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149026b是一颗什么样的行星 为什么说它是一颗最像地狱的行星
2018-12-02 16:50:33

  美国科学家发现了武仙座一颗围绕恒星公转的行星,可能是目前所知的密度最大且最热的行星。这颗行星被命名为“HD149026b”,是一颗气态行星,距离地球279光年。

image.png

  “HD149026b”比一般气态行星小,大气层相对浓厚,致使它的温度达到惊人的2040摄氏度,比金星表面热大约三倍。而金星是太阳系中最热的行星。由于“HD149026b”如此热,科学家认为它能全部吸收来自恒星的光线,基本上不反射光。“HD149026b”环绕自己恒星运行一周的时间是2.88个地球日。HD149026b比土星更小,但密度却更大,仅仅其核心就是整个地球质量的70-90倍。

image.png

  HD149026b为什么会这么热?

  一个主要原因是它距自己的恒星太近,并且行星表面的颜色太灰暗,容易吸收大量光热。此外如果它的大气中飘满了黑暗的灰尘,也容易阻止散热。此外没有风将它的热量从“永远的白昼”一面分散向“永远的夜晚”一面也是一个因素。

  在2005年发现的行星HD149026b堪称是众太阳系外行星中的“辣妹”,因为这颗气体行星的大气层温度是所有行星中最高的——它朝向恒星一面的温是高达2000摄氏度,甚至比一些恒星的表面温度还要热。 HD149026b位于武仙座,距地球256光年,它环绕自己恒星运行一周的时间是2.88个地球日。HD149026b比土星更小,但密度却更大。

image.png

  美国亚利桑那州罗尼尔天文台的科学家通过斯皮策太空望远镜观测发现,它永远朝着恒星一面的温度高达2000摄氏度,从而使它成了科学家目前已知的“最热行星”。

image.png

  美国马里兰州格林贝特市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科学家德拉克·迪明说:“这颗行星的温度已经超出了我们对行星的预期温度表。” 来自佛罗里达中部大学的天文学家约瑟夫·哈灵顿领导的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称,这颗行星属于“热木星”,即温度极高、运行轨道距其母恒星非常近的一类气态巨行星。

  在太阳系外目前已知的200多颗行星中,有大约50颗都属于“热木星”。哈灵顿说,“它就像太空中的一大块热煤炭,由于它如此之热,我们认为它的热量可能都没有外散。

image.png

  但该行星上被恒星照射的地方极热,而照不到的地方则要冷得多。与一般行星反射恒星光不同,这颗行星十分“贪婪”,对恒星照射来的光一点都不反射,全盘吸收到自己越来越热的身上。

  这也意味着它可能也是迄今观测到的最黑暗的行星。但天文学家至今仍不清楚,为什么一些行星可以产生强风散热,而另一些行星却永远冷热分明,朝着太阳的一面热得可以熔化钢铁,而另一面却相对要寒冷许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