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本来可以拥有三宫六院,但他为何喜欢抢敌人的妻女来当嫔妃?

  在古代,地位尊崇的皇帝拥有天下,也拥有很多的嫔妃,而嫔妃的来源也往往是从官宦之家或者民间选拔上来的。只要皇帝一开尊口,各种美貌的女子应有尽有,根本就不用皇帝自己动手,就能坐享其成。而皇帝的后宫也多是选拔来的,因为与抢来的女子相比,选来的嫔妃忠诚度高,也比较安全,不会包藏祸心,谋害皇帝。

  不过有人就不害怕,他就是成吉思汗!虽然说成吉思汗没有称帝,但是他已与皇帝无异,以他的权势和威望,只要一句话就能征召许多知根知底,身世清白的女子,但是他却偏不喜欢坐享其成。成吉思汗有八个皇后,五百多个嫔妃,大多数都是他自己动手从敌人那里抢来的,而对于已婚的女子他也是十分偏爱。

image.png

  成吉思汗从敌人那里抢来的首个女子,就是他的皇后忽兰。忽兰本是蔑儿乞部一个首领的女儿,在成吉思汗在击败了那个首领后,就“笑纳”了他的女儿,作为交换,则饶了那个首领一命。此后,成吉思汗对着这个昔日仇敌的女儿也算是十分疼爱,忽兰的位置仅排在原配皇后的后面。

image.png

  他的嫔妃中还有两个人是姐妹,姐姐的名字叫也遂,妹妹名叫也速该,她们则来自于成吉思汗的杀父仇敌塔塔儿人那里。成吉思汗在打败了塔塔儿人后,对他们进行了非常严厉的清洗,车轮高的男子都被处死,女子被带走成为奴隶。成吉思汗因为自己挑选了一对美貌的姐妹作为嫔妃。

  起初也遂因为已有心爱的未婚夫不肯就范,成吉思汗就命人将她的未婚夫直接捆来,当着她的面处死。此后,他也不管也遂是否对他心存愤恨,依然将她收为了自己的妃子,后来还成了他的皇后之一。

  成吉思汗的嫔妃中比较有名的,还有古儿别速。当年,在成吉思汗攻打太阳汗的时候,太阳汗的妃子古儿别速曾嘲笑蒙古人身上有异味。待到成吉思汗击败太阳汗后,特意命人将古儿别速送到自己的大帐里,想要亲自惩罚她。但是古儿别速却十分貌美,成吉思汗在见到她后改变了主意,将她纳为嫔妃,位置也只比忽兰稍低一点。

image.png

  当然,成吉思汗抢来的嫔妃远远不止这些,还有金国的公主、西夏的王妃等等,数量占到了他所有嫔妃的绝大多数。都知道,古代也偶有帝王会收纳敌人的妻女,但是这种帝王不多,而且收纳来的嫔妃也很少,像成吉思汗这种也算是绝无仅有。那么,以成吉思汗的身份,为什么喜欢靠抢掠来补充自己的嫔妃呢?

  首先,在古代的游牧民族有着抢亲的风俗,也就是说,在草原上,只要谁的本事大,谁就可以抢走敌人的妻女,而抢来的女子也往往会墨守草原上的风俗,对自己的新归宿选择忍受,这也是成吉思汗能够安心纳娶抢掠的女子,不怕被害的原因之一。

image.png

  成吉思汗就是他的父亲与抢来的女子所生,而成吉思汗的妻子也曾被蔑儿乞人抢走过,等成吉思汗打败了蔑儿乞人后,才又将她夺了回来。因此,游牧民族这个风俗,对成吉思汗的行为有着很深的影响,当然或多或少也有自己宣泄当年妻子被抢的痛苦,让敌人也尝尝这种滋味,当作是对他们的一种惩罚。

  还有,都知道风俗会影响一个人的行为,但是却不会完全决定一个人的行为,成吉思汗热衷于抢掠敌人的妻女,关键还在于他本人也将此当作一种乐趣。成吉思汗有一句“名言”都多人都听说过,讲的就是自己把抢夺别人的妻女视为一种人生乐趣。他的这种观念也就决定了他的行为不足为奇。

  1227年,成吉思汗在征讨西夏的过程中去世,结束了他征服世界的进程,但是死前也没有忘记将西夏的王妃夺来。正史中记载他去世的原因是病死的,但是也有野史中说他是被西夏王妃给刺杀的。真正的原因扑朔迷离,没有定论。不过,如果真是西夏王妃刺杀了他的话,那只能说是玩了一辈子的鹰,最后失了算,还是被鹰啄了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