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耳墨斯:古希腊神话中的商业、旅者、小偷和畜牧之神

  赫耳墨斯是希腊神话中后期的神。宙斯和阿特拉斯的女儿迈亚所生。传说他出生在库勒涅山,因此又称作库勒涅的神。他可能是古老的、近乎原始的神,最初是自然界强大力量的体现,后来成为畜牧之神,牧人的庇护者。他教人点燃祭坛上的火,首先要求人贡献熟食。对他的崇拜和关于他的神话含有典型冥土神的特点:他经常陪同冥后佩尔塞福涅出入冥土,护送死者的幽灵去冥界;他曾带领大英雄赫拉克勒斯到冥府,把冥府的三头狗刻耳柏洛斯弄到人间。他穿有飞翅的凉鞋,手持魔杖,能像思想一样敏捷地飞来飞去。故成为宙斯的传旨者和信使。他也被视为行路者的保护神,人们在大路上立有他的神柱,也是雄辩之神。最初他被塑造成男性生殖器的象征。作为畜群的保护神,他的肩上有一只羔羊。在远古的艺术作品中,他是蓄有长胡子的成年男子。

  赫耳墨斯聪明伶俐,机智狡猾,又被视为欺骗之术的创造者,他把诈骗术传给了自己的儿子。他还是七弦琴的发明者,是希腊各种竞技比赛的庇护神。后来他又与古埃及的智慧神托特混为一体,被认为是魔法的庇护者,他的魔杖可使神与人入睡,也可使他们从梦中醒来。

image.png

  他是边界及穿越边界的旅行者之神,亦掌管牧羊人与牧牛人,辩论与灵舌,诗与文字,体育,重量与度量,发明与商业,他也是狡猾的小偷和骗子之神。《荷马诗颂》里描述他是一个“变化多端、圆滑机灵的盗贼,他带给人梦境,是夜里守望者,门外的小偷,在长生不老的众神里最先展示善意的人。”

  在古典时代和希腊化时代,他身穿长衣和披衫,头戴帽子(有时是带翅的盔形帽),足登飞行鞋,手持盘蛇的短杖。作为商贾和贸易之神,他的雕像常手拿钱袋。罗马人称他为墨丘利,公元前 5世纪初在罗马为他建立了宏伟的庙宇。

  赫耳墨斯发明了钻木取火,他还发明了乐器排萧和里拉琴。赫尔墨斯也是各种竞技比赛及拳击的发明人,也因此成为运动员的保护神。现代神话收集家经常把赫尔墨斯和其他民族文化里的耍诡计的神相提并论。

image.png

  赫耳墨斯的代表动物是公鸡和乌龟,他的身上戴有皮包或是皮夹,脚穿插翼凉鞋,头戴翼帽,手拿信使的权杖,也叫做双盘蛇带翼权杖。赫尔墨斯因为他的机智与狡猾也成为盗贼之神,他出生的第一晚就已经做了小偷,从母亲迈亚那里溜出去偷他哥哥阿波罗的神牛。

  赫耳墨斯对他的父亲宙斯十分忠诚,当宙斯的爱人之一伊俄被赫拉捉住,并且派了百眼巨人阿耳戈斯看守的时候,是赫尔墨斯出手解救了她。他给巨人唱悦耳动听的歌,讲冗长乏味的故事以哄他入睡,之后用月牙形的弯刀砍下了他的头。

image.png

  赫耳墨斯在罗马神话中对应于墨丘利(拉丁语:Mercurius),是八大行星中的水星。墨丘利继承了赫尔墨斯的许多特征,比如商业的守护神。

  他双脚长有双翼、因此行走如飞,并成为在奥林匹斯山担任宙斯和诸神传令的使者,为诸神传送消息,并完成宙斯交给他的各种任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