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秦始皇,中国还有个千古一帝,却一直被忽视
2018-12-09 11:03:24 杨瓒 杨昭 杨浩 杨侑 杨俊 杨广 杨坚

  在人们的印象中,亡国之君除了朱由检以外,其他的都一塌糊涂。例如胡亥非常凶狠,而且非常愚蠢,最终农民发动起义,秦朝二世而亡;司马敬德不辨是非,大权被刘裕所掌控,最终被刘裕取代等。

  但是写史书人都是新建立王朝的史官,为了自身统治,他们当然不会说前朝亡国之君的好,能够抹黑尽量进行抹黑。

image.png

  杨广在人们印象中是一个无道昏君,他残暴无仁,横征暴敛;为了自己皇位,杀死自己哥哥与父亲,逼死自己亲妹妹;登基之后屠杀工程,重用奸臣宇文化及等人,使得国家乌烟瘴气,民不聊生等。

  人们对杨广的了解,主要是从《隋书》、《隋唐英雄传》以及电视连续剧等,但这些书籍以及影视作品,对于杨广的描述有失公允,即过度夸大杨广的过失,而忽视他的功绩。因此人们看到的杨广只是他的阴暗面。

  其实杨广对于历史也是具有非常大的功绩的。在年轻的时候,他就主动请缨征伐陈国,结束了300多年的分裂状态,在攻下建业之后,洗夫人在岭南依旧对于隋朝进行抵抗,并且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杨广认为武力是最坏的手段,只需要陈叔宝一封书信就可以让洗夫人归降。果不其然,洗夫人接到陈叔宝的书信之后,立即率军归顺隋朝,从而避免了双方的重大人员伤亡,因而隋朝上下都夸耀杨广的政治谋略。

image.png

  太子杨勇过于好色,逐渐失去了父母的宠爱,而杨广在统一天下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杨广的名望已经超过杨勇。

  杨坚认为太子没有什么政治才能,将江山让他继承,恐怕要出乱子,而此时杨勇也做了非常愚蠢的事情,即在宫内进行巫术,据说是诅咒自己的母亲。独孤皇后在不久之后,就去世了,杨坚大发雷霆,将杨勇的太子废除,立杨广为太子。

  杨广在继承皇位之后,做出很多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件,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开挖大运河,将五大水系联系在一起,使得南北交通畅通。京杭大运河修建对历史产生积极影响,在唐宋时期,南北方的货物运输,京杭大运河起到了中坚力量,促进了南北方的商贸流通,对于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二是废除西晋以来的官僚体系,西晋以来官员都是从贵族子弟中选拔,而平民的人才得不到重用,同时这个官僚体系是非常腐败的,对于百姓剥削非常严重,致使国家动荡不安。

  而隋朝开设科举制度,为选拔排名人才提供了便利的渠道,这即使得平民人才得以选拔,有抑制了豪强,而后世沿用该选拔人才的制度,使很多排名优秀人才进入权力的核心,例如一代名将薛仁贵等人。

  三是远征高句丽,对于杨广三次对高句丽用兵,历史上一味着的否定,这当然不公平与客观。但是高句丽非但对隋朝不敬,而且不断向隋朝东北部入侵,曾经一度占领了隋朝的大片土地,这当然严重的侵犯了隋朝的核心利益,这是任何国家都不能容忍的。

  因此杨广对于高句丽的用兵没有错误,错在过于好大喜功,即非但让高句丽投降,而且想要高句丽成为隋朝的版图,这当然激起高句丽的最强烈反对,加上用人不善,最终导致隋朝大量人员伤亡。

image.png

  四是在中央实施三省六部制,并完善地方的区域管理制度。在中央将相权分离,强化了皇权;在地方实施了道、府、州与县的体系,强化了管理水平。现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政治体系,都是借鉴隋朝地方与中央的体系。

  尽管杨广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但是他并非一无是处,他实施的很多政策,即使对今天也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要一分为二的看待杨广,而不能一刀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