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大帝的起源是什么?玉皇大帝的来源于什么传说
2018-12-13 13:30:50 帝挚 帝喾

  玉帝源于上古民间的天帝崇拜。古时人们称最高神为帝,或天帝、上帝,是一位支配天上、地下、幽冥的至高神。古人认为天是宇宙万物的主宰,也是万物生长化育的本源,所以不可不敬天畏命,顺天行道。因此联想自然界中有一位最高的神明在支配万物。于是天命令君王来人间执政治民,君王必须顺应天意,这样才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否则君王违反了天道,天就会降下各种不祥之兆与灾害惩罚。君王敬畏天,庶民百官自然而然的也敬畏天,君王既然是奉天之命治理人世,所以君王不得不崇拜天,定期祭天,不但是君王必行的职责,也是国家的大典。早自商周时代,历朝君王每年例必举行盛大的郊祀,是敬天思想的最高表征,但只有君王才有资格祭祀。

image.png

  据史籍所载,唐、隋、晋、魏、汉,乃至秦,诸代皆有帝王祀天之大典,但当时所祀的天,乃纯粹是指大自然的天,即“苍天”、“昊天”。可是宇宙是无形无相的、又怎么去祭祀呢?如此渐渐地就把宇宙穹苍具体化,称之玉皇大帝。由于玉皇大帝代表了至高无上的宇宙穹苍,人们殚精竭虑,都无法将其形象化,直到宋真宗时,皇帝亲自为他造像,尊为自家祖先祭祀,几番上圣号为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玉皇大天帝。及至道教兴起以后,当时的人类把宇宙穹苍当成有思想有感情的人形神来拜,使得“天公”“老天爷”借由玉帝这个神的形象延续了下去。日积月累,两者合而为一。宇宙穹苍,天的形象就这样定型在普通老百姓的心中。

  据史籍所载,唐、隋、晋、魏、汉,乃至清,诸代皆有帝王祀天之大典,但当时所祀的天,乃纯粹是指昊天上帝,即“苍天”、“昊天”。

image.png

  直到宋真宗时,皇帝亲自为玉皇大帝造像,尊为自家祖先祭祀,几番上圣号为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玉皇大天帝。及至北宋灭亡,道教奉祀以后,使得玉帝这个神的形象借由“天公”“老天爷”延续了下去。日积月累,民间把两者合而为一。宇宙穹苍,天的形象就这样定型在普通老百姓的心中。于是乎,中国民间所崇拜已久的“天公”与古代帝王所祀皇天,就逐渐分离开了。宋真宗时期,自称梦见有神人传玉皇之命,令他“善为抚育苍生”,于是把玉皇正式列为国家的奉祀对象,上玉皇圣号曰“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玉皇大天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