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科正俊:日本战国时期的武士,武田三弹正之一

  保科正俊(1510-1592),日本战国时期的武士,保科正则之子,武田家的家臣。他因为善于用枪而被称为“枪弹正”,和真田幸隆(攻弹正)、高坂昌信(逃弹正)并称为“武田三弹正”。

  保科氏是清和源氏源赖信之子井上赖季的后裔,出身于信浓国保科。正则一代开始居住在信浓伊奈郡高远城。正则的儿子便是武田家的名将保科正俊(1510~1592),他曾先后侍奉于武田信玄和武田胜赖,并立下多次战功。由于他善于用枪,因此被称为枪弹正,他和真田幸隆(攻之弹正)、高坂昌信(逃之弹正)一起并称武田三弹正。

  天文十一年(1542),正俊之子正直于高远城出生,同他的父亲一样,正直也侍奉于信玄、胜赖。天正十年武田氏灭亡时,正直正帮助信玄的五子仁科盛信守护高远城,顽强抵抗织田军的进攻,但是由于寡不敌众,高远城最终陷落,盛信自杀,而正直则在落城前逃了出去。

image.png

  武田氏灭亡后,正直依靠小田原的北条家再度兴起,帮助北条势夺得高远城,正直也再次回到了高远城并成为城主。之后,徳川家与北条家在甲斐国发生冲突,正直则通过酒井忠次的引介,投靠了徳川家,并被家康赐予伊奈郡一半的领地。由于劝降同郡箕轮城城主藤沢赖亲未成,正直也开始了对田中城的攻略。

  天正十二年,正直迎娶家康的异父妹妹多却姫为妻,从而正式确保了他在高远城的地位,天正十三年,石川数正和小笠原贞庆一起攻击了高远城,但被正直的击退,小笠原家的多名武将被讨取。

  保科氏正式成为大名始于正光(1561~1631)一代。正光是正直的嫡子,正室是真田昌幸的四女。正光从小就作为侧近侍奉于家康,并随正直参加了小牧?长久手之战和小田原之战,家康移封至关东后,正光被赐予下总国多胡一万石的领地。关原合战后,正光又被转封到了保科氏的旧领地高远城,领有二万五千石。由于大坂之阵时守卫淀城并且立下了战功,领地被加封至三万石。

image.png

  之后正光收养将军德川秀忠的三子正之为养子,并将家督之位让与正之,正之则将姓改为松平。宽永十三年(1636),松平正之被封于出羽二十万石,后又増加了三万石,移封到了会津若松,幕末时期的松平容保即是正之的后裔。

  同正光一样,正直的三子正贞(1588~1661)小的时候也是家康侧近,他的母亲是家康同母异父的妹妹(久松佐渡守的长女)。元和元年(1615) 正贞跟随正光一起参加了大坂夏之阵。宽永14年(1637),松平正之将保科家相传的宝物让与正贞,使保科氏旗本家得以续存。庆长七年(1648)正贞被封于上总国饭野,领有一万七千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