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时期的著名将领罗士信到底是什么样的 是否跟影视作品的那样描述
2018-11-12 14:59:50 罗士信 王世充 李世民

  可能提到罗士信,我们脑海中的印象就是那个傻乎乎拿着大铁枪的人物,最终在战场上死去。可是真实的罗士信真的如此嘛?当然不是,罗士信作为名将张须陀的部将曾经跟随他南征北战,并且还立下了赫赫战功,而且他确实不傻。演义之中对于他憨厚的描写,只是为了剧情需要才故意为之。

image.png

  在旧唐书中,有过罗士信的传记,对于罗士信的家庭,史书中并没有记载,罗士信最早出现实在十三岁的时候,十三岁的罗士信就出现在了张须陀的军队之中。如果说军队并不召集童子军的话,那就是说明罗士信的身高体魄已经达到了入伍的要求,所以才被征召到了军队当中。当时长白山地区的起义军王薄率领士兵起义,张须陀马上就带领士兵围剿王薄的军队,此时的罗士信刚刚十三岁,但是他却向张须陀领命想要率领人马攻击王薄。张须陀看着眼前只有十三岁的少年,并不以为然。张须陀对罗士信说;你这小小年级,连盔甲都穿不上,又怎么能上阵杀敌呢?张须陀没有想到,罗士信穿着两套铠甲,并且带着弓箭与武器操演起来,这让张须陀十分的惊讶,并且让他担任先锋。

image.png

  从上述的文字我们可以看出,张须陀与罗士信的关系并不一般,首先就是罗士信能够直接与张须陀对话,如果是普通的士兵,是不可能有机会与主帅对话的,其次就是张须陀对于罗士信的爱护,张须陀应该是知道罗士信的勇的,但是他却拒绝了罗士信率领士兵担任先锋的请求,这就是对于罗士信的爱护。所以可以看出,罗士信的家里可能并不一般,最少也是与张须陀有一定的关系。

image.png

  罗士信的武艺无疑是十分高强的,当时张须陀率领士兵与起义军交战,起义军刚刚列阵,罗士信就单枪匹马的冲进了敌人的军队,并且杀死了很多人,甚至还砍下了一个敌军的人头。砍下人头之后罗士信还不罢休,而是将这颗敌人的人头挂在枪尖上,在军阵的前面游荡。当时敌人都十分的惊讶罗士信的武力,因此都不敢攻击张须陀的军队。张须陀当然要借助这样的机会,于是张须陀的军队顺利的攻克了敌人的军队,罗士信杀人为了计算数量,总是将敌人的鼻子割下来,当时罗士信杀的人很多,所以作为奖励,张须陀就将自己经常骑乘的战马送给了罗士信作为坐骑,并且将罗士信留在了自己的身边进行教导。

image.png

  张须陀将罗士信留在自己的身边,不仅仅是保护他,更重要的是教导他。之后的战役中,每次张须陀身先士卒进行攻击,罗士信都紧紧的跟随在张须陀的身旁。当时隋炀帝知道了这件事情非常的惊讶,于是就派遣善于作画的人,将张须陀与罗士信作战的场景画下来,拿给他看。

image.png

  当时张须陀与敌军卢明月进行交战,自己军队的粮食就要耗尽了,所以只能退兵,但是退兵之前张须陀认为卢明月知道自己退兵一定掉以轻心,所以此时突袭敌军是最好的选择,于是秦琼与罗士信就请战担任了前锋。卢明月乘胜追击的时候,被罗士信与秦琼的伏兵攻击,导致了卢明月最终的失败。当时卢明月被张须陀的军队杀得只剩下几百人逃跑,可见其狼狈的样子。

image.png

  张须陀死后,罗士信跟随了裴仁基,可是裴仁基归降了李密之后,罗士信就一同归降了李密。李密与王世充交战,罗士信因为重伤而被王世充俘虏,因此知道罗士信的英勇,所以王世充任命了罗士信官职,并且十分重视罗士信。不久之后王世充击败了李密,得到了很多的将领,也就并不十分重视罗士信。罗士信因为王世充鱼肉百姓,所以十分看不过眼,就投奔了当时爱民的李唐麾下。李唐就是李渊统治的国家,所以罗士信开始为李唐征战,而且跟随了李世民之后,罗士信还帮助李世民夺下了洛阳。但是在对抗刘黑阀的作战中,罗士信守城又没有得到有力的支援,所以被刘黑阀的士兵所擒,但是罗士信宁死不降,最终被刘黑阀所杀。罗士信死的时候,才只有二十多岁。李世民知道罗士信战死非常的伤心,并且用重金将罗士信的尸骨赎回,并且好生安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