五位创始成员国,分别是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不是选出来的,依靠的是他们的军事实力。他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五大战胜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保留最强军事实力,而且在联合国有一票否决权。《联合国宪章》第二十三条明确规定: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为: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五大常任理事国的地位从此被正式确立。宪章同时也规定了“大国一致”原则:即安理会就非程序问题投票表决时,只要一个大国不同意 决议就不能通过,即一票否决权。

image.png

  我们先说个人,一个人的地位通常是他的实力的体现。那么一个国家呢,一个国家的地位更是国家实力的象征。这五个常任理事国可不是选出来的,都是二战时打出来的。

  美国:二战时期在太平洋战场,日本把英法打的抱头鼠窜。是美国人顶住日本,并一步一步的逼近日本本土。所以说美国在太平洋战场起了主导作用。在大西洋欧洲战场,美军在法国投降,英国被打残的情况下。为了抢占胜利果实,开辟欧洲第二战场,诺曼底登陆,与苏联一起夹击德国。二战没有美国和苏联,德国人还真是单挑全世界了。所以二战后为了世界上的事务有个说事场所,美国建议成立联合国并设置常任理事国。美国当然理所当然的成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可以说当时的世界离开美国办不成事。

image.png

  苏联:德国人打遍欧洲,才发现英法都经打。英国要不是有英吉利海峡,估计肯定会和法国一样被德国占领。所以欧洲战场主要和德国人打的那是苏联人。虽然被德国人打个半死,仍然凭着体量和人口硬撑了过来。最后不仅把德国逼入相持,更通过自己和外部的援助开始反攻并最终占领柏林。所以没有苏联人,光美国人恐怕也不是德国人的对手。正是苏联拖住德国的绝大部分力量,美国人才能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苏联人用自己的贡献和实力赢得常任理事国的地位。

  英国:英国号称日不落帝国。当时二战英国凭借强大的海军空军始终坚持抵抗德国不投降。如果英国投降,没有在德国后方牵制德国。那么德国从一开始就全部压在苏德战场,恐怕苏联人就真的顶不住了。后来又配合美国开辟欧洲第二战场反攻德国。二战英国虽没有美苏那么厉害,其实贡献还是不少的。况且当时的英国还没有丢掉自己在全球的殖民地。一看地图,全属于英国。现在在我们家门口闹事的印度,不过是英国女王王冠上最亮的一颗明珠。它是二战后才独立的。所以论贡献和国土,英国应当成为常任理事国。

image.png

  法国:法国人虽然投降了。但是以戴高乐为代表的法国人一直没有放弃抵抗。组建军队,跟着美国人杀回欧洲。也做了奉献。况且二战之后,除了战败的德国日本意大利之外,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称为强国。法国当时的殖民地也是很多的,最著名的就是越南。越南独立是二战后和法国打了许多仗之后才取得的。当然这里面有我们中国人的血汗。联合国最先设计常任理事国没有法国,因为戴高乐将军不屈不挠的坚持,赢得重要的一票。

image.png

  中国:二战中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和日本人死磕到底。日本人想进,进不得,想退又不甘心。只有陷入中国的战场不能自拔。中国和苏联一样,承受了日本绝大部分的力量,特别是日本陆军绝大部分都被钉在中国战场。没有中国的牵制,英国别说丢掉缅甸连印度都守不住。这也是让日本人在太平洋上不得已采取了添油加醋的用兵办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