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尼微:圣经中一座血腥的城市

  尼尼微,是《圣经》中提到过的城市。《圣经》中说:“这尼尼微是极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可见,在那个时代,尼尼微是一座巨大、繁华的城市,需要三天才能走完。有些西方学者甚至认为,尼尼微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并且这个记录保持了50多年(前668年―前612年)。

  尼尼微在《圣经》中还是一座血腥之城――“这流入血的城、充满谎诈和强暴抢夺的事总不止息”,“马兵争先、刀剑发光、枪矛闪烁、被杀的甚多、尸首成了大堆、尸骸无数”。这些记述,与真实历史是相符的。

image.png

  《圣经》中描述的尼尼微,当时是亚述帝国的首都。亚述,是兴起于两河流域(今伊拉克境内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的一个古国,后来发展为一个强大的帝国。亚述人拥有一支当时西亚北非地区兵种最齐全、装备最精良的军队,由战车兵、骑兵、重装步兵、轻装步兵、工兵等组成,甚至有专门的攻城部队,配备了最强大的攻城武器“投石机”。利用这支军队,亚述帝国对周边国家发动了连年不断的征服战争,用血腥暴力手段扩张领土,堪称古代的军国主义国家。

  在国王辛那赫里布(前704―前681年在位)执政期间,亚述帝国将都城迁到了尼尼微,这也是帝国最后一个首都。迁都原因,既是因为旧都萨尔贡堡引水不便,也是由于尼尼微位于底格里斯河畔多条通商路线的交汇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辛那赫里布是一位能力出众的君主,不过他也继承了亚述帝国残暴的传统。据说,他曾经攻占并焚毁了70多座城市。前689年,辛那赫里布在攻占名城巴比伦后,为报复该城人民的反叛,掳走了居民和财务,将城市彻底摧毁,巴比伦的城墙、寺庙和宫殿都被夷为平地,甚至连灰烬都被运走用于炫耀战功。

  不过,在屠杀和毁灭敌人的同时,对于自己的新都,辛那赫里布倾注了极多的关爱。他在尼尼微兴建了一座庞大、奢华的王宫,宫墙长达3公里,上面刻满了记录战绩的浮雕。宫殿旁边开辟了一座大花园,里面有亭台楼阁和池塘,收集了许多从战败国掠来的稀有树木、花草和动物。而尼尼微城的城墙长达12公里,有内外两重,城门多达15座,一条宽20米的水渠把水从山上引入城中。

image.png

  更令人惊讶的观点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空中花园”并不在巴比伦,而是在尼尼微,建造者也不是巴比伦帝国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而是亚述帝国的辛那赫里布。提出这个观点的西方学者认为,对“空中花园”津津乐道的几位古希腊作家其实并没有到过巴比伦城,更没有亲眼目睹过“空中花园”的盛景,而且他们还常常把巴比伦和尼尼微弄混。在这些作家的记述中,巴比伦城的“空中花园”是在拱顶之上栽种的奇树异林,其取水途径是使用螺旋泵器把流水提升到高处用于浇灌,这一点在有关尼布甲尼撒二世的铭文中并无记载,反而是有关辛那赫里布的许多铭文中都提到他在尼尼微修建了花园,并把尼尼微城中一条河的水引入花园,而且铭文中提到的取水原理与古希腊作家的描述十分接近。更进一步的证据是,大英博物馆收藏的尼尼微城中的一块浮雕中绘有“空中花园”,该花园正是一座种植在拱顶上的园林。  或许今天争论这些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尼尼微已于前612年被毁,与强大的亚述帝国一起灰飞烟灭。后来,这里仅存废墟,再也没有复兴过。在今天的伊拉克地图上,你可以轻易地找到“尼尼微省”这个地名。然而,古今的尼尼微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尼尼微省原为伊拉克摩苏尔省的一部分,建立于1976年,首府摩苏尔。古城尼尼微的遗址就在今天的摩苏尔市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