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末明初时期的著名枭雄明玉珍 现在韩国有他四万子孙
2018-11-06 14:41:06 徐寿辉 察合台 元仁宗 元成宗

  明太祖朱元璋,出生卑微,被誉为“乞丐皇帝”,放过牛讨过饭,还单过和尚,不过这位卑微的普通人却并不普通,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手底下的一帮弟兄的支持建立了在历史上长达276年的大明江山。不过统治国家建立新的王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总有多方的枭雄会与其争夺,比如说陈友谅张士诚等人,雄霸一方,不过最终还是被朱元璋消灭。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众多与朱元璋争夺天下的枭雄之一,他曾是朱元璋的手下败将,儿子也被朱元璋流放到了朝鲜,但韩国现在有他四万的子孙,这个人就是元末明初时期的著名枭雄明玉珍。

image.png

  虽然大家可能并不熟悉明玉珍这个名字,但他和陈友谅曾经都是徐寿辉的手下大将。不过后来陈友谅反叛,杀了徐寿辉,夺取了他的地位。不过明玉珍曾受到徐寿辉的大恩大德,便离开了陈友谅,来到了重庆,占地为王。在1363年的时候,在重庆称帝的明玉珍,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大夏国。

image.png

  明玉珍,元朝末年农民起义领袖之一,生于公元1331年,去世于公元1366年,随州人。农民战争爆发之时,率乡兵自固,后来参加徐寿辉的天完红巾军起义军,任元帅。陈友谅杀害徐寿辉,自立为帝之后,明玉珍与陈友谅断绝往来,此后固守蜀地,称陇蜀王。后来受刘桢等人拥护,自立称帝,建元大统,国号大夏,定都重庆。“明玉珍,随州人。身长八尺余,目重瞳子。徐寿辉起,玉珍与里中父老团结千余人,屯青山。及寿辉称帝,使人招玉珍曰:‘来则共富贵,不来举兵屠之。’玉珍引众降,以元帅守沔阳。”这是《明史》中对明玉珍的记载,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得知明玉珍的相貌,也可以知道他为什么会参加农民起义。

image.png

  最初明玉珍召集乡中民兵千余人,固守青山,并没有反心,最初的目的只是出于自我保护而已。这种事情其实很普遍,天下大乱之时,凡是有条件的都会想方设法的团结众人,增强力量。这样才能在乱世中,提高存活的概率。至于后来为什么会参加起义军,或者说参加徐寿辉的起义军,是摄于徐寿辉的威势。“来则共富贵,不来举兵屠之。”,徐寿辉将自己的条件摆在那儿。若是加入自己的起义军,那么以后定然共富贵,有我肉吃就少不了你酒喝,大家一起图谋天下。若是不加入我,那么久不好意思了,咱们枪刀上见真章,我必定率兵前往屠杀。

image.png

  虽然说明玉珍有两个选择,加入徐寿辉和不加入徐寿辉。但严格说来,明玉珍也只有加入徐寿辉起义军这一个选择。论实力明玉珍远逊于徐寿辉,如果徐寿辉真的领兵来犯的话,只有引颈就戮这么一个结果。所以严格来说,明玉珍参加农民起义军,算是被逼无奈吧!明玉珍娶妻彭氏,有子明升、明重、明昭,其中明昭是义子。明升早在明玉珍自立为帝的时候,就被立为太子。

image.png

  明玉珍去世之后,太子明升继承皇位,改元开熙。此后一直遵从父亲 遗愿,固守四川重庆。等到洪武二年的时候,朱元璋强龙已经抬头,此后一飞冲天,诸者避散。为了统一中国,朱元璋开始了对各个农民军的收复剿杀行动。初时朱元璋派使臣前来劝降,明升没有同意。先礼后兵,等到洪武四年,朱元璋遣汤和、廖永忠、傅友德等领兵征大夏国,夏军败溃。大军抵达重庆,大兵压境,明升出城投降。由明玉珍建立的大夏王朝,自此在历史上画下了句号。

image.png

  在位期间,明玉珍也有不少建树,比如重建政府机构,1362年,明玉珍“行周制,设六卿”,并且在1365年改六卿为中书省、枢密院,设置左右丞相,并且指将领镇守成都、阆中等军事要地。此后又将四川盆地,包括遵义、黔南、宜昌等地分为八道。并进行了一系列休养生息的举措。

image.png

  休养生息。从南宋到元朝末年,四川盆地经历了各种灾难后并没有得到恢复。明玉珍执政后,开了长达数百年的恢复过程(包含后来明朝“湖广填四川”等各项政策)。据《明太祖实录》记载,“是岁夏,始定赋税,十取其一,夫家无力役之征。”这极大的减轻了饱受元朝压迫的四川百姓的生活问题。同时,明玉珍还重视教育和人才的培养。他设立翰林院,内设国子监,教授公卿子弟读书,外设提举司,选拔、教授百姓子弟。并且还举行了科举考试。

image.png

  主动出击,将战场外移。明玉珍的对外战争,主要是对元朝、陈友谅的战争。元朝在云南军队打算进攻明玉珍,他便让人主动进攻,直接打到了昆明。针对陈友谅,他也采用主动出击,从汉中出陕西,进攻陈友谅。至于和朱元璋,明玉珍采用了合作的态度。相比与后来的张献忠,明玉珍在巴蜀基本上采用了休养生息、减少战争的执政方式。和后来张献忠的无入四川,拉锯式作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明玉珍带到巴蜀的军队也为明朝“湖广填四川”做了准备。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