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君彦不受重用,一纸檄文,让隋炀帝遗臭万年

  隋朝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瓦岗军一篇讨伐隋炀帝的檄文横空出世,列举了隋炀帝弑父篡位、荒淫乱伦、荒废政事、营建宫殿、苛捐杂税、巡幸无度、穷兵黩武、拒谏戮忠、卖官鬻爵、背信弃义十大罪状,同时宣扬瓦岗军声威,敦促隋军将士投降,这篇流传千古的檄文,将隋炀帝牢牢的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成为亡国暴君的典型。

  这篇气势磅礴、气吞山河的檄文,出自隋朝大才子祖君彦之手!这样一位满腹经纶、才高八斗的儒雅文士,为何会加入到草莽豪杰聚集的瓦岗军呢?

  一切还要从祖君彦的父亲说起,正是他害死了北齐名将斛律光,加速了北齐灭亡,同时也为祖君彦在隋朝的仕途设置下巨大障碍!

  祖君彦,是范阳狄道(今河北容城)人,出生于官宦之家,父亲是北齐“盲人”宰相祖珽。

image.png

  影视剧中祖珽形象

  祖珽是历史上少有的全能型人才,“神情机警,词藻遒逸”,“凡诸伎艺,莫不措怀,文章之外,又善音律,解四夷语及阴阳占侯,医药之术尤是所长”,除了能写一手好文章外,还精通音律、少数民族语言、阴阳八卦、占视天象和医术。

  可惜的是,这样一位举世无双的大才子,人品却十分卑劣,除了贪污狼藉、媚上欺下、结党营私、卖官鬻爵、陷害忠良之外,还是为梁上君子,喜欢偷东西。

  当时,北方有北周和北齐两个政权,互相攻伐不断,北齐有一位名将斛律光,战功卓著,多次击败北周进犯,是保卫北齐江山的柱石。

image.png

  北周和北齐

  斛律光看不起祖珽的为人,曾遥见窃骂:“多事乞索小人,欲作何计数!”祖珽知道后,怀恨在心,暗中寻找机会报复。

  北周忌惮斛律光,采用反间计,派人到北齐都城散布谶语:“百升飞上天,明月(斛律光字明月)照长安”,“高山不推自崩,槲树不扶自竖”,祖珽听到谶语后大喜,派人将这句谶语上奏皇帝——昏庸糊涂的北齐后主高纬

  高纬询问祖珽,祖珽又添加了一句谶语“盲老公背上下大斧,多事老母不得语”,五险斛律光有不臣之心,此时,参军封士让又在祖珽等人的授意下诬告斛律光谋反,于是,斛律光被冤杀,随后被高纬“尽灭其族”。

  周武帝得知斛律光被杀的消息后,下诏“大赦天下”进行庆祝,几年后,北周攻灭北齐,统一了北方,周武帝追赠斛律光为上柱国、崇国公,周武帝感慨的说:“此人若在,朕岂能至邺!”

  不久,周武帝病死,其子周宣帝即位一年后也病死,年幼的周静帝即位后,外戚杨坚趁机取代北周,建立大隋。

image.png

  隋文帝画像

  祖君彦与隋朝著名诗人薛道衡交好,薛道衡追随隋文帝杨坚较早,深受信任,被授予内史侍郎,加开府仪同三司。

  薛道衡知道祖君彦有才华,就像皇帝推荐,当隋文帝听说祖君彦是祖珽的儿子后,厌恶的说:“是非杀斛律明月人儿邪?朕无用之”,遭到皇帝的厌恶,祖君彦在隋文帝时期,始终与仕途无缘,祖珽当年陷害曲杀斛律光的后果,在隋朝终于显现出来。

  仁寿四年(公元604年)隋文帝“离奇”驾崩,杨广即位,即隋炀帝。

  隋炀帝才华横溢、雄才大略,但也为颇为自负,容不下比自己强的人,薛道衡代表作《昔昔盐》中有“暗牖悬蛛网,空梁落燕泥”一句,隋炀帝非常喜欢,但又写不出来更好的,嫉妒之心顿起,就找个借口将薛道衡杀害了。

image.png

  隋炀帝画像

  隋炀帝同样容不下才名冠绝天下的祖君彦,但没有没像隋文帝那样弃之不用,而是授予来了一个小官:东平书佐、检校宿城令。

  祖君彦自负有经天纬地之才,却英雄无用武之地,“常郁郁思乱”。

  很快,转机来了,李密加入瓦岗军之后,瓦岗军蓬勃发展,四处攻城略地,先后攻占兴洛、回洛、黎阳三大粮仓,山东、河北一带反隋义军纷纷归附,瓦岗军拥兵数十万,成为所有反隋义军中执牛耳者,李密也被立为魏王,就连占据了隋朝首都大兴城的李渊都写信尊称李密为兄。

  祖君彦在隋朝郁郁不得志,就加入了瓦岗军,李密久闻祖君彦大名,立即委以记室之职,记室品级虽然不高,却极为重要,专门起草瓦岗军文书、檄文、作战计划等,接触到的都是瓦岗军的核心机密,只有李密的心腹才能出任,祖君彦终于有了施展才华的平台!

image.png

  影视剧中李密形象

  大业十三年,在李密的授意下,祖君彦写出了那篇著名的讨隋檄文——《为李密檄洛州文》,这篇檄文引经据典,以恢弘磅礴的气势,酣畅淋漓地揭露了炀帝的滔天罪行,尤其是“罄南山之竹,书罪无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两句,更是脍炙人口,还衍生出了“罄竹难书”这个成语

  檄文发出后,鼓舞了反隋义军斗志,同时瓦解了隋军的战斗意志,加速了隋朝的灭亡,但需要注意的是,《为李密檄洛州文》中的部分内容,真实性值得商榷。

image.png

  影视剧中隋炀帝形象

  隋炀帝虽然是亡国暴君,但也并非檄文中所说的一无是处,隋炀帝无论对隋朝还是对整个中国历史来说,都有一定的贡献,评价历史人物,一定要客观、理性,既要瘅其恶,也要彰其善!

  祖君彦后来还为李密写了《为李密与袁子干书》、《为李密与李渊书》等等,但好景不长,大业十四年,击败北归的宇文化及后,瓦岗军元气大伤,李密又不顾部下劝阻,与盘踞在洛阳的王世充开战。

  李密连战连败,瓦岗军很多将领被王世充俘虏,李密西入长安,投靠李渊,不久后找借口离开,被唐军射死在熊耳山。

  祖君彦被俘之后,顶撞王世充,遭到一顿暴打,然后被扔到树下等死。

image.png

  影视剧中王世充形象

  但是,此时的王世充已经有了取代小皇帝杨桐(隋炀帝的孙子,在洛阳被拥立为帝,年号皇泰)的想法,觉得将来有能用到祖君彦的地方,于是派了一位名叫许惠照的医生前去救治,一个叫王拔柱郎将说:“这种玩弄笔杆子的小人死有余辜!”说完,用脚踩在祖君彦的心窝上,活活把他踩死了。

  祖君彦死后,被王世充戮尸示众,一代才子,最后竟然落得这样一个悲惨下场,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