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记录了很多上古神明和神兽,最厉害的神是谁?
2018-12-03 11:36:25 蒲松龄 张献忠 李自成 康熙 顺治

  众所周知,《山海经》中记录了很多上古神明和神兽,即使你没有看过这本书,对于这些神明神兽的名字和事迹,也基本不陌生。

  那么在《山海经》中记录的这么多神明神兽中,最厉害的是谁呢?当然,摆个擂台让他们打一架,是不可能的了。

  但我们也可以通过对他们的描述,来寻找答案,其中描述最夸张、最厉害的,我认为非烛龙莫属。

  烛龙,又叫烛九阴,《山海经》中说他是钟山之神,人脸蛇身,皮肤赤红, 身长千里, 睁开眼就是白昼, 闭上眼就是黑夜。

  还说他吸一口气世界就变成冬天, 呼气变成夏天,这就厉害了,仅仅是细微的睁眼闭眼、吸气呼气,就能影响世界的自然变化,要是动作再大点,世界还不得毁灭啊?这个烛龙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他会有这么大的能量呢?

image.png

  首先烛龙虽然名字中有个龙字,但肯定不是龙,哪有人面蛇身的龙?龙应该只是对他外形的一个形容,很多神都有龙蛇形的特点。

  再有肯定也不是山神,哪有这么大能量的山神?钟山之神,应该只是发现他的地点,周围没有比他厉害的,自然就是这附近的神。

  关于烛龙到底是什么的问题,古今很多专家和学者都对此进行了研究,因此也有很多不同的说法。

image.png

  一种观点,说烛龙是火神,烛,很明显就是火的意思,龙即是神的意思,烛龙就是掌管火的龙,就是火神,而且烛龙和祝融谐音。

  祝融我们都知道,是神话传说中的火神无疑,祝融和烛龙可能是一个神的两种叫法,表面上来看,这种说法还是有点道理,不过仔细想想,祝融和烛龙根本就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神嘛,关于他们的描述也各有不同,除了名字谐音,没有一点相似的地方。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烛龙是开辟之神,也就是盘古,因为在《 广博物志》等描述盘古的古籍中,盘古的特点和烛龙颇为相似。

image.png

  比如说盘古龙首蛇身,嘘为风雨,吹为雷电,开目为昼,闭目为夜,这与烛龙的描述很像,都是一举一动引起自然变化,这一对比,也很有道理,因为在《山海经》中记录了很多我们熟知的神话人物,唯独没有关于盘古的直接记载。

  对于盘古事迹的具体记载,最早也是汉代以后才出现,当然可能更早,只是后来遗失了,如果烛龙就是盘古,那无疑算是对中华神话历史的一种补全。

  但是盘古最重要的一点,开天辟地之事,《山海经》中多处关于烛龙的记载中,都并没有提及,所以虽然烛龙和盘古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却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他们的关系。

image.png

  最靠谱的猜测,我认为烛龙是一种天文景观,在《山海经》中被称为神的东西很多,其中有人类,有的是动物,还有的是自然现象。

  古人对世界的认知是很朴素的,对于不能理解或者敬畏的东西,都会称之为神,所以说,神并不一定就是具体存在的生物,像烛龙这种身长千里的存在,肯定不是地上的生物,甚至一般的自然现象,也很难达到这么大范围,那么最可能就是在天上了。

  在天上的话,也很符合烛龙睁目为日、闭目为夜的描述,那么烛龙很可能就是,上古先民对某种星象变化的描述,比如古人把银河系看做是一条河,那么把某种星象看成是一条龙,也是很合理的,烛龙的描述就非常符合这种。

  神话在本质上,也可以看做是一种另类的历史记录,对于神话背后的历史真相,还是很值得我们去探索、发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