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桑·卢维杜尔是如何打败西班牙和英国的 他用了什么方法
2018-12-24 14:13:27 爱德华·蒂奇 陈祖义 巴亚德

  却说法军在连遭败绩之时,内里竞起了阋墙之争。原来1793年6月2日,国内雅各宾派借助民众起义执学了大权。消息传至圣多明各,众保王党人极为恼怒。那时,由法国国民公会派驻圣多明各之特派员桑托纳克,属共和派,早已为保王党所不容。是以他们乘国内有变之机,便造反起来。桑托纳克本就难御西班牙军进攻,内里又起了谋反之事,自是举步维观,极为难熬。

image.png

  桑托纳克原是个心思缜密、做事把细之人。他默察情势,已知为今之计只有去打动黑人,方可解得燃眉之急。于是他不及禀告国内官府,便自行宣告道:“将渐次无保留、无反悔地解除奴隶制。”国内得知此事后,国民公会便依桑托纳克之论,于1794年2月颁下法令,宣告在圣多明各废弃奴隶制。此举果真奏数,登下便有众多黑人投效法军。

  杜桑·卢维杜尔本来因为西班牙答应废除黑奴制度,给予平等,这才帮助西班牙,对付法国殖民者。没想到,西班牙人在借助杜桑·卢维杜尔获胜,取得殖民地的统治权后,立马撕毁了协议,不同意给予黑奴平等,废除奴隶制度,甚至大肆贩卖黑奴,这让杜桑无比气愤,决定对付西班牙人。

image.png

  面对法军伸来的橄榄枝,5月间杜桑也决计与法军联手,并挥师向西班牙军攻去。那西班牙人原本兵力并不浑厚,只是行险侥幸,骗得杜桑出力,这才占下大片地盘。此时杜桑与法军联手攻来,哪还抵挡得住?只消数月,便一败涂地。西班牙官府急忙于1795年与法国订立和约,议定西军全数撇出,将西属圣多明各割让与法国。此时,与西班牙联手的英军也已陷入困境之中。

  英军自1793年9月出兵,至1795年累计派出了8000人之众。海外征战、霸地殖民,乃是英人之长技,甚是老于此道。故而英军一到,便抢先攻占了西部、南部之沿海重菜奥甘纳、太子港、马尔·圣尼古拉港等地,俱是于军家有利之处。当杜桑等与西班牙军酣战之时,由里戈统领的混血人义军与英军交上了手。

image.png

  1794年10月,义军得手,攻下了菜奥甘纳,将千余名英军打得落荒而逃,退守太子港。12月初,里戈挥师去攻太子港,却大为受挫。原来英军兵败菜奥甘纳之后,已料定里戈必来攻取太子港,早已布防设阵,蓄势以待。更兼太子港乃是圣多明各第二大城,又是英军基地,怎能大意!里戈所部义军虽是骁勇,终是难以攻克英军防御,折损人马甚多,只得收兵。

  里戈战败,极是气恼,决计整军再战。12月底,他又带兵攻打英军所踞之蒂布隆。只因前番兵败,义军兵将人人心中愍闷,此时将满腔怒怨尽皆宣泄了出来,个个便似蛟龙猛虎一般。守城英军使出浑身解数,全力招架,却怎抵得住这般雄乓强将?眼见情势危殆,再若强撑只恐将无噍类,英军这才拼死突围,弃城而逃,折了千余人马。

image.png

  却说英国纠集反法同盟之后,法国自是要与它抵死周旋。只因英人着力抢占法国殖民地,法国便也派出水师来至美洲。1794年6月,法国将军雨格从英人手中将瓜德罗普岛殖民地夺回,并立时宣告在该岛废除奴隶制。此事迅即在西印度群岛中广为传开,令英属各殖民地的废奴运动大受激励,奴隶逃跑之事多有发生。1795年英属牙买加殖民地的逃奴还接连起事,牵住了英军芸多人马。

  便在这一年,西班牙又兵败求和,舍弃了圣多明各西部,更令英军成了孤雁。也是“福不双至,祸不单行”,此际圣多明各又闹起了黄热病。那英军本就不服当地水土,更耐不住病疫,染疾身亡者甚众。恰在此时,杜桑义军在打败西班牙军后开至西部。杜桑连胜英军,又在敉平一处叛乱后搭救了法国总督拉沃的性命,遂为法国委任为圣多明各副总督。

  已然陷于绝境的英军竟还托大逞强,于1796年驱动10艘战船、300余名人马去攻里戈镇守的菜奥甘纳。那里戈与英军交手多次,已知英军之战法,虽是敌众我寡,依然将英军打退,时人将里戈誉为“菜奥甘纳的英雄”。英国官府见圣多明各实是难以征服,不惟连年损兵折将,且是军需糜费,遂决计从当地撤出。无奈英军将佐觉脸上无光,竟迟迟赖住,不肯离去。这便惹恼了副总督杜桑·卢维杜尔。

  1798年2月,社桑兵分两路向英军攻去,未久便获大胜,令太子港门户洞开。及至4月初,社桑已将太子港团团包围起来。英军新任司令梅特兰见状大惊,遂按国内官府之意,与杜桑所派代表议和,言定英军自圣多明各撤出。9月间,社桑又与梅特兰订立密约,允诺英国仍可与圣多明各通商,但却不得再行侵犯与干预圣多明各之事。及至10月1日,英军宣告投降并撤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