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灭大理之战中 是什么让段氏皇族如此不堪一击的

  大理皇族段氏一族历史始于公元937年,在《南诏野史》载:"段氏,河西四郡之武威郡人,羌族,祖上段俭魏为阁罗凤将,佐南诏大蒙国,唐天宝中大败唐兵,功升清平官,赐名忠国,拜相,六传而生思平"。而后 段思平任通海节度使,后于五代后晋天福二年(丁酉年)建国,称太祖神圣文武帝,成为大理国王。十四传而到段正明,已历150余年,而后大理国到段兴智结束,共经历24帝王,共318年。

image.png

  大理政权比之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还早了二十三年。大理国被蒙古灭后,大理段氏,却没有从此结束,他们继续世代担任元朝的大理总管,又经过了一百三十年的岁月。直到元朝灭亡后,仍然效忠前元,抗拒明人的统一。洪武十五年(1382),明军入滇,段氏末代总管段世抵抗到了最后。

image.png

  

  蒙古灭大理之战是1252年(蒙古宪宗二年、大理天定元年)至1254年(蒙古宪宗四年、大理天定三年),在蒙哥攻宋之战中,蒙古宗王忽必烈率军攻灭大理国的远程奔袭作战。

image.png

  1252年蒙古大汗蒙哥令其弟忽必烈、大将兀良哈台共同征位于云南的大理国,蒙哥封摩些蛮主为玛哈罗嵯,翌年平,并委段兴智续任总管。大理最终成为元朝的属地,后改为元云南行省的控制,原大理东部成为元梁王国。

image.png

  大理国在当时也算是二等的强国,为什么这么不经打,竟然被元军长驱直入。其实这是 有原因的,不是段氏朝廷不经打,也不是大理的军队战斗力差。真实的原因是什么呢?

  这还要先从大理国的上层国家矛盾说起,大理的上层矛盾主要表现在杨、高两姓与段氏王室的擅权斗争上。据记载,宋仁宗嘉佑八年(公元1063年),杨允贤暴乱,国王段思廉命岳侯高智升讨平;宋神宗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权臣杨义贞叛变,杀国王段义连(又叫廉义)自立为王,仅四个月又被高智升之子高升泰起兵杀死,立义连之侄段寿辉。从此,高氏势力在国内占了上风。杨慎曾说:“段氏高氏,君臣始终。”

image.png

  宋哲宗绍圣元年(公元1094年),高升泰竟然在“群臣请立”的幌子下,废弃段正明自立为王,改国号为“大中国”。两年后,在各方势力的协迫下还位段氏,拥段正明之弟段正淳为国王,史称“后理国”。这场权力斗争导致了大理国内部的动荡,人民对大理段氏的归属感开始降低。

image.png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蒙古的长期南下攻打南宋,导致大理国内也人心惶惶,纷纷开始迁移南下。他们从云南地区沿着各条江河,向东南亚地区进行移民,比如说他们到达了缅甸,到达了泰国,到达了老挝和越南。这导致了大理国内空虚,人力不继,国内百姓很多都人心惶惶的。

  所以蒙古灭大理能够如此顺利,除了段氏后人有些选择了弯下膝盖投降元廷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大理国内已经不稳,刚刚爆发了内乱,国内百姓又大量南迁,国内空虚,想守也守不住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