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人到底有多害怕社交?芬兰人为什么不喜欢社交

  据说芬兰是全世界最害怕社交的国家。

  就拿他们日常等公交排队来说,一个个就像是被摆好的多米诺骨牌,间距一样到我都怀疑芬兰人是不是会随身带把尺子,一排队就拿出来量了。

image.png

  而且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砸雪球,芬兰人都坚持要和前后排队的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image.png

  哪怕被淋成落汤鸡,也绝不和陌生人站在同一个屋檐下躲雨。

image.png

  平常挤惯了北京早高峰地铁的我,真的很难(喜)想(欢)会有这种排队方式。

  芬兰人对此却表示很正常。

  首先芬兰人口较少,能有地方给排开,其次芬兰人很喜欢独处,不喜欢说太多的话,即便是在公共区域,也要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

  芬兰广播公司还为此做了个测试,看芬兰人到底有多不喜欢和陌生人近距离接触。

  测试人员故意在排队时靠近后面的小姑娘。

image.png

  没想到,测试人员才刚往后挪一小步,人还没站定,小姑娘就立马转身后退了一大步。

image.png

  等公交也是,一旦有陌生人靠近,皱眉+复杂的心理活动(她为什么要离我这么近?要不要说?可我害怕对视,还是算了吧)+假装打电话顺势离开。

  座椅旁边要是坐了人,都绝望到要扶额。

image.png

  难怪芬兰会有独立休闲椅了,连座椅朝向都不一样,为了避免和陌生人眼神接触的尴尬,芬兰人也是煞费苦心了。

image.png

  在芬兰,不打扰就是最好的温柔。

  芬兰漫画家Karoliina Korhonen曾针对芬兰人的社恐画过系列漫画,名为《芬兰人的噩梦》,通过描绘日常生活来向外界展示芬兰人的内向。

  避免在走廊上碰见邻居而不得不打招呼,会躲在家门口,等邻居走了自己再走。

image.png

  不会主动去和陌生人说话,也不想陌生人来找自己说话。

image.png

  要是和陌生人不小心对视上了,都会尴尬到想撞墙。

  就更别说有肢体接触了,一秒石化了解一下。

image.png

  在公众场合即便很想说话,经过强烈的心理斗争以后选择沉默。

image.png

  就算碰上公交下车按钮坏掉,宁愿坐过站走回家,也不会大声说要下车。

  上错车或是坐反方向,也会硬着头皮坐下去...

  芬兰人害怕和陌生人说话到什么地步呢?

  就是自己在森林滑倒都不想喊救命。

  被当众表扬,恨不得当场挖个地洞钻进去。

  双人椅有一人坐下,对芬兰人而言就是坐满,即便站一路也不和人挨着。

  要是出现不得不坐在一个陌生人身边、并且周围有空位你又想换位的情况,那对芬兰人而言简直就是人间地狱。

  换的话,他会不会觉得我不礼貌。不换的话,他会不会嫌我烦。

  一路纠结也想不出个解决方案,感觉芬兰人99%的压力来源于社交。

image.png

  可能你都想不到,这么社恐的芬兰人,没法跟陌生人说话却能脱光光和陌生人一起蒸桑拿,他们总开玩笑说桑拿房是唯一不需要私人空间的地方。

image.png

  所以能不能和芬兰人近距离接触,取决于穿没穿衣服?

image.png

  当然,芬兰人也分外向的和内向的。

  “ 外向的芬兰人和你说话的时候会看着你的鞋子,内向的芬兰人和你说话的时候会看着自己的鞋子。”

  内向的芬兰人,他们的沉默绝不是冷漠和不友善,与之相反的,这对他们而言恰恰是种有礼貌的表现,比起不必要的寒暄和张口闭口的夸赞,觉得这种互不打扰的相处方式会更加舒服。

  虽然不善表达,但只要和你确立关系就会认真对待。

image.png

  对某些同样社恐的人来说,芬兰应该是块宝地了。

image.png

  其实在外国人眼中,中国人也有一些 “ 奇葩 ” 习惯,比如喝热水、进门换鞋、洗内衣不用洗衣机而用肥皂搓、对大米的热爱...

  上次看吐糟视频,在海外生活的她因为亚裔面孔经常被外国朋友误以为亚洲所有国家的语言她都会说,还会功夫。

  恩,是时候亮出我们的真实身份了,我们中国人不仅会功夫还个个都是数学天才,平常搬砖都是兼职,家里还养着几只熊猫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