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本天皇不可缺少的“登基三宝”是什么?

  万世一系的日本天皇家,明天将举行新天皇登基仪式,超长待机27年的德仁皇太子,将接受臣下进献的剑和镜,登基成为日本第126代天皇。众所周知,日本天皇之所以能够“万世一系“,是因为血统主义与三种神器,这两条是日本皇位继承的绝对严则,千百年来无人可以动摇。有人说,日本天皇制不过是牌坊,无论哪个朝代都没有实权,只说对了一半,大多数时候,日本天皇是没有实权的,可怜天照大神的子孙,就像是神主牌一样被高高供起。但是,有些朝代也有例外,比如明治天皇就有实权。

  既然日本天皇已经牌坊多年,还研究它干啥?各位朋友 ,天皇制被列入三类迷史之一,另外两个一个是美国的人种问题和德国的大屠杀。有个比较幽默的说法,象征中国皇权的是五爪龙,韩国皇权的是四爪龙,日本的龙只有三爪,但是恰恰是三爪龙的日本,天皇制还在。天皇在日本国民心目中,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还不更断地延续了125代。所以想要了解日本史,首先就要了解天皇史。

image.png

  前面说过,日本天皇登基必须要有三样防伪密码:八坂琼勾玉、八咫镜、草薙剑。这三样“神器”,虽然像摸像样地被供奉在“宫”里,只有八坂琼勾玉一件是从古代流传至今的真品,八咫镜毁于大火,草薙剑沉入深海。流传到现在的八咫镜,是再造的复制品,而草薙剑则是替代品。这是怎么回事呢?八咫镜在公元960年、公元1005年,公元1040年三次遭遇火灾,第一次镜虽被烧但是镜面没有破损;第二次被烧坏了,当时的关白藤原道长正在考虑要不要铸造新镜,有女官报告说看到一条大蛇正在游走。相传八咫镜上寄宿着天照大神的魂魄,日本人认为这是神威的力量,放弃了再铸神镜的念头。第三次大火,神镜彻底被烧毁了,平时供奉神镜的女官们,收拾神镜碎片放入新木箱中,进行宫中祭祀。因此,现在看到的八咫镜,已经不是当年的“神品”,多半是赝品。

image.png

  1183年,源义仲攻入京都,当时的权臣平家一门携在位的安德天皇跑路,安德天皇其实身上流着平家的血脉,平家兵败后,安德天皇的外祖母二位尼、平家的媳妇抱着外孙带着三种神器投海了,草薙剑也因此沉入深海中。后来神镜和神玉都找到了,但是神剑如同泥牛入海。后鸟羽天皇即位后,朝廷决定用昼御座之剑作为替代品,后来又改用后白河法皇的剑作为替代品,反正真的草薙剑是杳无踪迹。

image.png

  现在三神器中,有两样都不是真品,剑和镜掉价了不少,真正日本人奉若神明的,是八坂琼勾玉。八坂琼勾玉是上好的勾玉,形状像动物的牙,又像人的心脏,日本人认为它更像三日月。相传,八坂琼勾玉是天照大神在天岩屋里的时候,八百万神命令玉祖制作的。天照大神是这块玉的主人,她与弟弟须佐之男命互为生子的时候,口含勾玉胜出了天孙琼琼杵尊的父亲天忍穗耳尊。天孙琼琼杵尊后来被派下凡统治日本,初代天皇神武是他的孙子

image.png

  日本皇室很看重这块玉,一直放在宫中,因为担心亵渎神灵,都不敢轻易偷看上一眼。第63代的冷泉天皇,想打开木箱看看勾玉,一睹这件神器的尊容。可是,当他解开丝带的时候,冒出一股白烟,他也就放弃了偷看的念头八坂琼勾玉一直被放在木箱里锁着,木箱用青娟包裹,四方角扎有紫色丝带。

  天皇家族小心翼翼保存的八坂琼勾玉,也有流落在外的时候。公元1443年,日本南北朝期间,发生“禁阙之变”:后南朝纠集一批恶党突袭天皇邸,抢走了三种神器。后南朝的目的,是要攻打幕府,而三种神器在手,就增加了对抗北朝的砝码。神玉和神剑被一名女官带出天皇邸,途中这两样神器被南朝军官抢走,而神镜好好地没事。因为神剑本来就是个赝品,天皇家最心疼的还是八坂琼勾玉。

image.png

  此后的十五年,日本天皇家都是没有神玉的,法统缺失了一块,怎么地都很难安心。“禁阙之变”发生十五年后,地方土豪小川氏和越智氏一起攻入南朝天皇所在之处,夺回来神玉。北朝兴奋了,马上派人迎回神玉。但是小川氏坐地起价,不愿意。北朝幕府先是派人去夸奖小川氏的神勇,并送他一个地方的所领,这种蝇头小利小川氏不为所动;北朝墓府又派小川氏的好拍档越智氏去劝说,小川氏干脆提了很多要求,没有一条是幕府愿意接受的。幕府再次派出地位很高的说客,居然被小川氏赶走了。不过三个月后,小川氏的态度就发生了180度的转弯,他决定把神玉送回朝廷。

  小川率领着200多人的队伍,敲锣打鼓地护送神玉进京都,日本历史上称“长禄之变”。有人猜测,可能幕府悄悄给了小川氏不少好处,他才给天皇家一个面子,完璧归赵。八坂琼勾玉是日本天皇家“三种神器”中最幸运的,没被火烧,没被沉海,带着远古的传说,一直流传到现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