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隋朝第一美人,一生迷倒过数位皇帝

  民间有这样的传说:隋朝萧皇后年近六十还能够得到李世民的倾慕,曾公开纳作小妾,封为“昭容”。当然这恐怕只是当时的一个花边新闻而已。李世民为隋朝萧皇后归来办了盛大的接风盛宴,在宴会上问萧皇后:"您以为眼前的排场比隋宫如何呢?"萧氏不动声色地答道:“陛下乃开基立业之君,怎可与亡国之君相比!”足见萧皇后的过人才智。

  隋朝萧皇后简介

  隋炀帝愍皇后萧氏(567年-647年),出身中古政治文化世家兰陵萧氏。父西梁孝明帝萧岿,母张皇后。萧后生于二月,江南风俗以为不吉,遂辗转由叔、舅收养。

  隋文帝建立隋朝后,选其为爱子晋王杨广之妃。

  萧后婉顺聪慧、知书达礼,又通医术,颇知占侯,深得文帝夫妇欢心和丈夫杨广宠爱,诞育三子一女,并为夫夺嫡立下汗马功劳

  隋炀帝即位后,萧后虽年过四十,仍得到其宠爱和敬重。炀帝之后多有失德,萧后婉谏无果。江都之变炀帝遇害后,五十多岁的萧后带着幼孙和皇室诸女,先后流落于叛军宇文化及窦建德处,后义成公主迎其至东突厥,流亡突厥的隋百姓奉炀帝孙杨政道为主,萧后与其居定襄。

  唐贞观四年李靖灭东突厥,萧后等归长安,居长安城兴道里。

  萧后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去世,唐太宗以皇后礼将其与炀帝合葬扬州,谥曰愍。

image.png

  第一任君主:隋炀帝杨广

  其实隋朝萧皇后也是一个可怜之人,隋朝开皇二年,也就是公元582年。13岁的杨广,迎娶12岁的萧妃。

  萧妃是割据政权萧岿的四女儿,因为生辰八字不好,被抛弃到宫外寄养。

  说起来,这位美丽的萧四小姐,也是小姐身子丫鬟命。先在民间吃糠咽菜,嫁给野心勃勃的杨广之后,又一起在公众面前低声下气地“装孙子”。好容易熬到杨广当了皇帝,新君便迫不及待地跟其他女人寻欢作乐。萧妃只落了个皇后的虚名。

image.png

  第二任和第三任:宇文化及、窦建德

  618年,大隋朝败,杨广被叛臣活活勒死。萧皇后便成了胜利者的战利品。她先后跟过宇文化及、窦建德。

  第四任、第五任:处罗、颉利

image.png

  她被远嫁突厥的义成公主带走。姑嫂二人,一起服侍处罗、颉利两任可汗。

  迷倒的第六个君主是:李世民。

  不过对于李世民,史料并未记载两人之间有过礼之处,应该只是李世民对萧皇后倾慕有加,“恨不相逢未嫁时”罢了。同时由于萧皇后的弟弟萧瑀是李世民的智囊,给臣子一个天大的面子,从而给足了萧皇后面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