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成被俘后,为什么把洪秀全骂得体无完肤?
2018-12-18 17:10:39

  1851年,数次参加科举考试都落榜的洪秀全回到家乡,他另辟蹊径创立了拜上帝教,瞬间集结了一大批农民,发动了金田起义,随后要去石达开、杨秀清、李秀成等人入伙,并且一路北上攻下天京城,在此定都建国了。

  1864年,曾国藩率领湘军攻破了天京城,洪秀全早知大势已去,所以数月前就因吃野草而死,留下他的儿子洪福瑱为王,曾国藩破城之后,把太平天国所有士兵杀光,无论男女老幼一个不留,李秀成趁乱化妆成农民,逃出城去,希望日后东山再起

image.png

  然而跑得了和尚跑不了秒,李秀成逃出后,就被附近的村民认出来了,众人合作将他捉拿,献给曾国藩领赏去了,李秀成就这样被曾国藩俘虏,但曾国藩并没有马上杀他,而是把它关押起来。

  李秀成被俘虏后,在狱中痛定思痛,写下三万多字的遗书和自传,同时他也分析了太平天国灭亡的原因,他觉得一共有十个原因导致太平天国灭亡:

  一、误国之首,东王令李开芳、林凤祥扫北败亡之大误;

image.png

  二、李开芳、林凤祥扫北兵败后,调丞相曾立昌、陈仕保、许十八去救,致临青清州之败;

  三、未能救李开芳、林凤祥,封燕王秦日昌复带兵去救,兵到舒城杨家店败回;

  四、不应发林绍璋去湘潭,此时林绍璋在湘潭全军败尽;

  五、因东王、北王两家相杀,此是大误;

  六、误翼王与主不和,君臣而忌,翼起猜心,将合朝好文武将兵带去,此误至大;

  七、主不信外臣,用其长兄次兄为辅,此人未有才情,不能保国而误;

  八、主不问政事;

  九、封王太多,此之大误;

  十、国不用贤才。

image.png

  从李秀成总结的这十条里面,可以看到天平天国战略上的事失误,杨秀清派李开芳与林凤祥北伐,就是错误的,但是太平天国刚占领南京,根基未稳,这时要不就把南方安抚稳定好,要不就继续北上,如果坐镇南京北伐,就是错误的。

  主要是洪秀全不愿意离开南京的温柔之乡,而李开芳和林凤祥孤军深入,最终被清军击溃,导致太平天国被重伤,这都是洪秀全的战略性错误,其实天平天国内部是有军事人才的,比如石达开,但洪秀全又猜忌他,导致他离开天京,带走相当一部分力量。

image.png

  到后期洪秀全猜忌心更重,他只敢任用自己的亲戚,比如洪仁发、洪仁达等人,想李秀成这样的后起之秀他却不用,而这些洪氏族人没什么能力,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洪秀全又大肆封王,据说他前后封了三千多个王。

  李秀成在狱中写回忆录时,把洪秀全骂得体无完肤,其实也没骂错,你觉得是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