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独立战争的一部分——斯特灵桥战役

  斯特灵桥战役是苏格兰独立战争的一部分。1297年9月11日,威廉华莱士的军队在斯特灵桥取得了胜利。1291年,在亚历山大三世去世后,苏格兰卷入了一场继承危机,苏格兰贵族找到了英格兰国王爱德华,请他监督这场纠纷,并执行裁决。看到扩大权力的机会,爱德华同意解决这个问题,但前提是他必须成为苏格兰的封建领主。苏格兰人试图回避这一要求,回答说,因为没有国王,没有人会做出这样的让步。在没有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的情况下,他们愿意让爱德华监督王国,直到新的国王诞生。

image.png

  在对候选人的评估中,这位英国君主选择了约翰贝利奥尔的头衔,他于1292年11月加冕。虽然这个被称为伟大事业的问题已经解决,但爱德华继续对苏格兰施加权力和影响。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他有效地将苏格兰视为一个附属国。当约翰贝利奥尔作为国王时,大部分国家事务的控制权在1295年7月移交给12人组成的委员会。同年,爱德华要求苏格兰贵族服役并支持他对法国的战争。理事会拒绝了,反而缔结了《巴黎条约》,使苏格兰与法国结盟,并开始了世界联盟。为了应对这一情况以及苏格兰对卡莱尔的一次失败的进攻,爱德华向北挺进。

image.png

  接下来的一个月,英格兰军队在邓巴战役中击败了贝利奥尔和苏格兰军队。到7月,贝利奥尔被捕,被迫退位,苏格兰大部分地区被征服。在英国取得胜利后,一场对爱德华统治的反抗开始了,由华莱士和马里等人领导的苏格兰小队开始突袭敌人的补给线。他们取得了成功,很快就得到了苏格兰贵族的支持,随着军队的不断壮大,他们解放了福斯湾北部的大部分地区。由于担心苏格兰不断加剧的叛乱,萨里伯爵和休鉴于邓巴去年取得的成功,英国人的信心很高,萨里预计会有一场短暂的竞选。

image.png

  对抗英格兰的是由华莱士和马里领导的一支新的苏格兰军队。这支部队比他们的前任们更有纪律性,他们以两翼作战,团结一致应对新的威胁。两名指挥官抵达奥吉尔山,俯瞰着斯特灵附近的河川,等待着英军的到来。当英国人从南方逼近时,前苏格兰骑士理查德伦迪爵士告诉萨里,当地有一处浅滩,可以让60名骑兵同时过河。在传达了这一信息后,伦蒂请求允许派遣部队从福特湾侧翼绕过苏格兰阵地。

image.png

  尽管萨里考虑了这个请求,但克莱斯汉姆还是设法说服他直接过桥。作为爱德华一世在苏格兰的财务主管,克雷辛厄姆希望避免延长竞选时间的费用,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造成拖延的行动。1297年9月11日,萨里郡的英格兰和威尔士弓箭手穿过狭窄的桥,但由于伯爵睡过头而被召回。当天晚些时候,萨里的步兵和骑兵开始过桥。看着这一切,华莱士和马里将他们的部队控制住,直到一支相当大的、但很强大的英国军队抵达北岸。当大约5400名苏格兰人越过大桥时,苏格兰人袭击并迅速包围了英国人,控制了大桥的北端。

image.png

  在被困在北岸的人中,有被苏格兰军队杀害并杀害的克莱斯汉姆。由于无法在狭窄的桥上派遣大批增援部队,萨里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整个前锋被华莱士和马里的部队摧毁。一名英国骑士,马默杜克·滕爵士,设法打回了他的方式,横跨桥到英国线。另一些人则放下盔甲,试图游回河对岸。尽管仍有强大的力量,萨里的信心还是被摧毁了,他下令摧毁这座桥,然后向南撤退到伯威克。看到华莱士的胜利,伦诺克斯伯爵和一直支持英格兰的苏格兰高级官员斯图尔特和他们的人马一起撤退,加入了苏格兰军队。

image.png

  当萨里撤退时,斯图尔特成功地袭击了英国补给线,加速了他们的撤退。离开该地区后,萨里放弃了斯特灵城堡的英国驻军,最终向苏格兰投降。苏格兰人在斯特灵桥战役中的伤亡没有记录,但据信伤亡相对较轻。唯一已知的伤亡人员是马里,他受伤后死于伤势。英国人失去了大约6000人的伤亡。在斯特灵桥的胜利导致了威廉华莱士的崛起,并在次年3月被任命为苏格兰的守护者。他的权力是短暂的,1298年,他在福尔柯克战役中被爱德华一世国王和一支更大的英国军队击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