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订《南京条约》耆英、伊里布与璞鼎查的三个代表最后是怎么死的

  1842年8月29日,在一艘停泊在南京下关江面的英国军舰皋华丽号上,清朝政府钦差大臣耆英、伊里布与英国全权代表璞鼎查签订了一份《南京条约》。

  《南京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为期两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结束,也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多灾多难的近代社会。

image.png

  在签订了《南京条约》后,耆英、伊里布与璞鼎查这三个谈判代表,有着怎样的人生结局?他们的最后下场如何?

  耆英:被赐自尽

  耆英生于1787年,是清朝宗室后代,隶满洲正蓝旗,根正苗红。签订《南京条约》时,耆英55岁,担任钦差大臣兼两广总督。

  在《南京条约》后,耆英又与英国签订了《五口通商章程》和《虎门条约》,与美国了签订了《望厦条约》,与法国签订了《黄埔条约》,签约签到手软。道光皇帝以其“抚夷”得力,退敌有功,赐予“有胆有识”“有守有为”两块匾额。

image.png

  道光皇帝死后,咸丰皇帝即位。咸丰皇帝即位之初,对外采取强硬的态度,启用了林则徐等主战派官员,对耆英、穆彰阿等主和派官员进行打击。咸丰皇帝斥责耆英担任两广总督时“抑民奉夷,谩许入城,几致不测之变”“贻害国家”,将其降职处理。

  耆英遭受打击,写了一幅对联“先皇奖励有守有为,今上申斥无才无能”,来宣泄自己的不满。道光皇帝知道后,一时没有发作。

  1856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英法联军故技重施,沿海北上,打到天津。咸丰皇帝惊恐不安,欲与英法谈判。由于耆英与英国人打过交道,被派往天津与英法谈判。不料,到了天津后,英法拒绝接见耆英。原来,英法联军占领广州后,获得了一批档案,得知耆英当年在广州,奏报朝廷时多有掩饰不实之词,很厌恶耆英。

  耆英只好灰溜溜地回到了京城。道光皇帝龙颜大怒,指责耆英“无耻无能”。耆英再次撰写对联“先帝褒奖有胆有识,时皇罪过无耻无能”,反唇相讥。

  道光皇帝“严诏逮治,赐自尽”。耆英享年72岁。

  伊里布:忧郁而死

  伊里布是满洲镶黄旗人,生于1772年。伊里布从通判、知府等职逐步升迁至总督级别的封疆大吏,素有清廉的美誉,在清朝官场殊为难得。1840年,伊里布以钦差大臣、两江总督的身份抵御英军时,发现英军船坚炮利,变得极为悲观,成为主和派官员

image.png

  后来,林则徐被革除所有职务后,伊里布派遣家丁张喜,带着鸡鸭牛羊等礼物,前往定海慰劳英军。英军总司令伯麦听了这个“好消息”,却摇头说:“林公自是中国好总督,有血性,有才气,……岂为仇林总督而来耶?”

  《南京条约》签订后,伊里布被任命为广州将军,前往广东办理中英交涉事宜。那时候,广州民众自发反抗英军,声势浩大,还爆发了焚烧夷楼事件。伊里布对广州民众的反抗行为进行压制,将爱国人士钱江、何大庚等逮捕入狱。此举,又激发了广州民众的不满和反抗。

  1843年2月,在一片不满和反抗中,伊里布忧郁而死,享年72岁。

  璞鼎查:寿终正寝

  璞鼎查生于1789年,是一名英国职业军人。璞鼎查在签订《南京条约》后,任职香港总督。璞鼎查是第一任香港总督。

  就任香港总督后,璞鼎查依据《英皇制诰》成立了香港政府,设立了行政局、定例局(后改为立法局)和最高法院。这依然是英国的政治构架。璞鼎查发出告示,声称“香港乃不抽税之埠,准各国贸易,并尊重华人习惯”,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香港局势。

image.png

  《南京条约》规定了五口通商,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璞鼎查严格遵守这一约定,禁止英国商人在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之外贩卖鸦片。这引起了英国商人的强烈不满。同时,驻扎香港的英军又不满璞鼎查经常指手画脚。在诸多压力之下,璞鼎查被迫于1844年5月7日卸任香港总督一职,回到英国。

  璞鼎查回到英国后,以胜利者的形象,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后来,璞鼎查先后出任开普总督和马德拉斯总督。退休后,璞鼎查居住在地中海岛国马耳他,过着惬意的退休生活,并于1856年寿终正寝,享年67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