宙斯:古希腊神话中的第三代众神之王

  宙斯是泰坦神族第二代神王克洛诺斯之子。克罗诺斯是时间的创造力和破坏力的结合体,时空的创造与破坏之神,吞噬一切的时间。克洛诺斯推翻了其父,即宙斯的祖父天神、第一代神王乌拉诺斯的统治。

  克罗诺斯是通过推翻父亲天神乌拉诺斯当上了第二代神王。而在他推翻乌拉诺斯的时候,愤怒的天神对克罗诺斯下达了犹如诅咒般的预言:克罗诺斯也会同样被自己的孩子推翻。克罗诺斯十分恐惧这个预言,所以与自己的姐妹兼妻子瑞亚每生一个孩子,克洛诺斯就吃掉一个。当第六个孩子出生时,瑞亚决心保护这个他。她用布裹住一块石头谎称这是新生的婴儿,克洛诺斯毫不犹豫地将石头一口吞下肚里。于是,宙斯躲过一劫,他被送到自己的叔辈提坦十二神的大洋神俄刻阿诺斯和海之女神泰西斯夫妻那里抚养。

  宙斯长大成人后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决心救出自己的同胞兄弟。先娶俄刻阿诺斯和泰西斯夫妇的女儿墨提斯,然后听从妻子的计谋,下药给父亲克洛诺斯,把他腹中的子女们都吐了出来。他们是赫斯提亚(Εστα,Hestia)、德墨忒尔(Δμητρα,Demeter)、赫拉(ρα,Hera)、哈迪斯(δη,Hades)和波塞冬(Ποσειδν,Poseidon),随后孩子们都被俄刻阿诺斯和泰西斯夫妇及时带走并收养成长,而代替宙斯被克洛诺斯所吞噬的那块石头,则被宙斯放在了德尔菲以示纪念,德尔菲神庙也成为古希腊最重要的神庙之一。宙斯联合五个哥哥姐姐,开始正式反击克洛诺斯。

image.png

  此时二代神族——提坦诸神则分成了几派:俄刻阿诺斯、泰西斯、忒弥斯、谟涅摩叙涅支持宙斯,科俄斯、伊阿珀托斯则支持克罗诺斯。在这期间宙斯又陆续娶了忒弥斯、欧律诺墨、德墨忒耳、谟涅摩叙涅、勒托、赫拉为妻,并许诺胜利班师之后封赫拉为天后。

  宙斯与其支持者站立在奥林匹斯山之巅,与站立在俄特里斯山之巅的克罗诺斯及其拥戴者对峙作战。这被称为“泰坦战争”的诸神之战进行了十年,战争规模几乎遍布整个宇宙,但双方却始终无法分出胜负。

  后来宙斯听从表兄弟普罗米修斯(也有说法是盖亚)的建议,解救了被克罗诺斯囚禁在盖亚母腹中的的独眼巨人一族——库克罗普斯,百臂巨人一族——赫卡同克瑞斯。库克罗普斯是整个宇宙中最伟大的锻造师,而赫卡同克瑞斯可以一次投掷100块像山一样巨大的石头,巨大力量令泰坦诸神都无法抵抗。

  独眼巨人在火神赫淮斯托斯(宙斯与赫拉之子)的帮助下,为宙斯打造了闪电长矛,为波塞冬打造了三叉戟,为哈迪斯打造了双股叉;在巨人们的帮助下,最终宙斯赢得了胜利。

  在取得了泰坦战争的伟大胜利之后,宙斯和他的兄弟们又因为如何分配世界的统治权而互不相让,矛盾重重。眼看他们之间又要因此开战,这时充满智慧的普罗米修斯提出用抓阄的方式来决定世界的统治权。而按照抓阄的结果,宙斯分到了天空,成为天神。波塞冬分到了大海,成为海神,而哈迪斯分到了冥界,成为冥神。至于大地,通过协商三兄弟共有。三兄弟并以统治天空的宙斯为尊。

image.png

  随后宙斯则履行承诺封赫拉为天后,两人共享权力,掌握奥林匹斯与天空。

  随后宙斯将克罗诺斯和那些战败的泰坦族囚禁在地下世界的监狱中。为了避免他们逃走,宙斯命令波塞冬在监狱四周建造青铜门窗以及墙壁,再令百臂巨人与三头犬负责看守。

image.png

  起初大地之母盖亚是支持孙子宙斯的,在宙斯与赫拉婚礼上,还以圣园的金苹果相赠,但是后来,由于宙斯把她提坦神族的其他儿子们打入地狱,盖亚怀恨在心,大地之母盖亚生下了一个名为堤丰的怪物,对世界造成莫大威胁,并对抗众神。宙斯于是前去与之交战,以闪电火和雷霆打击他,火焰烧入堤丰的心脏,让它力气顿失。关于堤丰最后的结局,一说是他被压在埃特纳火山一带的地下。当他发怒时,会让火山流出岩浆。后来盖亚又怂恿阿尔库俄纽斯Alcyoneus巨人族大王反抗宙斯。但在赫拉克勒斯与众神阻挡之下,最后阿尔库俄纽斯失败了,并被打入地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