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酷吏燕荣贪婪、阴险、暴虐,最后是怎么死的?

  燕荣,字贵公,·华阴弘农(今属陕西省)人,北周、杨隋时期的著名好臣酷吏。燕荣的父亲担任过北周政权的大将军。所以,出身于武臣军将的燕荣颇具军事才能,性格也刚强、坚毅、严厉。早年,燕荣追随北周武帝宇文琶进攻北齐政权,因为作战屡建功勋而被周武帝授为开府仪同三司,进爵高邑县公。隋文帝杨坚墓权代周建隋后,燕荣又进位大将军,历任晋州刺史、青州总管、行军总管及幽州总管等职,深受隋文帝杨坚的赏识。但是,燕荣生性残幕、仪容冷峻、自傲刚俊。在青州等地任职时,燕荣专搜刑威,用严刑峻法管理辖境,使得吏民无不惧怕畏服。处置官吏,燕荣手狠心毒,甚至无罪之人也被鞭答抽打,行为如同一个无赖。隋朝著名的奸臣酷吏元弘用被贬到幽州时,隋文帝明令燕荣照顾他,但燕荣愤恨不满,借故惩罚元弘用,最后竟把他抓进监狱,断绝元弘嗣的饮食。这种情况直到元弘用的妻子进京告御状,隋文帝亲自过问此事才有所改善。燕荣任职期间还利用到下面巡行查视的机会,抢夺官吏民众的深亮女子供其奸淫取乐,其贪婪、残酷、阴险、暴虐在隋代是极为著名的。元弘用的妻子告发燕荣之后,隋文帝下令把这个奥名昭著的酷吏奸臣抓回京师惩办。随后杨坚颁诏将燕荣踢死。

image.png

  燕荣字贵公,华阴弘农县人。他的父亲叫燕佩曾经担任北周政权的大将军。燕荣为人性格刚强严厉,身上颇具武艺,在北周朝时充当内侍上士。

image.png

  燕荣曾随从周武帝宇文琶征伐北齐政权,因为有战功而被周武帝授为开府仪同三司,封爵高邑县公。高祖隋文帝受禅建隋后,燕荣进位为大将军,被封为落丛郡公,官拜晋州刺史。燕荣跟随河间王杨弘进攻突厥,因功被拜为上柱国,调升青州总管。燕荣在青州任职时,选取那些有力气的人为伍伯,遇到犯有过错的官吏,必定严加拷问,动不动就严刑痛打,被打的人伤痕累累,绽露白甘。于是,青州奸盗销声匿迹,境内肃然无事。别的州县的人们路过州界,都象遇到强寇一样畏惧燕荣,不敢在青州境内停留休息。皇帝很赞赏燕荣。后来,燕荣因事人朝舰见皇帝,皇帝特意夸奖劳勉。燕荣借口母亲年纪大了,请求皇帝允许他年年入朝,皇帝同意了燕荣的请求。等到燕荣告辞返回青州时,隋文帝在内殿中为燕荣踢宴送行,·并诏令王公大臣们即兴作诗赠送给燕荣。

image.png

  隋文帝讨伐陈朝时候,任命燕荣为隋朝的行军总管,率领隋朝水军从东莱渡海攻人太湖,夺取了陈朝的吴郡。隋军攻破丹阳城以后,吴地区的人们共同推立萧家为君主,发兵在晋陵阻击隋朝灭陈大军,结果被宇文述部击败,萧嗽退守仓山。燕荣统率隋朝五千精兵尾随追击,萧嗽战败逃跑,被燕荣所俘虏。晋陵会稽等地均平定。燕荣被授予检校扬州总管,不久以后又被提升为右武侯将军。当突厥寇掠隋朝北部边境时,燕荣被任命为行军总管,率兵屯住在幽州。他的母亲去世后,燕荣一度离职服丧,第二年,燕荣被朝廷起用为幽州总管。

image.png

  燕荣生性严酷,平时表情威厉。长史见到他,无不遑恐惧怕的。范阳的卢氏,世代为该地的士族大姓,燕荣把他们都任命为吏卒以便屈辱卢氏。他在鞭打左右随员时,动不动就抽打一千多下,受刑的人流血很多,即便如此,燕荣毫不顾及,饮酒吃饭怡然自得。他曾经率众出行,看到路上生长的荆条可以制成鞭答刑具,就命令手下的人伐取来,拿人做试验。有的人自己陈述说他没有过错,燕荣回答说:肠没关系,这次打了你,等以后如果犯了罪过,再赦免你吧!”等到这个人以后犯了小错,燕荣仍要惩罚他。此人说:“日前我被杖打时,您曾允许宽恕过我的罪行。”燕荣则回答说:“你投有过错也就罢了,况且现在又有过错呢!”便依旧像原来那样抽打他。

image.png

  燕荣每次在管辖的范围内巡行考察时,一听到说官吏或老百姓家有漂亮的妻子、姑娘,就到这些人家中去,把那些漂亮的女人奸淫。燕荣贪婪、暴虐、放纵越来越厉害。当时,元弘桐被朝廷贬职为幽州长史,他害怕受燕荣的污辱,坚决推辞,不肯当幽州长史。皇帝知道元弘嗣不肯去幽州后,专门下勒书给燕荣,命令:“凡是杖元弘嗣十下以上的罪过,都必须先向朝廷奏报。”燕荣愤恨地说:“这小子竟敢耍弄我"于是燕荣派元弘困负责监收仓库的粮粟,只要扬飞了一糠一批,燕荣就借故惩罚他每次鞭答元弘闹虽然不满十下,然而一天之中,燕荣有时要抽打元弘翻好几次。象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近一年,两人之间的仇怨越积越深,燕荣于是把元弘闷抓进了监狱,还禁止给他饭吃。元弘用饥饿极了,只好撕破衣服,抽出里面的棉絮,掺杂着水吞咽下去。他的妻子进京到朝廷喊冤,皇帝派遗考功侍郎刘士龙火速前往幽州查问此事。刘士龙调查后赛明燕荣确实暴虐狠毒,又贪赃污秽,政绩狼藉,朝廷便命令燕荣返回京师,诏命赐死。以前,燕荣家的寝室中无缘无故有好几解蛆从地里面涌出。过了没有多久,燕荣就死在蛆爬出来的地方。燕荣生有一个儿子叫燕询。

image.png

  等到燕荣被诛杀后,元弘困代为幽州政务,其残酷程度又超过了燕荣。每当他审讯刑徒时,常常用醋灌犯人的鼻子,有时也用宫刑,击犯人的下窍,迫使犯人不敢隐瞒私情,幽州的不法行为屏息收敛。隋文帝仁寿末年,元弘用受命任木工监,负责修建东都洛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