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疽”是种什么病?为什么很多古代人都得这种病而死?
2018-11-03 12:21:02

  史料中经常有“背疽发作而卒”的记载。本来,按现在人掌握的情况,背上长个浓疮,其实也算不得什么。就算古代的医疗条件不好,没有化脓消炎的特效药,但是,只要把背疮弄破,把里面的浓挤了,再敷一些草药或者是药膏,很快也都会好。为什么这对于古人来说,却就成了绝症,只要流脓就会死呢?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研究一下古代那些背疽发作而死的有名的人。

image.png

  (范增剧照)

  第一个是范增。范增是项羽的谋士,也几乎是项羽唯一的谋士。因为项羽打起来相当厉害,几乎战无不胜,因为对于他来说,根本不需要谋士,硬打就行了。范增之所以成为他的谋士,还是项羽的叔父项梁留给他的。而且项梁还让项羽称他为“亚父”。有这层关系,范增才可能留在项羽身边。

  但是项羽做大以后,却一点也不采纳范增的建议,范增让项羽在鸿门宴上杀掉刘邦,除掉一个政敌,项羽却并不予执行。后来,陈平施反间计,离间范增和项羽的关系,项羽却信以为真,猜忌范增。

  范增气不过,提出要离开项羽。项羽却一点留恋的意思都没有,任他离去。

  也就在离去的过程中,范增背疽发作而死。

image.png

  (宗泽剧照)

  第二个是宗泽。宗泽是抗金名将,一直致力于抗击金兵,收复失地。著名的抗金英雄岳飞就是他发掘出来的人才。

  但是,宋高宗对收复失地并不热心,和秦桧联合起来,一直在探讨和金国讲和的办法,多次限制宗泽的行动。致使宗泽气恨难平,于是背疽发作。在连呼三声“过河”以后,毒发身亡。

image.png

  (徐达剧照)

  第三个是徐达。徐达是朱元璋的得力干将,对朱元璋很忠心,为朱元璋打江山,立下汗马功劳

  但是,当朱元璋夺得江山当皇帝以后,却大肆屠杀功臣,对曾经和他一起在战场上厮杀的兄弟们大开杀戒。这种情况,让徐达深有忧虑,渐渐地,背上就长了一个疮。

  朱元璋知道后,送给徐达一盘蒸鹅。鹅肉本来就是热性,身上有毒疮的人是不能吃的,朱元璋却送他这个。这让徐达明白,这是朱元璋想让他死。于是,徐达也是背疽发作,毒发身亡。

  这些记载,有正史的,也有野史的。至于文学作品中所描写的,那更是比比皆是。而且文学作品常常又反过来影响史书。因此,这就成了古代人一种突发身亡的非常有名的病。

image.png

  (郁郁不得志的将军,图取其意)

  那么,古代为什么会有这种记载呢?

  我觉得,这种记载,可能是一种真实情况,也有可能是一种有深意的描写。

  说它是真实记载,我的意思是说,这种病,可能并不是背上长了一个疮,而是此人体内本身就有很严重的病,甚至可能是一种癌症。这种病从体内开始,一直溃烂到皮肤上,其实已经是癌症的晚期了。而古人不明白,以为只不过是背上长一个疔疮而已。这样的话,背疽发作而死,也是可以理解的。

  说它是有深意的描写,意思是这是一种形象的表达。

  从上面的讲述我们可以看出,得这种病的人,大都是政治人物,而且都是政治不得志,非常生气而不能发泄,非常冤枉而不能申述。就相当于背上长了一个疮,明明知道它是一个疮,但因为长在背上,却对他无可奈何,只能任由他伤害自己的躯体。背疽发作而死,意思就是这个政治人物已经无可奈何,只能承受失败的命运。

  也就是说,古人这样写,不过是一种“曲笔”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