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宋朝著名将领种师中悲惨命运 最后被金兵乱刀砍死,以身殉国

  大家都知道,古代的时候打仗,有一样东西对战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就是粮草。如果战争一方粮草的供应跟不上,士兵三天两头饿肚子,那不要说跟敌军交战了,可能来个急行军,士兵就饿死累死一大半了。所以说粮草在战争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咱们要说的这位大将,他的故事也和战争中的粮草有关系,甚至他的兵败身亡,也可以说是受到了后方粮草供应迟缓的拖累。是谁呢?宋朝大将种师中!这个名字可能许多人并不熟悉,不是因为钟将军在历史上不出名,只是因为他很少被写入小说或电视剧本中,所以人们才不认识他,实际上他是一位宋朝十分著名的将领。

image.png

  粮草

  一个人被称为大将,必然有他的过人之处。种师中也是一样,他是一个军人世家出身,他的爷爷在当年就是一个名的大将军叫作种世衡,他的哥哥也是一元军中猛将,叫作种师道。到了种师中,更是青出于蓝,上阵杀敌十分英勇,指挥士兵打仗也往往能获得很大的胜利。但是这位大将军最后却没有落得个很好的下场,而且并不是在战场上拼杀输给了敌人,而是受自己一方粮草供应的拖累,以至于功败垂成,留下了极大的遗憾。

image.png

  种师中

  怎么回事呢?那时北方的金兵刚刚开始南下侵略宋朝,占领了宋朝的许多城市,气焰嚣张,一路烧杀抢掠向京城攻来。朝廷派出种师中和另外一位大将姚古领兵御敌,迎战金兵。战争一开始,种师中的部队就表现出了英勇的作战风格,就像一群凶猛的老虎一样,迅速打败了金兵。金兵一看遇到了这么强大的对手,眼见着得不了好了,于是慌忙退兵。消息传到皇帝的耳朵里,皇帝非常高兴,立刻命令种师中乘胜追击,追着金兵继续打,好好的给他们点颜色看看。但是种师中作为在前线征战的大将军,对战争形势有着更深入的了解。知道这次金兵虽然吃了亏,但是绝对不能追击。因为一旦离了大宋自己的地盘,到了金国领土,金人骑兵的优势就会被发挥出来,而且当时他所统领的军队人数并不多,如果贸然进攻,在后方补给不足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全军覆没,吃下大亏。

image.png

  种师中

  于是种师中上书恳请皇上结合实际,更改追击的命令,但是没想到皇帝看了之后不但没有采纳,反而非常生气,朝中大臣也在皇帝面前诋毁种师中,说他不拿皇帝的命令当回事。所以皇帝又下令继续追击,而且明确的告诉种师中,如果不服从命令,那就要被砍头。皇帝的命令传到了种师中这里,种师中心想:“一个领兵打仗的将军,如果接到了进兵的命令,而不前进,那在军队中是最大的罪名,对于将军本人来说,也很容易被说成胆怯不敢进攻。我从小在战场上长大,一辈子都在领兵作战。难道到老了,又要落下一个临阵胆怯的名声吗”?当然不能!于是在这种压力下,种师中只好按照皇帝的命令,领兵继续向前进发。到了金国领土,种师中凭着自己的用兵才能,又打了一次打胜仗,占领了金兵防守的平定和寿阳。这时候本来可以继续向前推进,但是种师中军中却遇到了问题——粮草跟不上了。种师中心里犯了愁,在出发之前给皇上的回复中,明明说了自己答应进军,皇帝也说好了后方军士和粮草的补充都不用担心。但是到了关键时刻怎么还是出问题了呢?于是种师中就命令士兵停止前进,扎营休息。从军中缺粮到军中无粮,士兵们纷纷逃跑,种师中心里越来越焦急。连催了几次,都没有回音。

image.png

  抗击金兵

  终于在几天后,金兵得知了宋兵军中无粮的消息,率队反扑了过来。在种师中的指挥下,饥饿的士兵也算是勉强守住了城池。但是您想,一群饿着肚子和人拼命的人,又能坚持多久呢?而且士兵们都不傻,眼看着连吃的都没有了,饿着肚子打仗和送死又有什么区别呢?于是又有大批士兵逃跑,种师中的实力大大削减。又过了一段时间,金兵看准机会,组织了大规模的进攻。这时种师中的部队不要说进行像样的反抗了,很多士兵饿的甚至连把手中的武器拿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结果不用猜也知道了,宋兵被打的溃不成军,金兵很快又占领了城池。种师中带兵在城中和金兵死拼,终于也耗尽力气,被金兵乱刀砍死,以身殉国。

image.png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面对这样一员猛将的惨死,我们不由得会生出许多感叹,在封建王朝统治的时期,往往会出现“气数将尽”这样的词。猛地一看,觉得这就是迷信,哪来的气数啊?明明就是舆论造势,让天下人都知道要改朝换代了,旧皇帝的气数不行了。但是回过头来仔细想想,如果一个朝代出了昏君,再加上可恶的小人,整天围在皇帝跟前陷害有功的大臣,那么真的就是“气数将尽”的表现了。不是“气数将尽”使一个国家灭亡,而是一个皇帝的昏庸、一个朝廷的腐败造成了自己国家的“气数将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