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空难事件——洛克比空难

  不知道为什么,在众多灾难事故当中,人们唯独喜欢把航空灾难跟政治阴谋牵扯在一起。在前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马航事件,到今天都没有尘埃落定,不过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空难事件还是在三十年前的洛克比空难。1988年12月21日,从伦敦飞往纽约的美国泛美航空公司103航班的波音747客机起飞不久,在经过苏格兰洛克比镇上空时,突然发生大爆炸,造成机上259人和地面11人遇难。高空爆炸后飞机残片以及尸首散落在各处,景象极为惨烈。

image.png

  苏格兰小镇洛克比由于一场国际空难而名声大振。这一场空难不仅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而且造成了美国和利比亚之间长达十几年的纷争,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空难发生后,美英两国情报机构组成的调查组立即对空难展开调查,并最终于1990年秋天宣布了调查结果:空难的主谋是两名利比亚情报人员。他们的身份分别是前利比亚航空公司驻马耳他办事处主任阿里·穆罕默德·迈格拉希,以及他的下属拉明·哈里发·弗希迈,他们将炸弹藏匿在行李中,带上了103航班。

image.png

  美英两国认定利比亚高层参与制造了这起空难事件。次年11月14日,美英两国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利比亚交出凶手。利比亚虽然拘留了弗希迈和迈格拉希,但拒绝把他们交给美英两国。为了迫使利比亚交出嫌疑人,联合国安理会曾多次通过决议,对利比亚实施包括空中封锁、武器禁运和外交制裁等一系列制裁措施。1996年,美国又通过达马托法法案对在利比亚石油、天然气领域年投资4000万美元以上或违反联合国对利比亚制裁规定的外国公司实行制裁。

image.png

  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利比亚被迫同意交出两名嫌疑人,但同时也提出对两人的审判必须在英美以外的第三国进行。1998年,美国、英国和荷兰三国同意在荷兰按苏格兰法律对两名被告进行审理。1999年4月,弗希迈和迈格拉希被移交给联合国代表,并前往设在荷兰的苏格兰法庭受审。2001年1月,法庭判处迈格拉希无期徒刑,后来将刑期改为27年。弗希迈被无罪释放。

image.png

  2003年8月,利比亚与美英达成协议,同意对洛克比事件遇难者家属支付总额约27亿美元的赔偿。同年9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3票赞成、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第1506号决议,决定解除联合国因1988年洛克比空难和1989年法国联航空难事件而对利比亚实施的长达11年的制裁。尽管洛克比空难悬案已经有了初步结果,但有关洛克比空难引发的争执的疑问还远没有结束。不少遇难者家属都认为事实并没有水落石出,因为从调查到定罪再到迈格拉希出狱,这期间发生了太多有争议的事情。

image.png

  一些人相信巴勒斯坦恐怖分子阿布·尼达尔才真正应该为洛克比空难负责。阿布·尼达尔曾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巴格达首席代表,随后建立了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革命委员会,是中东地区出了名的恐怖分子。据尼达尔的亲信巴卡尔回忆,尼达尔在一次紧急会议上对大家说: “我有一件很重要、很严肃的事情要告诉你们,现在所有关于洛克比空难幕后真凶的猜测都是假的,真正的凶手,是我们。你们当中有任何人走漏了风声,无论躲在哪里,我都会杀了他。

image.png

  纽约私人调查公司的老板阿维夫声称自己是前以色列情报局官员,曾被泛美航空聘请为顾问。他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跟利用航班运送海洛因的叙利亚毒贩合作,中央情报局从叙利亚毒贩那里换取阿拉伯组织在叙利亚的情报,代价就是保护叙利亚毒贩携带毒品成功越境。洛克比空难的那一天,掌握了这一阴谋的恐怖分子将叙利亚毒贩的毒品换成了炸弹。这个阴谋论还有一个升级版本,说中央情报局明知恐怖分子将毒品掉了包,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空难发生。支持阴谋论说法的证据是在坠机地点附近发现了毒品。

image.png

  总之吧,一旦某个事件跟中东和毒品扯上关系,那这个事件就绝对不会很简单。灾难已经过去了三十年,事件的当事人利比亚也已经物是人非,真相恐怕永远都再难重见天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