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人为什么都那么长寿?芬兰人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芬兰的说法是“没有桑拿不修房子”。要修房子,先得把桑拿(Sauna)的地方定好。最传统的是木屋桑拿,找一个湖,在旁边修一个全封闭的小木屋,屋里有一个电炉或烧柴火的炉,上面铺着石块,等石块烧热了就往上泼水,由于温度很高,水浇上去马上就变成蒸汽,很快整个屋子里蒸汽弥漫。我们住的学生公寓有集中的桑拿房,我经常去。桑拿是对抗恶劣自然条件的最好方式,因为冬天特别干冷,而桑拿能给人湿热的感觉。

  在芬兰,男人通常会拿着啤酒走进桑拿房,一群人边喝酒边聊天,女人就带些小吃进去。芬兰人蒸完桑拿后喜欢跳到湖里去洗澡,没有湖的话就冲个淋浴。夏天跳进湖里特别凉爽舒适,即使冬天也有不少人跳湖,我试过一次。那时湖面都结冰了,有人在上面凿了个窟窿,我鼓了几次勇气才跳下去,当时整个人都没知觉了:怎么可以冷成这样!上来后觉得还挺爽的,我的人生完整了。

image.png

  芬兰地处北极圈内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国家之一。可就在这种生活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芬兰却成为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之一。其男女公民年均寿命分别达到73 岁和80 岁,全国65岁以上的老人占全国人口的1 4 %,85 岁以上的占1.3%。他们全民的平均寿命为75 岁,居世界第五位。奥秘究竟在哪里呢?

  注意饮食质量

  芬兰人平时多食用一些无农药、无污染的绿色食品,而且能够合理搭配。芬兰人偏爱鱼肉和牛肉,多以北冰洋的大马哈鱼为主,其肉质新鲜。他们烹调方法合理,很少煎炸,一般放在烤箱内烤着吃。蔬菜在进口时严格检测,如果农药浓度超标,则坚决禁止入境。

image.png

  喜食天然食品

  芬兰人常到林中采摘莓子,做成果浆、饮料和酒类,在冬天尽情享用。夏天,他们都吃天然的蘑菇,即采即食。芬兰人还有喝凉牛奶的习惯,将新鲜的牛奶放在冰箱里,拿出即喝。这也是芬兰人长寿原因之一。

  喜欢吃黑麦

  黑麦是一种健康食品,芬兰人格外地喜欢黑麦发酵面包,因为它内含的微生物可促进营养物质更快地被吸收。这一过程也加速了其抗氧化作用的发挥,抑制了有害自由基的形成。黑麦发酵面包,是芬兰人保持年轻与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

image.png

  重视体育锻炼

  芬兰全国50%以上的人坚持长年体育锻炼。年轻人多以游泳、滑雪、滑冰、自行车和体育器材等健身。中年人以徒步走、做健身操和平地滑雪为主。即使70 多岁的老人也坚持每天自己走出家门锻炼、购物、晒太阳和呼吸新鲜空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