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玛雅文化带有大量“中国元素”?玛雅人的祖先来源于中国吗

  玛雅文化,大家应该是非常熟悉了,它的出名,应该初始于2012年的世界末日预言,最后证明它的预言可能另有所指,不过并不妨碍我们对其神秘文化的惊叹。

  玛雅文明位于中美洲,就是美洲地图上中间那个狭窄的一条,包括墨西哥南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等等地方。

image.png

  

  17世纪西班牙人入侵美洲,摧毁了整个玛雅文明,只留下一点遗迹,让后世的人们难以考究玛雅文明从何而来、从何而终。

  不过很多人认为玛雅文明是源自中国古文明的,从人种上看,美洲印第安人就具备了黄种人的特点,科学家也找到了美洲土著和中国人的血缘关系。而中国的学者更是提出商朝时期,中国人已经东渡太平洋,来到了美洲,带去了中国文化,并在这片大陆上以自己的方式继续繁衍。

  这种假说,随着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出现,变得不再虚幻。

image.png

  1.历史巧合

  中国商周交替之际,在商朝首都朝歌被大周军队攻破、商纣王自焚而死的时候,其实在山东还有一支殷商的军队。但是这支拥有25万人的大军,在商朝灭亡后,竟也神秘地消失了,再也没有见诸史载。

  而就在不久之后,中美洲突然出现了带有明显亚洲特征的奥尔梅克文化,这极有可能就是殷商军人横渡太平洋,抵达了美洲,给那里带去了中国文明。

  《汉书·东夷传》有记载:“倭国东四千余里,有裸国,裸国东南有黑齿国,船行一年可至也。”关于黑齿国的方位描述,分明就是在中美洲。证明早在汉代,中国人就已经知道了美洲的存在。

image.png

  而且根据玛雅人自己的传说,他们的先祖是从西方来,或者自北方乘船来的。中国就是在美洲的西边,如果横渡太平洋后再沿美国西海岸往南到达中美洲,那就是从北方乘船而来了。

  2.文化相似

  作为美洲的第一个文明——奥尔梅克文明,它很明显带着中国殷商文化的印记。

  西方一般崇尚的是金,而中国崇拜的是玉。奥尔梅克同样是玉器崇拜。比如在它最重要的遗址——拉文塔遗址中,发现过一组玉器,上面雕刻的文字,经研究确认是殷商甲骨文,刻着“女戎”、“辛”、“农”等字样,学术界称之为“玉圭”。

  在奥尔梅克文明中,已经找到了300多个符号,和甲骨文都是极其相似,有日、天、田、雨等文字。

image.png

  奥尔梅克文明还使用陶器,其造型、纹饰、技术和工艺都和古代中国陶器相同。

  其他,诸如龙文化、天圆地方、天狗吞月、洪水传说、饕餮和云雷纹饰、太极图、草药治病、神坛祭祀等等相似之处,都体现了美洲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同宗同源。

  3.思维方式

  古代中国的思维方式,讲究的是天人合一、中庸之道。玛雅人也是类似的观念,他们的人生观,叫做“一切都不能过分”,人要跟自然和谐相处,所以在狩猎上不能滥杀动物,也留一点猎物给其它猎人;在耕田上,按照人口的需求,来决定耕地的多少,不能过分开垦,以免破坏了环境的平衡。

image.png

  4.语言体系

  和英语等语言体系不同,玛雅语跟汉语也呈现出高度的相似性。两块隔绝的大陆产生了相似的语言体系,那就有点神奇了。

  第一,声调。汉语是有声调高低变化的,叫做“平上去入”,声调不同意义也不同,而玛雅语也有低调、高调、降调、促声之分,英语、拉丁语系之类的就没有这种区分。

  第二,量词。量词本是汉藏语系独有的,结果玛雅语中也有。比如一头牛、一匹马,“头”和“匹”就是表示动物的量词,玛雅语称之为“tul”和“pok”,如果是英语的话,任凭是牛是马都是一个“a”字偷懒吧。

image.png

  第三,叠词。汉语是有很多重叠字的,比如“天天”,玛雅语叫“kinkin”。表示颜色的“黄澄澄”,玛雅语叫“kanteltel”。

  5.衣食住行

  衣方面,中国古人上身穿的是袍,就是从后面往前包,在身前结个扣子,下身穿的是裳,就是一块围腰布。玛雅人也是一样,上身穿的叫做pati,听着也像是汉语“袍”,下身也是分成条幅的围腰布。

  食方面,西方人吃东西都是用盘,而中国人和玛雅人用的是碗。而且中国古代没有椅子,都是席地而坐,分为踞坐和跪坐,玛雅人也是这么个坐法,他们吃饭是在席子上,这么坐着吃。

image.png

  住方面,玛雅的建筑方式跟古代中国一样,是梁柱结构,立起柱子,柱子上架梁,梁上架屋顶。

  行方面,玛雅人修筑的道路,和中国《诗经》里描写的道路也非常相似,平坦、笔直,高出地平面很多。

  美洲和中国之间隔着汪洋大海,而这样两块完全隔绝的大陆却衍生出了相似的文化,不得不令人惊奇。也许现在还无法完全证实玛雅文明就是传自中国,我们也期待更多考古研究成果的发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