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屋王之变发生于什么时候?长屋王之变的背景

  长屋王之变是日本奈良时代的一次政变,是权力由皇族转入藤原氏手中的一个契机。政变中,长屋王被迫自杀。长屋王是已故太政大臣高市皇子的长子,官至左大臣,作为皇族势力的巨头,是当时日本政界的重量级人物。长屋王之变后,藤原四兄弟取代长屋王,掌握日本政权。

image.png

  政变背景

  长屋王掌权时期

  717年(灵龟3年)左大臣石上麻吕去世。718年(养老2年),甚至不是参议的长屋王一举升为大纳言,地位仅次于太政官的右大臣藤原不比等。藤原不比等在720年(养老4年)去世后,藤原不比等之子藤原四兄弟(藤原南家之祖藤原武智麻吕、藤原北家之祖藤原房前、藤原式家之祖藤原宇合、藤原京家之祖藤原麻吕)仍然年轻,议政官中只有当时任参议的藤原房前。因此,长屋王作为皇族势力的代表成为了政界的主导者。721年(养老5年)长屋王升为从二位右大臣,受赐带刀资人十人。元正天皇对自己的妹妹吉备内亲王及其丈夫长屋王非常信任。元正天皇身体不适时,曾召见长屋王入宫嘱托后事。不久,长屋王受赐稻谷十万束四百斛。724年(神龟元年),在圣武天皇即位的同一天,长屋王升为正二位左大臣。

image.png

  与藤原氏产生尖锐矛盾

  对于长屋王的权势,藤原四兄弟并不感觉愉快。藤原不比等生前,藤原四兄弟与长屋王碍于郎舅关系,并没有撕破脸。但在藤原不比等死后,围绕着藤原不比等之女、圣武天皇之母藤原宫子的称号,长屋王与藤原四兄弟发生冲突(辛巳事件),对立关系开始显现。

  除了政治上的对立之外,当时圣武天皇身体病弱,又只有安积亲王一个儿子。圣武天皇和安积亲王假如有什么不测的话,圣武天皇的姑姑吉备内亲王与长屋王所生的膳夫王等三王就成了皇位的有力继承者。这也使藤原氏视长屋王一族为眼中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