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伦敦:伦敦的大恶臭

  想象在一个夏天,气温在32摄氏度左右,你是一位绅士,穿着很正式,喝着一杯热茶层,而不是穿着棉T恤喝着冰咖啡,坐在客厅里。

  再想象你是一个女人,虽然穿着更透气的棉布袍子,但你汗湿的头发贴在你的脖子上,身在一个潮湿的厨房。

  你都会发现,空气中有一种可怕的、无法逃避的气味,一种无法描述的臭味,欢迎来到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伦敦!

image.png

  伦敦1858年炎热的夏天被称为Great Stink(大恶臭)。

  18世纪初工业革命吸引了大批人进入城市,但是城市几乎没有足够的住房来容纳他们,但是那个时期的城市普遍缺乏完善的下水系统。伦敦的工薪阶层居住在狭小的空间里,拥挤的城市,封闭的空间,这意味着他们的房子里充斥着腐烂的东西,混杂着烹饪的气味,人体的气味和排泄物。

  早期无论是富裕家庭的抽水马桶,还是贫困家庭的旱厕,都将排泄物排进粪池。《Slate》杂志的埃拉.莫顿(Ella Morton)的数据显示,当时伦敦的污水量为20万。唯一的处理方法只有城市的夜班工人在城市睡觉的时候,直接进入到粪池里去铲垃圾。但是他们永远无法清空粪便。想先一下,粪坑在烈日炙烤下,散发出的那种难闻的气味~

  后来伦敦郑府准许生活污水经污水渠直接排放到泰晤士河,再加上抽水马桶的普及,伦敦人不再愿每次花钱清理粪池,而且排放甲烷等气体的粪池偶尔还会爆炸,伦敦人将自己的排泄物排放到泰晤士河,但是又饮食河水并在河中洗涤,泰晤士河变得一团糟,可以想象一下现在的印度的恒河。

image.png

  法拉第

  在1855年,法拉第在写给The Times的一篇文章中描述道:“惊讶于泰晤士河的污染状况,我把一小片白色的纸扔进河里测试其浑浊程度。在桥边的水域,污染实在太严重了,污染物呈云朵状层积在纸上,肉眼就看得清清楚楚。味道更是糟得要命,跟井盖底下的气味没什么两样。要我说,泰晤士河本身才是一条巨大的下水道。”作家狄更斯和记者乔治·古德温也注意到了这个日益严重的问题,揭露而没有得到什么回应。

  终于伦敦命运中的1858年如期而至,这年六月,伦敦的平均气温高达三十度,最高温度竟然接近五十摄氏度,高温加上罕见的长期干燥,泰晤士河的水位急剧下降,终于露出了(肮脏)面纱下的阵容——大堆秽物横陈在河床之上,以致吓退了想在泰晤士河上愉快巡航的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王子,因为味道实在太过难闻,他们的巡航仅仅持续了几分钟。

  这个气味强烈到让议会几乎无法集中精神去开会。议会尝试在窗帘洒上石灰粉掩盖气味,但是毫无作用。

image.png

  这种恶臭不但难闻,也影响着健康。人们会产生眼睛红肿、喉咙痛、咳嗽、呼吸困难和肺部充满液体等健康问题。长期接触会导致记忆力丧失,嗜睡,头晕,甚至死亡。媒体很快给这鼓牵动全城的气味命了名:The Great Stink(大恶臭),伦敦新闻画报还写下这样的评论:“我们能殖民地球尽头的土地,我们能征服印度,我们能付清债务,我们向世界宣扬我们的名姓、荣誉和无尽的财富。然而我们没办法把泰晤士河弄干净。”

image.png

  伦敦抗粪人约瑟夫·巴泽杰尔特(Joseph Bazal

  巨大的臭气让人无法容忍,议会在18天内通过了一项下水道系统的议案。这套系统花了好几年时间才建成,由伦敦大都会博物馆(London Metropolitan Board Of Works)的总工程师约瑟夫·巴泽尔杰特(Joseph Bazalgette)设计,它不仅仅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废物转引系统,如下图,这是一件名副其实的艺术品,也就是著名的拜占庭式豪华污水处理工程

image.png

  这张照片拍摄于Crossness泵站,这只是19世纪伦敦广泛而昂贵的下水道工程的一部分。

  目前中国的城市都在飞速发展,污水处理工程必须和必要的,现在各种空气污染,环境污染,伦敦早在1858年就经历过的悲剧,希望不要再21世纪重复上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