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伊丽莎白一世为何终生不嫁,开创了英国的黄金时代

  现在的英国女王是伊丽莎白二世。那么,有没有伊丽莎白一世呢?还真有,但和现在的二世女王隔了四百多年。这位伊丽莎白一世,开创了英国的黄金时代

image.png

  伊丽莎白一世(简称伊一世)生于公元1533年,父亲是英国都铎王朝倒数第二位君主亨利八世。这位亨利八世陛下的名声不太好,被讽刺为戴着王冠的蠢驴。

  伊一世的即位非常有戏剧性。简言之:亨利八世在1547年1月去世,传位于9岁的儿子爱德华六世。爱六世只在位六年,1553年7月去世。因为爱六世无子,王位传给了简-格雷。-格雷是亨利七世(亨利六世父亲)的外曾孙女。简-格雷只在位几天就被伊一世的姐姐玛丽一世废掉。玛丽一世很讨厌妹妹伊一世,以妹妹谋反为名关押起来。玛丽一世拼命要生个孩子继位,但肚子始终不争气。1558年3月,玛丽一世只好确认让她讨厌的妹妹继承王位。

  伊一世即位的时间是1558年11月17日。伊一世接手的,是一个让人头疼的烂摊子。那时的英国,封建势力非常强大,还有信仰上的势力互相争斗。伊一世如果处理的不好,英国随时有四分五裂的可能。对于两大信仰上的势力,伊一世一碗水端平,把自己打造成超派两派之外的决策者。两边都拉拢,两边都不得罪。虽然在伊一世晚期,两大信仰上的势力斗的更加凶狠,但至少在伊一世前期,还是起到了稳定局势的作用。

  彼时的英国已走向海外发展殖民地,但当时的日不落帝国是西班牙。伊一世对西班牙的态度是暂时惹不起,那就避其锋芒,让傻乎乎的法国跳出来和西班牙斗,英国从中捞取好处。

  英国是个岛国,不航海就没活路,而当时的英国造船业并不发达,在海外很难竞争过西班牙。伊一世发现这个问题,打破一切阻止造船业发展的玻璃墙,只要有利于造船业,王室会尽全力服务。同时,伊一世还对英国臣民说:国家太小了,养不活你们,世界那么大,你们为什么不出去谋生呢?

  伊一世发现西班牙殖民地主要在美洲,非洲还算是个“殖民处女地”,着重开发非洲。伊一世成立了很多所谓的公司,去非洲殖民抢劫,还当起了人贩子,四处贩卖黑奴赚黑心钱。

image.png

  大家都知道,鸦片害惨了清朝,导致近代中国没落。罪魁祸首之一,就是臭名昭著的英国东印度公司。而成立“伦敦商人在东印度贸易的公司”,正是伊一世,时间是1600年。东印度公司对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立下汗马功劳,而这一切,伊一世当推首功。当然,这都是站在英国利益角度来说的。

  随着英国国力的增长,伊一世开始准备把西班牙从日不落帝国的宝座下拉下,取而代之。西班牙有一支著名的无敌舰队,横扫世界。但从1588年开始,无敌舰队就被英国海军不停的折腾。英国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国力消耗严重,而且也没有一战灭掉无敌舰队。但是,西班牙在与英国的长期对耗中,元气大力,实力越来越差,最终被英国拉下马。而1588年,正是伊一世统治成熟的时期。如果没有伊一世在位时期对西班牙的战争,西班牙对英国的海外优势还要维持更长的时间,虽然英国在伊一世去世后,国库基本空了。

  伊一世即位于1558年,逝世于1603年。45年的统治,是英国从传统农业国家变身为资本主义强国的关键时期,被很多英国人称为黄金时代,伊一世也被称为荣光女王。没有伊一世打下来的基础,后来的日不落帝国可能不会出现。

  帝国强大了,但伊一世的个人生活并不是很如意。她活了整整70岁,却从来没有嫁过人。有很多王室追求过她,而出于国家间平衡的考虑,伊一世非常慎重,宁可不嫁,也不乱嫁,以免影响英国的利益。

  伊一世并非没有喜欢的男人,她爱上了托马斯-西蒙勋爵,那是1548年,她只有15岁。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伊一世认清西蒙勋爵不过是把自己当成通过最高权力之路的桥。伊一世不会容忍任何人染指最高权力,把西蒙勋爵踹出局。

  到了晚年,伊一世又找到了一份她认为的爱情。这个帅哥伯爵名叫埃塞克斯,生于1563年,比伊一世小了整整30岁,你是否想到了武则天张易之?

  六十多岁的伊一世,没有了美丽的容貌,却有掌握别人生死的大权。埃塞克斯就是冲权力来的,勉强和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谈恋爱。有一次,埃塞克斯嘴大,对朋友说伊一世老的不像样,头发是假的,皮肤没有一点弹性,这是他偶然发现卸妆后的伊一世真容。

image.png

  此后,伊一世习惯了孤独,直到1603年3月24日离开人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