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云起不费一兵一卒,从突厥借兵打服契丹

  隋朝猛将如云,韩擒虎杨素高颎张须陀史万岁贺若弼等都是万中选一的百战之将。其中有这么一位将领,其貌不扬,其名不显,在隋朝的存在感极低。但他不花费隋朝一分钱军费,也不动用一兵一卒,竟然单枪匹马突厥借兵两万,然后征伐契丹,将契丹打得服服帖帖。

  他叫韦云起。

image.png

  直言不讳批驸马

  韦云起是雍州万年(今陕西西安市)人。在隋文帝杨坚时期,韦云起在朝廷做官。当时,兵部侍郎柳述因为娶了隋文帝小女儿兰陵公主为妻,在隋文帝诸女婿中特别受宠,变得飞扬跋扈,连杨素这样的权臣都要怕他三分。

  但是韦云起不怕他。不但不怕他,还在隋文帝面前公开批评他。韦云起是怎么批评柳述的?根据《新唐书》记载,韦云起对隋文帝说:“柳述骄豪,未尝经事,兵机要重,非其所堪,徒以主婿,遂居要职。臣恐物议以为陛下‘官不择贤,专私所爱,’斯亦不便之大者。”

  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韦云起指责柳述为人骄傲强横,他担任要职并非能力有多强,仅仅是因为他是皇帝的女婿。最后,韦云起还婉转地指出隋文帝“选拔官员不选择贤能之人,专选自己所宠信的人”。

  隋文帝立即回头对柳述说:“起之言,汝药石也,可师友之。”要柳述把韦云起当作良师益友。

image.png

  借兵2万讨契丹

  隋文帝死后,隋炀帝杨广即位。韦云起被任命为通事谒者。通事谒者类似于今天的外交官。就在隋炀帝刚刚即位那年,发生了一件大事:契丹侵扰营州,烧杀抢夺,无恶不作。

  是可忍孰不可忍。隋炀帝决定向契丹发起反击。他把任务交给韦云起。由于契丹离隋朝本土太远,千里迢迢地劳师动众前去征伐,成本太高。韦云起就按照隋炀帝的诏令,找到突厥首领民可汗,要求借兵。那时候,突厥还臣服于隋朝。启民可汗就给了2万骑兵,在韦云起的率领下,前去征讨契丹。

  兵贵神速,这是一次长途奔袭行动,韦云起将2万骑兵分成20营,兵分四路一起出发。每营相距一里,不得交杂。闻鼓声而行,闻角声而止。韦云起特别命令,除非公事派遣,任何人不得在行进时驰马。一名突厥士兵违反了这道命令,被韦云起果断斩杀并示众。

  在那以后,突厥将帅对韦云起很敬畏,不敢有丝毫冒犯。

image.png

  契丹向来依附于突厥,见到突厥军队倒也不奇怪。韦云起又故意蒙蔽他们,进入契丹境内后放出消息声,称是借道去柳城(今辽宁朝阳南),降低契丹人的心理防备。为了配合这种宣传,韦云起率部抵达契丹大营100里后,假装转向南方而行。行了一段路程,到晚上时,韦云起下令转回来,杀向契丹大营。

  得胜回朝皇帝夸

  契丹这次侵扰营州,是一次试探行为。他们想试探隋朝王朝的底线,这种小规模侵袭,会不会引来他们的报复?答案是:没有。因为过了好几个月,隋朝境内都没有什么响动。这让他们弹冠相庆,自然而然地放松了警惕,放心地享用从隋朝营州抢夺的胜利品——直到韦云起借来的2万突厥骑兵神兵天降一般出现在他们面前。

  毫无疑问,韦云起带着2万突厥骑兵对契丹一阵猛攻,打得他们完全没有还手之力。战果也是辉煌的,“尽获其男女四万口,女子及畜产以半赐突厥,余将入朝,男子皆杀之。”是说抓获了4万男女。女子和牲畜的一半赐给突厥,作为奖赏,剩余的带回朝廷;至于男子,全部杀掉!

  这一战,韦云起将契丹打得服服帖帖,再也不敢南下侵扰。

image.png

  韦云起不花费隋朝一分钱军费,也不动用一兵一卒,就打服了契丹。隋炀帝很高兴,表扬韦云起“用突厥而平契丹,行师奇谲,才兼文武,又立朝謇谔”,亲自推举韦云起为治书侍御史。这一种什么样官职呢?是御史台的常务副职,主持日常工作,类似于现代的国家监察部常务副部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